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意外加息15个基点!英银控通胀不再手软 英镑飙升84点

2021-12-16 20:29:13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点,英国央行公布新的利率决议,意外加息15个基点,控制飙升不再犹豫。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飙升84点至1.3361。

    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15个基点至0.25%。委员会决定利率变动的投票结果为8-1-0(升息-不变-降息),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反对加息。市场先前预计维持不变。上一次投票比例为2-7-0。

  同时,英国央行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8950亿英镑不变,决策层关于资产购买规模变动的投票比例为3-6(扩大-不扩大),与上次会议持平。

  英国央行决议:委员会继续判断中期通胀前景存在双重风险,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通胀的中期前景,工作人员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4月达到6%左右的峰值。

  英国央行决议:从现有数据来看,几乎没有迹象表明,9月底退出新冠疫情就业保留计划导致劳动力市场疲软,失业率前景好于11月份。

  英国央行决议:2021季度第四季度全球GDP水平可能与十一月的预测结果大致一致,连续的新冠疫情似乎对GDP的影响较小,尽管不确定这一次的情况将在多大程度上被证明是如此。

  控制通胀不再犹豫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和与新冠相关的供应链瓶颈,今年全球通胀飙升。在英国,脱欧后的贸易和移民壁垒更是加剧了通胀问题。英国央行一直在发出信号,表明开始让经济摆脱庞大的大流行刺激计划的时机即将到来。

  但上个月,英国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称决策层需要有更多时间来了解政府休假计划终结对劳动力市场的打击程度,这让许多专业投资者措手不及。

  而随后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雇主在11月份雇佣了创纪录的员工人数,这进一步表明劳动力市场经受住了政府休假计划结束带来的考验,劳动力市场明显吃紧和低失业率结合本身就足以让英国央行加息。

  隔夜公布的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涨幅创下逾十年来新高,同比涨幅从10月的4.2%跃升至5.1%,达到英国央行此前预计在明年4月才会达到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敦促英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避免“按兵不动的倾向”,该组织预测明年英国通胀将达到约5.5%的30年最高水平。

  英国央行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上个月英国公众对未来一年消费者价格的预期大幅上升,英国央行有理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密切地关注通胀预期。但奥密克戎变体的迅速传播以及在英国实施新的防疫限制,打乱了政策制定者的计划。

  通胀VS疫情

  尽管如此,新冠奥密克戎变种导致经济增长步履蹒跚,官方重新实施出行限制政策,成为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日内公布的12月英国PMI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传播重创了英国酒店和旅游公司,导致私营部门增长降至10个月低点。

  Investec银行的经济学家Ellie Henderson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无论作出啥决定都面临巨大困难,现在通胀上升风险正变得根深蒂固——特别是考虑到受强劲劳动力市场支持而出现新一轮工资上涨效应的迹象,但这会被新的奥密克戎变体对经济复苏构成的威胁抵消。”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是11月投票支持升息的两位英国央行决策者之一,但他在本月稍早表示:“等待看到更多关于(奥密克戎)可能对公卫及经济造成的影响的证据,可能特别有帮助”。在他这次讲话之后,奥密克戎变体给英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加大了。

  英国央行之后承认冠状病毒的奥密克戎变种对英国经济复苏构成风险。“近期供应和通胀面临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活动产生更大影响,尤其是考虑到新病毒变种是否会降低疫苗效力的不确定性。”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Chris Hare说:“在通常情况下,通胀与即将上调的利率会保持一致,但(对现在的英国央行而言),无论如何这都不会是一个简单的决定。”

  IHS Markit经济学家Lewis Cooper表示:“尽管由于与大流行相关的担忧略有下降,但国内利率预期仍处于英国央行历来调控水准的高位。”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2月16日)欧洲时段,瑞士央行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瑞士央行本次12月决议继续维稳政策,并称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在瑞士央行决议公布后,美元兑瑞郎小幅上涨10点,欧元兑瑞郎小幅上涨10余点。 sr...

12月16日 17:08

2021年美联储最后一场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落幕。北京时间12月16日03:00,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明年1月起每月减少购债300亿美元...

12月16日 13:59

在一次快问快答的节目组,CNBC名嘴提到,比起黄金,目前更喜欢加密货币作为对冲。作为《疯狂金钱》(Mad Money)节目的主持人,Jim Cramer正按下闪电般的铃声,这意味着他会迅速回答来电者的...

12月16日 13:57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2/16/20211216848623.jpg 阻力位2:1.1385阻力位1:1.1355即期价...

12月16日 11:31

美国财政补贴下,居民收入及储蓄规模激增。2020年美国财政部对居民的直接补贴和额外失业金补助以及用于支持企业发放薪资的补贴计划规模合计超过1.1万亿美元。2021年美国通过了“9000亿美元刺激计划”...

12月16日 10:28

北京时间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将宣布利率决议。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可能换个方式QE,明年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扩大常规购债计划(APP)。此外,欧洲央行还可能上调通胀预期,暗示...

12月16日 10:06

周四(12月16日)北京时间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其利率决议。此前英镑兑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行,日内小幅回落。货币市场对于央行日内是否会升息仍在摇摆。分析师认为,如果疫情不确定性令英国央行在通胀飙...

12月16日 09:47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声明,在维持0%-0.25%政策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如预期般将每月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翻倍至300亿美元,点阵图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202...

12月16日 09:19

鲍威尔表示,在就业市场状况不断改善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实现就业目标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最近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缩小了经济和种族之间的差异,一些本来会找工作的人由于新冠疫情仍然没有劳动力。雇主们很难找到合适...

12月16日 08:45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凌晨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储备金利率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FOMC...

12月16日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