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投资大佬警告:由于美联储不作为,70年代式大通胀将卷土重来

2021-06-10 19:55:1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3月初以来首次跌至1.50%下方。在周四美国CPI通胀数据公布前夕,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似乎有所缓解。  


  当地时间周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支持美联储的观点,即通胀很可能是暂时的,且随着新冠疫情迅速好转,价格将再次恢复正常。

  虽然很多分析师持反对意见,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投行甚至认为,类似一战时期魏玛共和国的恶性通胀很有可能再次上演,但高盛分析师立场似乎十分坚定。  

  那么,为什么高盛还认为市场对通胀过度担忧了呢?

  分析师Hatzius和策略师ChrisHussey解释道,由于宽松的刺激计划,人们重返就业岗位的速度正在放缓,过去2个月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均不尽人意。而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竞相吸引新工人,用工需求大,劳动力短缺推高工资。换言之,在高盛看来,工资是推升通胀的一个原因,如果就业复苏更加有序,价格受到的上行压力将会更小。

  另外,随着市场对新冠病毒的恐惧进一步减少,加上未来几周大多数共和党掌权的州将停止发放每周300美元的救济金,紧急救济期或将很快结束。高盛预计,届时将有大批工人涌入,从而扭转目前劳动力短缺的局面。

  通胀担忧消退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时间。高盛表示,随着美国人生活恢复正常,人们对通胀的恐慌就会慢慢消退。对投资者来说,经济复苏的新环境将会慢慢变成常态,因此也就不再炒作“复苏交易”。

  在价格方面,由于上月通胀飙升很大程度上源于二手车价格飙升和运输服务,高盛对核心PCE进行了修正,撇除了30%的剧烈价格环比变化之后,该指标同比增长仅为1.56%,仅为标准核心PCE同比涨幅的一半。这一差距说明了异常值在近期通胀回升中发挥的空前作用。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未来几年美国的产出和就业水平是否会大幅高于潜在水平。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长期来看通胀确实可能大幅攀升。

  不过,高盛显然不这么认为。在高盛看来,即使美国实际GDP回到几乎疫情前的水平,由于有近800万就业缺口,美国经济仍处于显著疲软状态。此外,美国GDP环比增长可能已经达到月度峰值,随着财政刺激减弱,GDP环比增长将从现在开始小幅下降,然后在2021年底和2022年大幅下降。  

  对此,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丹•西尔弗(DanSilver)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政府在发布CPI时,有必要考虑取消联邦失业救济和提高时薪的影响。此外,他举例说明了低收入工作岗位空缺的增长。

  摩根大通还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

  “如果企业老板知道劳动力供应正在恢复,工资增长还会持续下去吗?”

  很显然不会,而另一方面,随着就业岗位大幅增加,绝对宏观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那么,下一个通胀催化剂是什么?今晚至关重要的CPI数据将表明什么?

  高盛预计5月份核心CPI将上涨0.50%,通胀率将同比上涨0.6个百分点至3.55%,高于去年的3.0%,不过这也受去年基数效应的影响。

  高盛的月度核心通胀预测反映了美国经济重新开放推动的机票价格、酒店价格和娱乐价格上涨。此外,高盛预测个别月度数据将表现强劲,其中二手车价格可能上涨6%,二手车价格上涨6%,反映出供应链一度中断和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

  不过,众所周知美联储更关心的是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而不是CPI,高盛表示,即使通胀飙升是暂时的,在通胀目标保持在2%的货币制度下,当官方公布通胀率超过3.5%时,市场对此的反应可能依然会十分激烈。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6月10日)欧市盘中,市场风险情绪整体趋稳,欧美股市窄幅震荡,市场静候美国CPI数据和欧洲央行决议等重磅事件。汇市方面,美元再度升至90关口上方,欧元、英镑等G10货币承压;现货黄金遭遇明显抛售...

06月10日 19:53

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3月初以来首次跌至1.50%下方。在周四美国CPI通胀数据公布前夕,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似乎有所缓解。    当地时间周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06月10日 19:51

北京时间周四(6月10日)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6月利率决议,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广泛预期其将维持目前的债券购买计划不变,总规模为1.85万亿欧元,但外界普遍猜测目前的...

06月10日 16:54

周四(6月10日)欧市早盘,美元指数温和上涨,现报90.25附近;欧元/美元承压于1.2160左右。投资者周四将迎来美国通胀数据和欧洲央行决议,这两大因素可能令市场异动。机构FXLeaders分析师A...

06月10日 16:44

周四(6月10日)欧市早盘,美元指数基本持稳,现报90.15附近。投资者等待周四的美国通胀数据和欧洲央行决议,预计这两大因素将引发市场大行情。知名财经资讯网站Economies.com周四最新撰文,对...

06月10日 15:22

6月9日,市场分析师Holly Ellyatt撰文称,美国和英国两国领导人将在本周末G7峰会开幕前,于当地时间周四(6月10日)在英国康沃尔地区先行会议,以商讨并巩固两国之间在贸易、旅游和科技等领域的...

06月10日 14:53

周四(6月10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维持升势,目前略低于90.20水平。周四投资者将迎来美国通胀数据和欧洲央行决议,预计将引发市场剧烈波动。Kshitij咨询服务团队(Kshitij Consulta...

06月10日 14:21

“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Mark Mobius)警告称,必须“非常仔细地”关注市场波动和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并认为比特币等资产的“疯狂走势”是由“迷失方向和困惑”驱动的。 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以及...

06月10日 14:05

随着美国利率走低、市场波动性大跌,新兴市场货币上涨将会水到渠成。摩根大通的发展中国家货币和七国集团货币预期波动性指标周二跌至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对风险资产是个好兆头。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

06月10日 13:52

周四(6月10日)澳元和纽元继续小幅震荡,在美国通胀数据出炉之前,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跌削弱了这两支货币的利差优势,而美国通胀数据可能使美元脱离近期的区间。 src=http://caiji.3g.cn...

06月10日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