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联储决议:翻倍缩债、预计明后年各加息3次,加息路线尚不明确

2021-12-16 09:19:49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声明,在维持0%-0.25%政策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如预期般将每月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翻倍至300亿美元,点阵图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2023年也将加息3次。

  Taper速度翻倍,预计明后年各加息三次

  从文本措辞变化来看,今年最后一次FOMC的决议声明出现了显著变化。

  根据声明,美联储将从明年1月开始将资产购买计划每月削减的速度翻倍至300亿美元(200亿美债和100亿抵押支持债券)。美联储预期后续月份也将按照同样的速度削减资产购买计划。这意味着明年1月的购债速度将下降至600亿美元,同时整个购债项目也将在一季度末结束。

  在经济综述部分,美联储虽然继续强调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但也增加了“近几个月来就业稳健增长,失业率实质性降低”这样的描述。美联储同时表示,疫情和经济重启引发的供给失衡继续成为通胀水平持续走高的推手。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美联储在12月声明中删除了有关“主要由暂时性因素引发通胀提升”的表述。

  声明也删掉了有关平均通胀目标的描述,取而代之的是承认“通胀超过2%的目标已经有一段日子”,同时维持现有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限定条件也变成仅关注充分就业目标。

  FOMC12月点阵图显示,FOMC18名委员的政策立场不出意料地发生了强烈转变。相较于9月时预计2022和2023年开始加息的委员各占一半,12月点阵图中所有委员均预期将从2022年开始加息,其中有12名委员认为明年至少将加息3次。委员们还认为2023和2024年将继续加息3次和2次,到2024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1%。其中2名官员预计明年加息4次,有5名预计到2024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或高于2.5%的中性利率。  


  美联储12月与9月点阵图排列对比一览

  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上调了今明后三年PCE通胀及核心PCE通胀预期,下调了今明两年失业率预期,上调了2022年-2024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  
美联储决议:翻倍缩债、预计明后年各加息3次,加息路线尚不明确
鲍威尔:高通胀迫使Taper加速,加息时点仍不清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通胀上升是加速缩债的原因,经济发展和前景证明应该加快缩债,有望在明年3月中旬完成缩债。

  鲍威尔说,更早地结束购债也能给予美联储更多的政策空间。他强调,即便停止购债,光是持有这么多资产就能使得金融环境维持宽松。鲍威尔表示,决定加速缩减购债规模与重新提名无关,在获得拜登总统提名前10天,他就决定加快缩减购债规模。

  他说今年经济活动有望以强劲的步伐扩张,但最近几周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和奥密克戎毒株对前景构成了风险。不过,经济已经足够强劲,即使存在奥密克戎毒株,也可以进行缩债。美联储将在未来的会议上讨论何时结束缩债政策以及何时加息。

  鲍威尔被问及“为何不现在就立即停止购债”,他回应称市场对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方面的变化十分敏感,任何的调整需要十分小心。Taper翻倍后,距离完全结束这一项目大概还有两次FOMC会议,这会是合适的速度。如果后续有更快加息的需要,美联储也有窗口提前结束购债,不过这不是目前预期中的情况。

  关于加息立场,鲍威尔预计政策将逐步收紧,缩债结束和开始加息之间不会间隔太长时间,可能在实现充分就业前加息。他同时强调,在缩减量化宽松还在进行的时候,加息是不合适的,但还未就结束缩债后停止一段时间再加息的事情作出决定。如果经济放缓,那么加息的速度就会放缓。

  关于通胀观点,鲍威尔表示,物价上涨的范围有所扩大,通胀可能会更加持久,“这是我们面临的实质性风险”。鲍威尔仍然预期明年年底通胀率将接近2%的目标。

  关于就业市场,鲍威尔称,经济在实现最大化就业方面正迅速取得进展,预计明年将实现充分就业。工资水平是评估充分就业时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美联储正在关注薪酬过热的迹象。他说,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就业达到37.8万人,同时失业率更是在11月大幅降低至4.2%,这一进展也使得不同收入水平和种族之间的差异收窄。

  鲍威尔还提到了加密货币,称加密货币是有风险的,加密货币没有得到任何支撑,没有得到适当的监管。如果进行适当调节,稳定币将是有用的。

  “新债王”冈拉克评论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日的发布会是他本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最佳的一次。

  华尔街怎么看?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联储OIS掉期交易显示,美联储将在2022年前后加息3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目前定价美联储明年4月加息的可能性为90%;明年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50%。

