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决议来袭,换个方式QE+下调经济预期?警惕欧元再次下行

2021-12-16 10:06: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将宣布利率决议。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可能换个方式QE,明年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扩大常规购债计划(APP)。此外,欧洲央行还可能上调通胀预期,暗示通胀需要更长时间回落,同时下调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学家预测欧银取消紧急抗疫购债计划,加大常规购债计划

  市场的一个焦点是,欧洲央行将如何在3月底结束PEPP后,形成一个更灵活、可能规模更大的APP,

  同时又不会引发重大市场波动,并保持有利的金融条件。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强调灵活性的必要性。

  一项针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欧洲央行将寻求缓冲明年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情况,以免通胀前景走强导致2023年结束所有量化宽松政策。调查显示,预计决策者本周将决定于明年3月份停止1.85万亿欧元(合2.1万亿美元)的PEPP,暂时加快其常规购债计划(APP)的步伐,以减轻影响。此外,将近一半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将出现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下图蓝色柱)。
    Natixis的欧洲央行观察家Dirk Schumacher称,期待着有关PEPP将于明年3月结束的公告,并期待欧洲央行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即APP将以更灵活的方式使用。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分析师Oliver Rakau表示:“欧洲央行将需要承认,当前的高通胀和近期的上行风险证明,有理由取消部分欧洲央行的紧急政策支持。但同样,委员会的鸽派核心将希望避免过早收紧政策。”

  经济学家表示,根据疫情应对计划,明年2月份采购规模应放缓至每月500亿欧元;11月和10月的购买规模约为680亿欧元。

  欧洲央行明年料扩大债券购买,随后在2023年结束,下图中的蓝色柱代表预测的每月资产购买规模
    受访者预计,目前每月200亿欧元的定期债券购买规模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增加一倍,并在10月前逐渐恢复到目前的规模。然后,从2023年7月开始为期三个月削减购买至完全结束。

  经济学家David Powell和Maeva Cousin表示,欧洲央行本周可能不会公布APP的确切购买金额和(或)持续时间,而是更倾向于对扩大购买规模做出更模糊的承诺。随着更多关于奥密克戎变异病株的信息出炉,欧洲央行将在新的一年对扩大购买规模进行评估。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经济学家Luca Mezzomo表示:“从PEPP的退出可能不会完全到位,也就是说,2022年3月31日结束净购买仍将取决于明年初疫情情况。如果有必要,之后可能会恢复净购买。”

  欧银或上调通胀预期

  本周的另一大焦点是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通胀和经济增长的预测,这将显示欧洲央行能否在中期达到2%的通胀目标,而这正是欧洲央行最终的主要任务。

  因为今年11月通胀率达4.9%,欧元区面临高通胀考验,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认为这一趋势是暂时的,但目前仍不清楚要多快通胀率才能回落到欧洲央行2%的目标下方。

  经济学家们表示,欧洲央行将上调通胀预期,同时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前景将被下调。9月份,欧洲央行预计,2022年通胀率将降至1.7%,2023年降至1.5%。

  至于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通胀和经济增长的预测,经济学家的预测如下,其中红色柱代表下调,蓝色柱代表维持不变,黄色柱代表上调
    Bantleon Bank AG的Joerg Angele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强调,通胀飙升是暂时的。然而,其将承认,通胀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再次回落,因此,2022年的通胀率将远高于9月份的预测。”

  ,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到,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本周可能宣布换个方式QE。在变异病株蔓延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恐将承认通胀需要更长时间回落,并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这些都将令欧元兑美元承压,经历低位盘整后恐再次下行。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12月16日9:55,欧元兑美元报1.1287/89。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2月16日)北京时间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其利率决议。此前英镑兑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行,日内小幅回落。货币市场对于央行日内是否会升息仍在摇摆。分析师认为,如果疫情不确定性令英国央行在通胀飙...

12月16日 09:47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声明,在维持0%-0.25%政策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如预期般将每月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翻倍至300亿美元,点阵图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202...

12月16日 09:19

鲍威尔表示,在就业市场状况不断改善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实现就业目标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最近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缩小了经济和种族之间的差异,一些本来会找工作的人由于新冠疫情仍然没有劳动力。雇主们很难找到合适...

12月16日 08:45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凌晨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储备金利率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FOMC...

12月16日 08:45

周三(12月15日)在美联储发布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为明年三次加息铺平道路后,美元指数盘中一度上涨0.35%,试探年内高点,然后扭转涨势,尾盘跌0.18%至96.29;交易员先是拥抱美元,然后是避开美元...

12月16日 08:45

周三(12月15日)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宣布将从1月中开始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速度提高一倍,美元和避险货币下跌,美元指数盘中一度上涨0.35%,试探年内高点,然后扭转涨势,尽管美联储官员们暗示2022...

12月16日 08:45

美联储周三(12月15日)结束2021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不仅如市场普遍预期将购债减码步伐加倍,并且指出“通胀率已经超过2%一段时间”且“最近几个月就业稳步增长,失业率大幅下降”。同时,面对omicr...

12月16日 08:44

周三(12月15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1:30,美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关注的恐怖数据美国11月零售销售,结果该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其他影响力较小的11月进口物价指数略超预期,两项美国数据公布后,现货金...

12月15日 22:23

12月15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2/15/20211215788285.jpg ...

12月15日 21:25

周三(12月15日)欧市盘中,油价连续第三天下跌,美原油期货跌逾1.5%,刺穿70美元关口。人们越来越预期明年供应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周二,IEA对于石油市场前景的预期引发市场担忧,同时,美国API数...

12月15日 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