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区块链大火,这三个领域成为投资热门

2021-04-07 17:05:02 来源:中亿财经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疫情期间,区块链在非信环境下构建多方协同信任的能力倍受关注,慈善捐助、食品溯源、出入通等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成为了新基建中耀眼的新星。政策红利之下,社会各界掀起了一股“区块链+”的热潮,各行各业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创新模式,在金融、交通、医疗、慈善、食品药品溯源等多个领域涌现出诸多解决方案。

  2020年区块链专利申请总数方面,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和英国申请数量靠前。其中,身份授权(2648项)、信息安全(2223项)、数据服务(1856项)、支付(1539项)等方向申请专利数量较多。

  区块链行业的欣欣向荣,也促进了投融资市场的繁荣发展。PAData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泛区块链领域共有407个项目披露融资信息(不含收购),共计发生投融资事件434起,多个项目在年内完成多轮融资。在434起投融资事件中,共有306起同时披露了投融资金额,涉及293个项目,累计披露投融资总额约为35.66亿美元。

  2020年,共有705家机构(含个人)参与了区块链项目投资,其中投资10个项目以上的机构共有12家。出手最频繁的是NGC Ventures,一共参投了22个项目。

  目前,全球各国对于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和价值流通效率方面的价值,已经普遍持积极探索和支持态度,并积极出台政策扶持区块链技术发展,包括专项资金补贴、企业税收优惠以及成立沙盒等方式。在中国,已有超过二十个省市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

  产业区块链落地加速

  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一直是行业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这也直接影响到区块链技术的未来。

  2020年,产业区块链加速落地。政策方面,国内区块链技术进入到国家顶层设计和规划当中。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用以规范分布式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这也是国际金融业的首个区块链规范。2020年4月,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的范畴,首次将区块链列入新型基础设施中。

  区块链企业数量方面,根据“区块链之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6日,国内区块链企业注册数量达到4.75万家。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仍然达到7025项。其中,申请专利数量前三的机构为腾讯(1322项)、阿里巴巴(865项)、平安科技(587项)。

  事实上,早在2017年区块链第一次热潮出现之时,这些互联网巨头已在开始构建自己的区块链布局。它们基于各自在传统云平台的资源优势,推出了基于云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快速上链,从而推动行业应用落地。

  相比科技巨头,上市公司主要是结合自身主要业务方向来运用区块链技术。从A股区块链概念指数看,243家布局区块链的上市公司分布在TMT、金融、轻工、机械制造、医疗服务等大类行业。从应用方向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物流、溯源、物联网、法律、支付、数据、文娱等方向。

  在产业区块链领域,技术已经不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优势。由于采购区块链服务的大多是地方政府和国企单位,政府资源、to G销售和服务成为了区块链企业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从近期拿到投资的企业看,其业务多多少少都与政府有合作。

  DeFi带来金融新范式

  加密世界的VC们几乎都看好DeFi这一大赛道。目前,DeFi对于区块链金融的创新才刚刚开始,其深远意义不亚于比特币等基础设施的出现。例如,以太坊上的DeFi就是基于智能合约功能和代币标准如ERC20搭建的各种金融工具技术,这些技术极富功能组合性,可以通过可编程实现工具的“乐高式”组合,从而构建全新的丰富的应用。

  DeFi创造了一次资产和财富的“大迁徙”。各种原生数字资产追逐投资超额收益,从交易平台、钱包流向各种由智能合约控制的去中心化的“资产池”,为这些池子贡献流动性,然后获得贡献流动性带来的奖励。

  2020年,DeFi引入新的“杠杆模式”,通过借贷挖矿和自做市(AMM)机制吸引了大批场内资金进入,这股浪潮引发的资产虹吸效应至今仍在蔓延。根据DeFiBox平台统计,去年DeFi锁仓资产的资金量已经达到295亿美金,创下历史新高。

  在看好DeFi发展的同时,市场关于DeFi的质疑之声也一直存在。比如,有观点认为,DeFi就像是ICO泡沫的2.0版本。

  目前,DeFi还处于发展早期,存在很多痛点需要解决,譬如代码漏洞、底层资产安全审计以及全球网络稳定性,离成熟的解决方案还有一段距离。

  NFT火热出圈

  NFT可谓当前加密货币市场最火爆的领域。今年以来,NFT快速走红,成为艺术收藏品、游戏、体育等行业价值承载的新形态。

  NFT即非同质化代币,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是可以锚定现实世界中物品的数字凭证。NFT的关键创新之处在于提供了一种标记原生数字资产所有权的方法,且该所有权可以存在于中心化服务或中心化库之外。

