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拉加德强调经济面临两股逆风,欧元短线承压近15点

2021-12-16 22:02: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看好明年一季度经济前景,但强调经济面临通胀和疫情两股逆风。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下沉近15点至1.1332。

    稍早前,欧洲央行公布新政,维持利率不变,但降低明年一季度紧急抗疫购债计划净购买速度,欧元短线跳涨30点。

  量宽

  拉加德:朝着欧洲央行目标的进展允许逐步减少量化宽松,但需要灵活性和可选择性

  利率

  拉加德:

  增速

  拉加德:欧元区的增长势头已经放缓,但2022年经济活动将强劲回升,第一季度经济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经济复苏将受到国内需求的提振。

  通胀

  拉加德:高通胀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短期内还会上升,物资短缺抑制了经济活动,短期内会出现逆风,但明年通胀率将下降,中期通胀将继续低于目标。

  就业

  拉加德: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

  抗疫

  拉加德:公共卫生危机仍在持续,奥密克戎毒株是近期前景的逆风因素,重新实施的出行限制政策可能会推迟经济恢复。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全球经济学家Luigi Speranza表示:“这是一个微妙的时刻,欧洲央行不得不就资产购买做出重要决定,而且冲击是双向的。”

  欧洲央行曾表示,它将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将PEPP中到期债券的资金再投资回市场。如果情况恶化,它还可以保留延长该计划的选择权。

  欧洲央行正研究临时、有限地增购债券

  消息人士此前表示,欧洲央行将从4月起将每月购买的资产数量减半。并称开放式的增加债券购买量的可能性很小,一些政策制定者提倡的建立一个全新计划,其可能性也不大。

  虽然鉴于前景不明,一些人正在推动推迟关键决策,但消息人士表示,呼吁结束PEPP是不可避免的,同时至少关于APP的基础决策也是必要的,但还有一些技术细节有待解决。

  他们判断,到2022年底欧元区高通胀的缓和意味着加息要等几年。欧洲央行决策者还在研究临时增加常规债券购买,当一个更大规模的抗击疫情计划在3月结束时,仍将大幅减少整体债券购买。

  消息人士透露,围绕加强长期实施的资产购买计划(APP)的妥协正在形成,但规模和时间会有限制,为决策者留有灵活性,以便日后调整政策。

  尽管鹰派现在呼吁目前每月200亿欧元的APP计划不要增加购债,但许多人私下承认这样做风险太大,因此需要增加购买以缓冲市场动荡。然而,他们的要求是比往常更高的灵活性和可选择性,这将要求该央行定期重新确认刺激措施的数量。

  汇丰控股高级分析师Fabio Balboni说:“我们认为,到2023年底,升息条件应该已经满足,所以考虑到结束量化宽松和首次升息之间的严格排序,欧洲央行可能会在这时候宣布结束资产购买计划(APP),可能会有一个为期短暂的缩减。”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宏观策略师Bas van Geffen表示:“欧洲央行将承诺至少在2022年底前进行APP净购买,但委员会可能决定暂不承诺全年每月购买400亿欧元的资产。”

  欧元区通胀率在11月飙升至4.9%的25年高点。分析师对欧元区通胀的普遍预估连续第六个月上升,预计通胀率一直到明年第三季都将超过欧洲央行2%的目标。

  不会轻易加息

  在可能的选项下,欧洲央行的承诺不会延续至2022年以后,这是鹰派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他们担心通胀可能不会像目前预期的那样降至2%的目标以下。

  尽管如此,一些人还是希望明确表示,购买公债至少将持续到2022年底,以打消加息押注,因现在的央行指引排除了在继续购买债券的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

  对于通胀问题的不同看法加剧了这场异常激烈的辩论。包括首席经济学连恩在内的鸽派人士认为,明年通胀率将迅速下降,然后在未来数年都低于目标水平。而保守派则认为,通胀有可能会停留在2%以上。

  这些细节之一可能是灵活性。APP计划受更严格的规则约束,一些政策制定者希望至少有一部分紧急计划的灵活性得以延续。但一些消息人士说,这一决定并不紧迫,因为APP还没有受到限制之虞。

  欧洲央行已经规定在债券购买结束后“不久”加息,因此预计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保持其关键利率不变:存款利率为负0.50%,再融资利率为零——这与最近市场预测的2022年底形成鲜明对比,现在该预测已经被放弃了。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2月16日)在英国央行宣布其政策决定后,英镑兑美元出现了大量空头回补,并在过去一小时突破1.3350,创下本月度新高。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

12月16日 21:26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公布新政,维持利率不变,但降低明年一季度紧急抗疫购债计划净购买速度。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跳涨30点至1.1344。 src=http://caiji.3...

12月16日 21:14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20点,英国央行公布新的利率决议,意外加息15个基点,控制飙升不再犹豫。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飙升84点至1.3361。 src=http://caiji.3g.cnfol....

12月16日 20:29

周四(12月16日)欧洲时段,瑞士央行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瑞士央行本次12月决议继续维稳政策,并称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在瑞士央行决议公布后,美元兑瑞郎小幅上涨10点,欧元兑瑞郎小幅上涨10余点。 sr...

12月16日 17:08

2021年美联储最后一场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落幕。北京时间12月16日03:00,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明年1月起每月减少购债300亿美元...

12月16日 13:59

在一次快问快答的节目组,CNBC名嘴提到,比起黄金,目前更喜欢加密货币作为对冲。作为《疯狂金钱》(Mad Money)节目的主持人,Jim Cramer正按下闪电般的铃声,这意味着他会迅速回答来电者的...

12月16日 13:57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2/16/20211216848623.jpg 阻力位2:1.1385阻力位1:1.1355即期价...

12月16日 11:31

美国财政补贴下,居民收入及储蓄规模激增。2020年美国财政部对居民的直接补贴和额外失业金补助以及用于支持企业发放薪资的补贴计划规模合计超过1.1万亿美元。2021年美国通过了“9000亿美元刺激计划”...

12月16日 10:28

北京时间12月16日20:45,欧洲央行将宣布利率决议。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可能换个方式QE,明年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扩大常规购债计划(APP)。此外,欧洲央行还可能上调通胀预期,暗示...

12月16日 10:06

周四(12月16日)北京时间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其利率决议。此前英镑兑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行,日内小幅回落。货币市场对于央行日内是否会升息仍在摇摆。分析师认为,如果疫情不确定性令英国央行在通胀飙...

12月16日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