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债收益率陡峭化 美联储这次“鹰”定了?

2022-01-05 17:23:2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22年刚开始,美债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天实现上涨,因市场越来越担心通胀上升将促使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

  在这次涨幅中,长期美债收益率的表现尤为突出,10年期和30年期基准收益率领涨,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化。

  周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六周高位1.686%;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7.7个基点,至2.10%,创下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并首次突破200天移动均线。  


  一些交易员将其归因于去年年底长达三周的沉寂后,市场连续第二天迎来大量新公司债发行。周二,有14家公司发售总计逾200亿美元的投资级债券,周一为110亿美元。

  券商MischlerFinancial的总经理TonyFarren表示,新发行的企业债券数量超过了市场预期。尽管通胀上升和美联储近期转向强硬立场给美债收益率带来了上行压力,但这些因素对市场来说并不算新闻。

  市场参与者还表示,大量发行企业债券继续压低美债价格,企业希望在美联储今年加息之前充分利用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交易商通常会锁定他们承销的企业债的借贷成本。

  美联储将于周四凌晨公布的12月15日FOMC会议纪要,也许能进一步解释这一情况。上一次利率决议,美联储决定加快行动,这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消退后立即掀起企业债券购买的热潮。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Kelly称:

  “奥密克戎可能会在1月份降低经济活动,但有证据表明,新变种的影响将较为温和,这提高了今年全球经济前景向好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位于较低水平的美债收益率轻易就能被推高。”

  隔夜公布的12月制造业指数显示美国制造商活动放缓,长期通胀预期的上升趋势有所减弱,但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仍明显变陡,两者之差约为0.9个百分点,大于去年12月底的低点,即略高于0.7个百分点的水平。2021年,当10年期收益率在3月底见顶后,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而目前债券市场正在定价利率紧缩。  

  周二,爱马仕投资管理公司(FederatedHermes)全球流动性市场首席投资官黛博拉·坎宁安(DeborahCunningha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虽然经济增长因奥密克戎的出现而放缓,但是对通胀的担忧也足以让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收益率曲线已经开始变陡,并且这种情况将继续保持。”

  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至自3月底的峰值后,收益率曲线就开始趋平,债券市场预期利率将小幅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ISM调查的影响还被另一份报告盖过。数据显示,美国11月自愿辞职人数激增至创纪录的450万,这表明劳动力成本将远远高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Wrightson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Crandall表示:

  “劳动力市场紧张和劳动力成本压力将是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之前需要关注的的重要问题。另外,除非奥密克戎严重影响经济,否则美联储可能会在1月下旬决定在2月结束资产购买,从而为3月的首次加息奠定基础。”

  美联储在12月利率决议上决定将减码购债的速度提高一倍,为加息铺平道路。同时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平均预期今年加息3次。目前,债券市场也预计2022年将有3次加息,每次的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与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一致,但首次加息时间是在5月还是3月的争论还在继续。

  鉴于美联储近期专注于抑制通胀,长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会突破去年高点,但这还需要市场从经济反弹的速度、通胀和美联储的政策反应中得到确认。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Kelly表示:

  “只有通过放缓总需求才能降低通胀压力,这需要提高长期利率。如果美联储能够在提高隔夜利率的同时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说明它完全有能力推高长期利率。”

  目前,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将在3月份结束购债计划,然后开始评估上调隔夜利率的影响。12月的FOMC会议纪要将让投资者有机会评估美联储对通胀和就业成本上升的担忧程度,以及这会不会推动其加快缩减步伐并制定更激进的紧缩路径——加息6次直至2023年底。

  债券市场面临的风险是,这一次的紧缩路径可能不会像以往那样缓慢而稳定。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从taper、加息,再到资产负债表开始被动缩减的过程,不一定遵循上一轮紧缩周期的剧本。”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本周多种支撑因素共同推动美元兑日元创下五年新高。奥密克戎危机的消退削弱了作为避风港的日元,并对该货币对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飙升的美国债券收益率令美元受益,并继续支撑美元的强劲走高。周三(1月5日)欧市...

01月05日 16:01

1月5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5/20220105557272.jpg 1....

01月05日 14:10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5/20220105578537.jpg 阻力位2:1.1385阻力位1:1.1320即期价...

01月05日 13:47

北京时间1月6日03:00,美联储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将密切关注,从中寻找美联储何时缩减8.8万亿资产负债表的线索。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的基调可能比鲍威尔成功平...

01月05日 10:02

新冠肺炎疫情仍对全球需求构成风险,但在2020年引发经济衰退后,随后引发的价格压力也给货币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挑战。进入新的一年,央行必须小心行事。迅速采取行动控制价格可能最终会抑制扩张,尤其是在通胀消退...

01月05日 09:29

土耳其央行在2021年最后一天的利润达到异常惊人的100亿美元,引发人们对利润暴增的质疑,这些钱将慢慢流向土耳其财政部。 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每日资产负债表,该行在12月30日公布全年亏损约为700亿里...

01月05日 09:25

高盛集团预计,随着数字资产接受度上升,比特币将和黄金抢夺市场份额,从而使得其拥趸常憧憬的10万美元目标价不无可能。 高盛估计,比特币经浮动调整后的市值略低于7000亿美元,在其所谓由比特币和黄金组成...

01月05日 09:19

    年初又到了各大金融机构发布对新一年市场走势预测的时候。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5/20220105558554.png   ...

01月05日 09:05

周二(1月4日)美元指数涨0.06%至96.27,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对升息预期敏感的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020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周一触及22个月高位后小幅下滑,该收益率也反映出...

01月05日 09:03

周二(1月4日)美元兑多数货币走低,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振了资源型货币,而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情况下,日元保持在近四年低点。黄金期货价格收高,尽管美债收益率上涨,但令人失望的美国12月制造业经济数...

01月05日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