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前瞻:宽松政策料延续,关注购债计划调整

2021-12-17 08:42:05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日本央行将于12月17日(周五)北京时间11:00宣布其政策决定,该会议将审查其疫情期间企业融资援助方案。市场预计日本央行本周的会议将维持目前的宽松政策。市场主要关注点转向将该行是否会疫情支持计划延长至2022年3月到期后,同时,市场还将关注黑田东彦对通胀前景的评论。

    日本央行料将维持超低利率目标不变

  日本央行日内的会议料将保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可能缩减疫情紧急援助计划。对于急剧上升的全球通胀,决策者正在采取对策,稍早美联储发出即将结束刺激政策的信号。日本央行预计做出的上述决定,将使其与主要央行逐步取消危机模式政策的举措保持差异。

  然而,人们普遍预计日本减少经济救助计划的速度将比许多其他国家慢得多,因为消费物价通胀率仍然远低于其2%的目标。由于工资增长缓慢和消费疲软使通胀率接近于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会向市场保证,日本央行在关闭货币注水方面将远远落后于其他主要央行,更不用说提高利率了。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表示:“如果更多的公司开始把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家庭,我们可能会看到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在明年某个时候超过1.5%。这可能会促使日本央行在明年开始暗示未来的政策正常化。但实际执行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为期两天的利率审议中,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其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左右。它还将讨论是否延长紧急资金的2022年3月最后期限。该资金是去年为应对疫情引起的现金紧张而部署的。

  日本央行可能缩减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的购买量

  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等到明年初才会决定是否延续在三个多月后到期的援助计划,当日本央行就援助计划做出决定时,约三分之二的分析师预计会部分延长。

  有消息人士称,鉴于大公司的融资条件大幅改善,日本央行可能会缩减其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的购买。另一项针对小型企业的融资计划也可能被缩减,不过其中一部分可能会延长到3月以后,以继续支持资金紧张的零售商。

  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表示:“我们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将支持计划延长至2022年3月到期后。在我们看来,考虑到奥密克戎变体给经济前景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这将是一种谨慎的做法。”

  市场还将关注黑田东彦对通胀前景的评论,以及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的暗示会如何影响日本央行的政策路径。 相比一些经济体出现令人担忧的高通胀,日本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仅增长了0.1%,因为在家庭支出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企业对提价仍然持谨慎态度。

  黑田东彦周三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推高了批发价格,日本通胀率可能会接近其2%的目标。但他表示,日本央行将维持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确保价格上涨都会伴随着薪资提高和经济复苏。    

  五大机构前瞻日本央行决议

  以下是六家主要银行的经济学家和研究人员的预期预测。分析师们认为,日本央行坚持其主要刺激措施,同时考虑延长其疫情援助计划。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政策平衡利率为-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为c.0%。由于疫情限制措施导致生产中断,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增长疲软。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当前的政策立场,这与其他央行不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央行面临的通胀背景与其他央行截然不同,总体CPI通胀率仍接近于0%。如果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收紧流动性,日本央行可能面临参与全球政策协调的压力。”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尽管此前有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修改其疫情企业融资支持特别方案,但奥密克戎变体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情况。鉴于下一次会议仅在一个月后举行,目前的观点是,他们将在这次会议上保持观望立场,并在1月份调整政策,但如果在新变化方面发现更多积极证据,本周仍有可能修改政策。”

  BBH

  一些报道显示,日本央行正在考虑宣布,将允许其紧急企业贷款计划如期在3月份到期。然而,其他报告表明,一些政策制定者宁愿推迟宣布,直到更清楚地了解奥密克戎的影响,或许是在1月18日的下一次会议上。届时还将发布新的宏观预测,这或许为调整政策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本周,日本央行应该会保持稳定。”

  法国兴业银行

  “日本央行将对经常账户的政策利率余额实施-0.1%的政策。日本央行将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但不会设定上限,以便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日本央行将维持目前的利率指导,继续实施QQE和YCC,目标是实现2%的价格稳定目标,只要有必要以稳定的方式维持这一目标。日本央行料将表示:“虽然受到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影响,日本经济仍处于困难的境地,但将维持目前的经济评价,认为日本经济已成为趋势。”

  荷兰国际集团(ING)

  “近期历史表明,日本央行的利率决定对日元几乎没有影响,这一次应该也不会有什么不同。所有政策工具都将保持不变,但我们认为,随着奥密克戎的变体给经济前景带来新的风险,日本央行将延长紧急企业融资计划。”

  周五(12月17日)亚市早盘,美元兑日元维持稳定,交投于113.70下方。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12月17日08:30,美元兑日元报113.72/74。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2月16日)美元跌0.4%至95.99,在24小时内,美元指数骤降1.1%,从周三美联储发布政策声明后大涨开始,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周四宣布政策声明后不久跌至低点。 src=http://ca...

12月17日 08:42

周四(12月16日)美元指数继续走低,因市场对央行一系列政策声明进行梳理,以寻找利率和经济支持方面未来差异的线索;美元兑风险货币走软,兑日元和瑞郎等避险货币也下跌。受助于美元在美联储会议后大幅下跌,现...

12月17日 08:42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公布了12月利率决议,如期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跳涨30点。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预计2022年经济活动将强劲...

12月17日 08:42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看好明年一季度经济前景,但强调经济面临通胀和疫情两股逆风。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短线震荡近20点,相对低点高点分别为1.1332...

12月17日 08:42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公布了12月利率决议,如期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跳涨30点。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预计2022年经济活动将强劲...

12月17日 08:42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看好明年一季度经济前景,但强调经济面临通胀和疫情两股逆风。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下沉近15点至1.1332。 src=http:...

12月16日 22:02

周四(12月16日)在英国央行宣布其政策决定后,英镑兑美元出现了大量空头回补,并在过去一小时突破1.3350,创下本月度新高。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

12月16日 21:26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公布新政,维持利率不变,但降低明年一季度紧急抗疫购债计划净购买速度。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跳涨30点至1.1344。 src=http://caiji.3...

12月16日 21:14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点,英国央行公布新的利率决议,意外加息15个基点,控制飙升不再犹豫。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飙升84点至1.3361。 src=http://caiji.3g.cnfol....

12月16日 20:29

周四(12月16日)欧洲时段,瑞士央行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瑞士央行本次12月决议继续维稳政策,并称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在瑞士央行决议公布后,美元兑瑞郎小幅上涨10点,欧元兑瑞郎小幅上涨10余点。 sr...

12月16日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