  决议公布之初,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0美元。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北京时间12月16日03:00一分钟内买卖盘面瞬间成交3945手,交易合约总价值6.93亿美元。随后金价在五分钟内快速反弹,收复利率决议后跌幅。现货白银持续走高,短线波幅达0.28美元。

  美指短线走高逾30点,英镑兑美元、欧元兑美元短线急挫约40点,美元兑日元拉升30点。短期美债收益率维持涨势。

  美股三大股指短线下挫后直线拉升,道指、标普500指数转涨,纳指跌幅收窄。  

  不过,鲍威尔讲话期间行情开始逆转,美元指数持续回落,回吐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以来大部分涨幅,累计回落近50点,非美货币回升,英镑兑美元累涨逾80点、美元兑加元累跌超80点,欧元兑美元累涨超50点。

  现货黄金持续上扬,重回1770美元/盎司上方,较决议公布后低位反弹超20美元。现货白银站上22美元/盎司,刷新日内高位。

  美股涨幅则继续扩大。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结束前,道指涨幅达1%,纳指涨1.71%,标普500指数涨1.38%。IndependentAdvisor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Zaccarelli指出,尽管美股在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期间走高,但领涨大盘的板块(如公用事业和医疗保健)都是防御性很强的板块,显示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一些担忧。  

  分析师YvonneYueLi称,美联储转向更早结束购债计划,缩债规模翻倍使得购债计划有望在明年初结束,而非最初计划的明年年中;此外,美联储暗示倾向于明年以较经济学家更快的速度加息。这预示着美联储近年来最鹰派的政策转向之一。今天我们看到了美联储激进的一面,他们已经用了所有子弹。

  分析师AdamButton称,为了应对更高的通胀,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缩债规模加倍,会议结果确实符合预期。点阵图则略显意外,多数人定价的是明年加息2次,而点阵图显示的是3次。总体而言,会议仍然符合市场预期。

  BI分析师Manolatos表示,美联储已经在声明中正式表示,其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半,所以现在的注意力转向就业数据。如果市场重新定价其终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升的预期,那么在2022年初之前,5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可能继续表现不佳。

  分析师BipanRai则认为,在美联储暗示将加快紧缩步伐后,美元料将面临短期下行压力。虽然点阵图显示2022年加息次数高于预期初步推高了美元,但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对2022-2024年的加息次数预期从9月份的1次、3次、3次调整为3次、3次、2次,实际上仅增加了一次加息预期。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鲍威尔表示,在就业市场状况不断改善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实现就业目标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最近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缩小了经济和种族之间的差异,一些本来会找工作的人由于新冠疫情仍然没有劳动力。雇主们很难找到合适...

12月16日 08:45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凌晨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储备金利率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FOMC...

12月16日 08:45

周三(12月15日)在美联储发布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为明年三次加息铺平道路后,美元指数盘中一度上涨0.35%,试探年内高点,然后扭转涨势,尾盘跌0.18%至96.29;交易员先是拥抱美元,然后是避开美元...

12月16日 08:45

周三(12月15日)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宣布将从1月中开始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速度提高一倍,美元和避险货币下跌,美元指数盘中一度上涨0.35%,试探年内高点,然后扭转涨势,尽管美联储官员们暗示2022...

12月16日 08:45

美联储周三(12月15日)结束2021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不仅如市场普遍预期将购债减码步伐加倍,并且指出“通胀率已经超过2%一段时间”且“最近几个月就业稳步增长,失业率大幅下降”。同时,面对omicr...

12月16日 08:44

周三(12月15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1:30,美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关注的恐怖数据美国11月零售销售,结果该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其他影响力较小的11月进口物价指数略超预期,两项美国数据公布后,现货金...

12月15日 22:23

12月15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2/15/20211215788285.jpg ...

12月15日 21:25

周三(12月15日)欧市盘中,油价连续第三天下跌,美原油期货跌逾1.5%,刺穿70美元关口。人们越来越预期明年供应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周二,IEA对于石油市场前景的预期引发市场担忧,同时,美国API数...

12月15日 21:25

周三(12月15日)英镑兑美元在欧洲交易时段维持买盘基调,连续第二天小幅走强,但较稍早触及的一周多高点有所回落,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通胀触及逾十年新高。 src=http://caiji.3g.cn...

12月15日 21:25

周三(12月15日)欧元兑美元在美联储政策声明发布前窄幅震荡,日内大部分时间在1.1250-1.1275区间内交投。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

12月15日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