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斯里兰卡的教训:债务危机的风险绝非儿戏

2022-07-12 09:43:4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资金、燃料、粮食短缺下,斯里兰卡面临破产危机,首都科伦坡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者在袭击总统官邸一天后占领总统官邸。当地时间7月11日上午,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已通知总理正式宣布辞职,拉贾帕克萨本人也下落不明:

  4月斯里兰卡宣布停止支付外债,因为需要外汇储备来支付进口商品;

  5月斯里兰卡宣布债务违约,成为本世纪以来首个外债违约的国家;

  6月IMF和斯政府就3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第一轮谈判结束,但双方尚未达成协议;

  7月6日斯里兰卡总理称国家已破产,危机或持续至2023年底;

  7月7日斯里兰卡央行加息100个基点应对通胀,今年来累计加息850个基点;

  7月9日斯里兰卡大批示威者冲入了首都科伦坡的总统官邸,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逃离住所;斯里兰卡总理呼吁召开各党派领导人紧急会议,会议要求总统和总理辞职,并根据宪法由议长代行总统职务,时间不超过30天;示威者冲入总理府,斯里兰卡总理表示愿意辞去职务,他还发表特别声明称,在本届政府下台之前,需要组建好新政府;

  7月10日斯总统拉贾帕克萨宣布将于7月13日辞职,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等多位部长已相继宣布辞职,大批官员乘飞机逃离;

  7月11日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正式宣布辞职。

  “斯里兰卡危机”是由该国的高负债、高通胀和经济管理不善共同推动的,而对许多其他负债累累的国家而言,斯里兰卡无疑是“前车之鉴”。眼下,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越来越容易受到粮食短缺、通胀高企和美联储大幅收水的影响。TRADEWEB数据显示,斯里兰卡以美元计价的政府债券下跌高达2.25美分,在政治危机中创下历史新低。

  7月10日,IMF表示其正在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危机的进展。斯里兰卡央行行长也表示,长期的混乱可能会不利于与IMF谈判的进展。目前,IMF希望斯里兰卡的动荡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只有这样,IMF的援助计划才得以深入推进。

  除了向IMF积极求援,斯里兰卡央行行长还称,正在与印度央行就10亿美元掉期进行谈判。斯里兰卡方面还预计,7月22—24日将获得印度石油公司(IOC)的汽油运输。7月11日当天,斯里兰卡科伦坡指数涨幅持续扩大至4%。

  掉期:是指在外汇市场上买进即期外汇的同时又卖出同种货币的远期外汇,或者卖出即期外汇的同时又买进同种货币的远期外汇。

  下一场类似斯里兰卡的危机会“花落谁家”?赞比亚和黎巴嫩等国家已经陷入危机,为了获得贷款或重组债务,两国正向国际社会求援;今年4月上台的巴基斯坦新政府表示,由于燃料进口成本飙升,最近几周,当局勉强避免了债务违约。巴基斯坦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缩水到少于该国两个月的出口额,这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巴基斯坦开拓国际金融市场的希望。

  巴基斯坦当局正在寻求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6月,为了稳定政府财政,并促成与IMF的持续谈判,巴基斯坦取消了6亿美元/月的汽油补贴。过去几周,为了跟上国际油价的步伐,当局多次提高汽油和电力的价格。

  在老挝,6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惊人的24%。外汇(美元)短缺正在挤压汽油和其他必需品的进口。世界银行估计,截至2021年底,老挝的外汇储备为13亿美元,仅够支付两个多月的进口费用。

  最近,在食品和能源价格螺旋上升、以及美联储加息后借贷成本飙涨的影响下,世界银行将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6%下调至3.4%。

  此外,旷日持久的俄乌冲突推高了燃料和食品价格,美联储加息导致许多货币触及多年低点。这进一步加剧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输入性通胀,并加大了部分国家的偿债难度。

  以斯里兰卡为例,疫情重挫了旅游业,外汇收入锐减,全球性的高通胀使斯里兰卡经济处于危险边缘。基础设施支出导致债务激增,财务状况不稳定的问题已成为顽疾。此外,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当局的大幅减税政策耗尽了政府收入,禁施化肥政策导致农作物减产。由于外汇严重短缺,5月,斯里兰卡宣布暂停偿还外债,国内亦爆发能源危机,导致停电频发和燃油短缺。6月,斯里兰卡食品通胀率飙升至80.1%。

  不仅如此,最近几个月,在欧洲,从德国到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政府都宣布了退税和能源补贴政策;在非洲,尽管两国的债务都在飙升,日前,尼日利亚仍宣布提供96亿美元的燃料补贴,赞比亚也在燃料补贴上面追加了2亿美元;在亚洲,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正在增加社会支出,对低收入家庭直接提供现金援助。

  由此可见,在生活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世界各地的政府正争相通过推出新的补贴、新的社会支出计划,来缓解食品和能源的价格冲击,从而避免出现动荡和饥饿。尽管疲于应对预算赤字和疫情恶化导致的经济困难,许多国家仍在批准新的纾困计划。分析人士警告说,这可能会使众多的政府深陷于财务困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市场对约翰逊辞职的冷淡反应可能会瞬间转变。NatWestMarkets、花旗集团(CitigroupInc.)和瑞穗国际(MizuhoInternationalPlc)的市场策略师表示,约翰逊的下台增...

07月12日 09:42

周一美盘,强势美元主导市场,非美货币和原油股市等风险资产遭到抛售,金银勉强持稳。美元指数向上触及108,创2002年10月以来新高,日内涨近1%。    美债也获避险资金青睐,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

07月12日 09:41

根据纽约联储周一公布的6月消费者预期调查,未来一年的通胀前景继续恶化,但预计长期通胀增速将更加温和。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1年通胀预期中值从5月份的6.6%升至6月份的6.8%,为2013年调查开始以来...

07月12日 09:40

7月12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经济前景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7/12/20220712558527....

07月12日 09:39

经济学家警告称,史上最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将不能持续太久,因为美联储很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抑制高通胀以及给经济降温。 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报告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增加372000个工作岗位,远超市场预...

07月12日 09:11

出于对欧洲能源供应和经济衰退的担忧,欧元周一进一步接近与美元平价,而避险情绪推动美元全面上涨。周一,美指站上108关口,续创2002年10月以来新高,欧元与美元平价在即,差值最窄仅为30点。鉴于2月份...

07月12日 09:10

2022年7月12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公布经济数据,需重点关注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以及加拿大6月储备资产合计。大事方面需关注: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经济形势发表讲话...

07月12日 09:04

周二(7月12日)亚市盘初,美元交投于108.21附近,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提振美元震荡走高,同时市场静待CPI数据出炉,预计同比增幅为8.8%;由于担心能源危机将使欧元区陷入衰退,欧元走低;黄金周一徘...

07月12日 08:34

7月12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微跌,目前交投于108.14附近。欧元兑美元周一下滑至20年低点,并接近平价,由于担心能源危机将使欧元区陷入衰退,而美元因预期美联储将比其他央行更快更大幅度地加息而受到提振...

07月12日 08:32

周一(7月11日),现货黄金重新走低,跌向上周创出的2021年9月以来低点1732.17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再创近20年新高,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需求造成压力。 src=http://caiji.3g....

07月11日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