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2022年央行政策分化:美联储最早3月加息 欧洲央行维持购债

2022-01-05 09:29:4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仍对全球需求构成风险,但在2020年引发经济衰退后,随后引发的价格压力也给货币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挑战。

  进入新的一年,央行必须小心行事。迅速采取行动控制价格可能最终会抑制扩张,尤其是在通胀消退的情况下。而等待更长时间以确保复苏可能意味着通胀恶化,需要在晚些时候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

  由于通胀前景越来越令人不安,美联储将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尽管加拿大和英国的央行可能会比美联储更快调整利率。此外,多家央行也在收紧政策,其中包括大多数在2021年率先加息的新兴市场机构。相比之下,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可能会像年初一样,在年底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以保护经济增长。

  以下是全球主要中央银行的季度指南:

  美联储

  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上限):0.25%

  预测2022年底:1%

  预测2023年底:2%

  美联储可能最快在3月份加息,因为他们面临着近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尽管奥密克戎冠变异株可能是推迟加息的理由。美联储加快了取消政策支持的步伐,计划在3月中旬结束债券购买,点阵图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通胀率将下降,失业率将在2022年底或降至3.5%左右。

  彭博经济学家AnnaWong表示:

  “现在的问题是何时开始加息。我们预计,第一次加息将在22年上半年,并取决于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这可能最早出现在3月份的会议上。而拜登提名填补美联储董事会三个空缺席位的潜在人选不太可能改变2022年的利率前景,但可能会使2023年的政策倾向于鸽派。”

  


  欧洲央行

  活期存款利率:-0.5%

  预测2022年底:-0.5%

  预测2023年底:-0.5%

  欧洲央行将在2022年开始回收其疫情相关的政策措施,其紧急计划下的净债券购买将在1月放缓然后在3月结束。欧洲央行将暂时提高定期资产购买和到期债务再投资的灵活性,用以安抚投资者并使他们相信融资条件不会很快收紧。

  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欧元区19国的通胀率预计将在2023年回落至2%的目标以下,并在2024年维持在这个水平,不过一些管委已经开始警告不要忽视上行风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但如果通胀上涨速度超过预期,也不排除改变主意的可能性。

  彭博经济学DavidPowell表示:

  “欧洲央行被困在价格冲击和经济复苏放缓的矛盾之间。然而,劳动力市场的疲软将会限制潜在的价格压力,并使当前的高通胀处于一种暂时的状态。这或使欧洲央行一直到2023年第三季度还继续购买债券。”

  日本银行

  目前的政策利率平衡:-0.1%

  预测2022年底:-0.1%

  预测2023年底为0%

  今年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任的最后一个全年,他坚称日本央行离政策正常化需要一段距离。日本央行将在3月底减少购买公司债券,以正在逐步减少对疫情下经济的支持。但黑田东彦表示,尽管世界其他地区对遏制价格上涨感到担忧,但刺激计划仍将继续实施。

  但日本经济的前景并依旧并不明朗。随着企业继续消化成本上升所带来的额外支出,该国的主要通胀指标仍然还是略高于零。不过,一旦排除电话费大幅下降的影响,通胀可能会在春季跳涨。

  彭博经济学YukiMasujima表示:

  “日本央行多年来一直试图刺激日本的通胀,但徒劳无功——它可能希望一些困扰其他央行的通胀压力能够在日本也稍微显现些许。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发生,至少不会以任何实质性的方式发生。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将保持控制直至2022年,同时逐步将其重点从与疫情相关的经济支持转移到2%的通胀目标之上,并将现有的政策工具与新的绿色贷款计划相补充。”

  英国央行

  当前银行利率:0.25%

  预测2022年底:0.5%

  预测2023年底:1%

  英国是已从刺激增长转向控制通胀的最大经济体,对决策者与投资者而言,2022年都似乎是异常激动人心的一年。交易员正押注英国央行将实施30年来最大幅度的一系列加息,而且这些举措将构成一个痛苦的政策错误。

  以行长贝利为首的官员们率先对通胀做出尖锐回应,他们预计通胀将达到6%,是英国央行目标的三倍。投资者预计2月份利率将再次回升至0.5%,届时政府官可能将其8750亿英镑(约1.2万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到期的政府债券剔除出投资组合。

  市场预计基准利率将在11月前达到1%,英国央行曾考虑在此期间卖出英国国债以收紧货币政策。这与英国退出欧盟后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摩擦增加的前景不一致。

  加拿大央行

  目前的隔夜拆借利率为0.25%

  预测2022年底:1%

  预测2023年底:2%

  投资者押注加拿大央行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启动加息周期,其或将成为发达国家最为激进的加息周期之一。市场预计将有五次加息,基准利率将升至1.5%。

  在加拿大,就业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收入增长,决策者已考虑撤回刺激政策。此前,加拿大较低的借贷成本引发的危机使得房价在过去一年中创纪录地上涨了25%。

  彭博经济学AndrewHusby表示:

  “与过去相比,加拿大央行制定的新政策更加关注就业状况。但对通胀的进一步重视并不意味着可以长期容忍接近5%的通胀。我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从4月份开始开始有节制地收紧货币政策。我们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幅度为25个基点,低于市场预期,但2023年的终点将更高,为2%。”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土耳其央行在2021年最后一天的利润达到异常惊人的100亿美元,引发人们对利润暴增的质疑,这些钱将慢慢流向土耳其财政部。 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每日资产负债表,该行在12月30日公布全年亏损约为700亿里...

01月05日 09:25

高盛集团预计,随着数字资产接受度上升,比特币将和黄金抢夺市场份额,从而使得其拥趸常憧憬的10万美元目标价不无可能。 高盛估计,比特币经浮动调整后的市值略低于7000亿美元,在其所谓由比特币和黄金组成...

01月05日 09:19

    年初又到了各大金融机构发布对新一年市场走势预测的时候。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5/20220105558554.png   ...

01月05日 09:05

周二(1月4日)美元指数涨0.06%至96.27,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对升息预期敏感的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020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周一触及22个月高位后小幅下滑,该收益率也反映出...

01月05日 09:03

周二(1月4日)美元兑多数货币走低,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振了资源型货币,而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情况下,日元保持在近四年低点。黄金期货价格收高,尽管美债收益率上涨,但令人失望的美国12月制造业经济数...

01月05日 08:56

周二(1月4日)美元兑多数货币走低,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振了资源型货币,而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情况下,日元保持在近四年低点。黄金期货价格收高,尽管美债收益率上涨,但令人失望的美国12月制造业经济数...

01月05日 08:56

周二(1月4日)欧元兑英镑在欧洲中期交易时段继续下跌,并在过去一小时跌至自202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0.8350左右。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

01月04日 22:23

周二(1月4日)欧洲时段,澳元兑美元继续维持其买盘基调,不过涨幅有所削弱,目前徘徊在0.7200下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4/2...

01月04日 20:58

周二(1月4日),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受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提振,尽管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但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美元兑日元自2017年1月11日以来首次飙升至115.815日元,...

01月04日 15:28

周二(1月4日),国际金价小幅上涨,货币市场已充分消化美国5月前首次加息,以及2022年底前两次加息。不过奥密克戎引发的担忧减弱,抑制了避险黄金涨势。金价技术上看跌,后市料下探1784美元。北京时间1...

01月04日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