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汇川技术:上半年归母净利高增101.81% 核心板块实现高增长

2021-08-23 22:04:01 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东方财富网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8月23日晚,汇川技术(300124.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74亿元,同比增长72.9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63亿元,同比增长101.81%。报告期内,各核心板块业务都取得了高速发展,盈利能力与经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经营效果显著 各项指标表现亮眼

  汇川技术主要聚焦工业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专注“信息层、控制层、驱动层、执行层、传感层”核心技术,以TOP客户价值需求为导向,立足国内,拓展国际,为全球客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与服务。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企业。

  报告期内,受益于新基建投资拉动,产线自动化率提升以及新能源乘用车普及率提高等因素,下游需求旺盛,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及工业机器人业务均取得快速增长。同时,公司推进管理变革,运营效率有所提升,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2.66%,远低于营收增长率;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82.44%;研发投入同比增加35.02%,各项指标表现亮眼。

  工控行业需求旺盛 进口替代持续加速

  汇川技术通用自动化业务属于工控行业,从功能上可划分为控制层、驱动层及执行层三类,涉及产品包括各类变频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及电气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低压变频器与伺服系统国产品牌供应商。报告期内,通用自动化业务(含电液、纺织、视觉、DDR/DDL)实现销售收入约43.94亿元,同比增长约88%。据睿工业统计,2020年汇川技术低压变频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位列第三,内资品牌第一,占比约12.1%;通用伺服系统在中国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内资品牌第一,占比为10%。公司低压变频器、通用伺服系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据报道,当前,全球疫情防治效果分化明显,海外制造业在原材料供应、加工制造及运输等环节受到较大冲击,大量制造订单向国内转移。同时,伴随国内制造业“人口红利”加速收缩,产线自动化改造及自动化设备成本持续下降,这一趋势进一步促进了自动化设备的需求。

  今年以来,为抓住“3060”双碳政策带来的市场机会及提高市场竞争力,汇川技术通用自动化事业部结合公司变革和行业拓展需求,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新成立了能源SBU、过程工业SBU等组织,同时,事业部成立了多个IPMT重量级团队。公司在新兴行业、传统OEM设备、EU市场方面的业务拓展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进口替代持续加速。

  新能源汽车与工业机器人业务增长强劲

  据NE时代统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新能源乘用车电控产品市占率约为8.7%,中国市场排名第三,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报告期内,围绕“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供应商”战略,事业部持续提升研发平台、制造平台、质量平台和供应商平台的综合管理水平,助力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及商用车领域取得了高速发展。上半年,公司整体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约176%。目前,公司客户布局包括新势力(理想、小鹏、威马等)、内资一线(广汽、长城等)、海外头部车企等,未来全球销量份额、ASP均有持续提升的空间。

  此外,随着工业机器人景气度逐步提升,汇川技术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高增长。2021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约147%。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核心部件+整机+工艺”的经营策略,积极推进工业机器人整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并深挖解决方案及其核心控制点,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根据民生证券研究,2015-2020年,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由2015年的3.3万台提升至2020年的23.7万台,CAGR达48.3%;销量由2015年的6.9万台提升至2020年约17万台,CAGR达19.8%。随着下游制造业需求的逐步回暖以及新型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展,国内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增强,工业机器人行业有望迎来高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6月29日披露的汇川技术定增方案中显示,高瓴资本、广发基金、中信证券、友邦人寿、瑞银(UBSAG)、大摩(摩根士丹利)、小摩(J.P.Morgan)等12家知名机构成为最终发行对象。其中,高瓴资本及其二级平台礼仁投资为最大的获配者,合计获配1379.3万股,金额近8亿,占比超38%。各知名投资机构踊跃参与汇川技术定增项目,显示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坚定的信心。

  据中泰证券研究,在智能制造大力推进、国产化继续提速、新兴制造需求爆发、运动控制市场快速扩张的机遇下,技术实力强、产品及解决方案完备、供应链本土化程度高的内资品牌有望继续提升产品份额、加速强化品牌力,营收及业绩将有望延续高增态势。汇川技术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研发,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加速进口替代进程,成为一家引领中国工控领域的龙头企业。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摘要:澳洲交易商TMGM喜报连连,刚以1950亿美元月交易额登顶全球前十交易商,马上又将开启新一届全球交易大赛,近15万美金总奖池吸引各路交易高手积极参赛,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2...

08月23日 17:35

摘要:TMGM 在报告交易量超过 1950 亿美元后,现已成为全球外汇交易量排名前 10 的经纪商之一。   2021年8月,外汇和差价合约在线交易平台 TMGM 刚刚发布了他们在7月的交易报告,其交...

08月17日 13:45

ATFX动态:近期,全球上半年最为关注的差价合约领域盛典,全球最佳差价合约零售大奖已于日前公布奖项投票名单。全球众多行业内的领军品牌出现在提名中,可谓是众星云集,群星荟萃。 当然,作为全球领先的差价...

07月29日 14:14

2014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元年,一是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港股市场也跟着水涨船高;二是在这一年,沪港通正式实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向海外进行投融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汇管...

07月21日 11:52

在公司收购并购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与一些资金方交谈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听说一个词——SPV;一些研发型的企业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时,通常会选择融资,这不可避免地又会提及SPV。 那么SPV到底是什么呢,它又...

07月15日 16:43

进入2021年,疫苗的逐步上市似乎意味着疫情即将迎来曙光。然而伴随着病毒变种的全球扩散,金融市场依旧充满着不确定性,但金融市场的波动也意味着机会,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在万众交易者期待的呼吁中,TMGM低...

07月14日 15:14

日前,爱彼迎在北京举行的线下分享会上发布了《Airbnb爱彼迎2021年夏季旅行报告》,提出2021年夏季“后浪崛起”、“游中带学”和“体旅融合”的三大旅行趋势。受制于海外的疫情影响,海外旅游需求回流...

07月13日 15:30

ATFX动态:近期,金融行业权威媒体Finance Magnates发布了全球经纪商最为关注的2021年第一季度的行业报告(Intelligence Report),该报告详细的介绍了全球市场在本年度...

07月09日 11:21

ATFX动态:ATFX作为一家国际化在线差价合约经纪商,凭借自身在金融市场的发展,逐步成为差价合约领域举足轻重的品牌。在过去的数年间,ATFX深耕全球金融市场,依托全球化的优势和遍布全球的人才体系,已...

07月09日 11:17

ATFX动态:新冠疫情的肆虐还在全球蔓延,而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Delta+)的新冠变异毒株也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被检测到,全球疫情防控情况依旧很严峻。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差价合约经纪商,ATFX品...

07月09日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