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全球国债抛售狂潮仍在蔓延,大摩:四大央行今年将缩表逾2万亿美元

2022-02-08 09:52:0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一(2月7日),全球国债抛售狂潮仍在蔓延,欧洲市场尤其明显,因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为加息打开大门,并承认通胀风险正不断上升,此后投资者对欧洲央行10多年来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提前。

  周一盘中,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0.205%,为2016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020年2月2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报1.33%。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在上周跳升至多年高点后,随着投资者加大对欧央行加息的押注,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周一继续上扬。其中,意大利国债表现相对落后,因比预期更快的货币紧缩将令大多数债务沉重国家的债券受挫。

  德国五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上涨2.5个基点至0.033%,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241%,创2019年1月以来新高。意大利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上方,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日内上涨11个基点;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9%,日内上涨15个基点。

  意大利和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一度扩大至161.50个基点,为2020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扬,盘中上涨23个基点至2.50%,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

  投资者当前押注欧洲央行将在9月将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年底前将其升至零。这比欧洲央行最鹰派政策制定者之一克拉斯·诺特(KlaasKnot)在周日的电视采访中提出的时间表更激进。

  诺特说,第一次加息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进行,第二次加息可能会在明年春季之后进行。他预计欧元区的通胀率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将保持在4%以上。今年1月,欧元区的通胀率已升至5.1%,不仅达到历史新高,而且是连续第七个月超过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这一数据显然“吓坏”了欧洲央行官员。  


  欧洲央行官员们私下认为,央行官方指引的转变最快将在下个月实现,届时他们将发布新的经济预测,并重新评估其债券购买计划。这一转变将使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全球多数央行的政策趋势保持一致。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于北京时间今日23:45发表讲话。一些投资者预计,拉加德可能会试图安抚人们对加息的紧张情绪。

  大摩:全球四大央行今年将缩表逾2万亿美元

  野村证券表示,债券跌势可能持续到美联储首次加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近期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即将开始“史上最大规模的量化紧缩”,估计价值2.2万亿美元的支持将在未来12个月消失。

  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Sheets称,从2022年5月到2023年5月,全球四大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缩减2万亿美元,这个规模将是2018-2019年12个月里最大降幅的4倍。

  他认为,创纪录规模的市场流动性将从全球经济中撤出,部分将通过货币政策来实现。这一转变包含两个部分,除了缩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央行债券购买计划,还包括上调历史上最低的政策利率。

  面对这种转变,Sheets认为,未来应该保持总体敞口较小。他仍对久期相关债券和投资级公司债券持谨慎态度。他还表示,能源行业强劲的基本面可以帮助抵消流动性逆转的不利影响,从1年期远期来看,他将继续看好石油而不是黄金。

  境外债市“崩跌”,对中国债市产生何种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测,如果2022年美联储加息100基点(4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触及2.3%左右。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同样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还未充分释放,上半年高点可能在2.2%-2.3%附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美债收益率上行将会影响国内债市投资者情绪,不过这种影响偏短期。

  另外,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指出,美国进入加息和缩表周期,全球美元流动性供给减少,新兴市场面临外资流出压力。当前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约为84个基点,与前期相比有所缩窄,但仍然处于80个基点-100个基点正常区间。“短期美债利率上行对国内债市影响可控。”杨业伟表示。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我国所处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与海外经济体并不相同,决定中国债券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在于国内的基本面。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稳增长目标下,一季度政府债券大量前置发行以及央行刺激信贷投放都需要超额流动性的支持,预计2月、3月仍然是货币宽松的窗口期,债券市场不会立即进入熊市。

  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同样表示:

  “当前利率水平可能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拐点信号尚未出现,短期底部徘徊的概率偏高”。

  但从长期看,随着更多政策措施协同发力,债券市场将更关注宽信用落地情况。明明表示,政策效果反映到经济数据会有滞后,预计3月经济数据或将偏强,数据确认经济回暖需要等到3月末乃至4月中旬。

  “经济回暖信号出现后,流动性投放的收缩将是利率上行的起点。”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一(2月7日)欧洲时段,美元兑加元收复日内部分失地,因油价下跌支撑汇价上涨。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07/2022020757612...

02月07日 22:13

周一(2月7日)美元兑瑞郎缺乏任何明显的方向性倾向,欧市早盘在0.9250附近的窄幅区间内交投。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07/2022...

02月07日 17:27

周一(2月7日)欧市盘前,欧元兑美元从三周高位小幅回落,因美国强劲的就业数据提振美元,且本周稍晚将公布通胀数据,该数据可能巩固美联储 3月升息的预期。欧元周一在亚洲市场下跌约0.15%,至1.1433...

02月07日 15:22

2月7日,机构对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07/20220207281705.jpg 1.SPI...

02月07日 14:17

本周(2月7日-2月13日当周),市场目光将聚焦在周四公布的美国最新通胀数据,市场普遍预测,1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7.3%。与此同时,三大能源组织及机构将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上周五万众...

02月07日 08:46

周六(2月5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度回落,美元指数下跌172点,跌幅1.77%。美联储官员本周发表言论给升息降温,虽然美国非农数据表现良好,但仍然没有阻止美元回落调整。其他非美方面,主要货币呈现不同程度...

02月05日 16:23

周六(2月5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度回落,美元指数下跌172点,跌幅1.77%。美联储官员本周发表言论给升息降温,虽然美国非农数据表现良好,但仍然没有阻止美元回落调整。其他非美方面,主要货币呈现不同程度...

02月05日 14:24

美国劳工局今日公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非农就业总人数增加46.7万人,失业率微升至4%。休闲娱乐和酒店业、专业和商业、零售贸易、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的就业岗位继续增加。 本新闻稿提供的统计数据来源于两份月...

02月05日 11:14

北京时间2月4日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月非农报告。由于奥密克戎病毒在新年伊始肆虐,新冠肺炎的患者会在统计中被录为失业者,拖累了劳动力市场的复苏,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可能会很“难看”。此前经济学...

02月05日 11:11

下周市场又会迎来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中国的财新服务业PMI,德国工业产出,美国1月CPI,英国GDP等。此外投资者仍然需要关注三大原油市场报告,美联储的升息预期的进展,全球抗疫的进展,以及...

02月05日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