  最早的NFT项目可以追溯到CryptoKitties(加密猫),这是一款让用户繁殖和收集独特的动画小猫的游戏,许多人正是因为这款游戏才对“代币化收藏品”产生关注。在发展巅峰时期,一只“加密猫”的售价甚至可以达到17万美元。

  近期,包括NBA Top Shot、推特首条推文等收藏品甚至房产都有铸造NFT的案例,且都获得了极大的市场热度和较高的市场价格。2月,NBA Top Shot平台上詹姆斯卡片(NBA球员精彩瞬间)以21万美元售出。同期,有游戏爱好者斥资150万美元购买了Axie Infinity的NFT地图。

  一般来说,艺术品交易所的抽佣在10%左右,但NFT交易所的价值核心在于其“藏品”,自有“藏品”的价值决定其流量和交易量。以NBA Top Shot为例,其本质是数字版的球星卡,每个卡包含一个NBA球星的精彩瞬间。卡片获取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类似盲盒的抽卡机制(packs),官方会不定时发放不同等级的packs;二是通过官网的Market Place购买自己喜欢的卡,目前最贵的是一张詹姆斯的卡,价值25万美元。

  如果说传统的互联网以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URI(统一资源标志符)、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为基础协议,构建信息数据的互联网;那么NFT、WEB3.0(跨链、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DeFi则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协议,由此可以将现实世界的实物和价值上链,从将互联网推向下一个时代——价值互联网。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4月1日起,区块链电子发票又双叒叕上线新功能了。深圳市移动办税平台新上线“开票易”功能,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可在线上完成。区块链发票上线“开票易”功能新上线的“开票易”功能彻底解决了用票烦恼。通过手机登...

04月07日 17:05

周四,CNBC《财经论谈》节目发布了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的采访稿。克莱顿表示,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认为比特币是证券,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应该对比特币进行监管。克莱顿在谈及比特币...

04月07日 08:35

4月2日,全球化加密金融服务提供商Amber Group股东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发文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4月1日宣布,有关A类普通股拟直接公开上市的S-1表格注册声明已宣布生效。这...

04月07日 08:35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 CB Insights 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2021 年第一季度,约 129 家专注于区块链的初创企业筹集了约 26 亿美元的资金。这一数字轻松超过了 2020 年全年 341 次融...

04月07日 08:35

著名投资家马克·库班拥有两件 Eulerbeats 作品,称其为「有史以来最天才的创意」。如果你买了一张你喜欢音乐人的限量版原盘,有没有想过能让大家复刻,自己还能盈利?下面我给大家介绍的一个最近正热门...

04月07日 08:35

4月6日下午3点,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回归资本市场首场宏观策略报告会,任泽平会上发表的要点如下:为什么比特币连创新高?根本原因是美元流动性泛滥任泽平表示,2021年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面对全球...

04月07日 08:35

最近,Chainlink 正在与 Filecoin 进行集成,以实现 Filecoin 网络与以太坊等支持智能合约的区块链之间的双向连接。这意味着Filecoin可以接收外部输入,通过定制Chainl...

04月07日 08:35

目前,以太坊是支持智能合约应用程序的主流协议。BTC如果是数字黄金,那以太坊就是银,以太坊的效用大,BTC则能作为价值储存。虽然BTC和以太坊都一直在使用工作量证明,机器通过消耗巨大电力为它们提供网络...

04月07日 08:35

当泰国持牌交易所的加密交易量大量增加时,P2P平台似乎正在失去其市场份额。由泰国SEC编制并由彭博社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各持牌加密交易所的合计交易量从11月的5.745亿增加到11月的39.6亿美元。...

04月07日 08:35

美国银行业巨头表示,加密货币的波动性下降可能会提升其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摩根大通的说明称,比特币的波动性正在减弱的迹象可能会使其成为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工具,并建议将长期价格目标定为13万美元。摩根大通...

04月07日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