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平淡的议息决议 糟糕的经济数据 美元前景如何?

2020-07-30 15:26:25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疫情蔓延,美指走一度跌至2018年5月以来最低93.17,美联储29日发布鸽派声明,今晚或发布1940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GDP报告,美元的未来何去何从?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同时重申,美国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发展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近月来,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在经历急剧下滑后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水平。同时,需求疲软和油价大幅下跌抑制消费者价格攀升。未来,经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发展。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声明说,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已度过危机,并走上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目标的轨道。同时,美联储将继续监测疫情及经济数据等相关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承诺使用所有工具并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

  美联储当天还将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和针对外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当局的临时回购协议工具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上述两项机制成立于今年3月,旨在帮助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面临的压力,从而缓解这些压力对海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造成的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为支持经济复苏,美联储承诺使用所有信贷和流动性工具,对于已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如资产购买以及各类紧急贷款工具将继续延续,保障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同时鲍威尔重申美联储甚至还没有开始考虑加息。而对于未来货币政策额外的工具,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前瞻指引、调整资产购买方式都是可选项,美联储有能力做的更多。同时,财政政策也至关重要,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从鲍威尔的发言来看,在本周的会议上,美联储的官员们就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一是即将结束货币政策、工具和战略的审查,第二是美联储对调整长期目标进行了讨论。分析指出,美联储目前需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如何最有效地使用当前的前瞻性指引和量化宽松工具。分析师预计,在此基础上,美联储很有可能通过将前瞻指引与经济目标捆绑在一起的方式,为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铺平道路。部分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声明的关键变化将在9月会议实现,届时将给出一些前瞻性指引。

  疫情形势严峻,美国二季度GDP数据预期糟糕

  根据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30日8时09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71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6.9万例。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5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5万例。据路透统计:周三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逾1440例,平均每一分钟有一人死亡,累计死亡病例升至151229例。

  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陷入了巨大的困境。4月和5月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都停止运转或大规模收缩,而6月份许多州虽然重新开放,在疫情反弹的压力下,部分地区不得不再次停工停产。

  北京时间周四(7月30日)20:30,美国商务部将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GDP报告,[b当前市场预期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可能录得-34.10%,创1940年以来最糟纪录][/b],前值为-5.00%。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季调后经济年增长率将下降33%,超过1958年第一季度创下的纪录的三倍多。蒙特利尔银行(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瓜提耶里(Sal Guatieri)认为,美国正迎来62年来最严重的战后经济萎缩。

  亚特兰大联储也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长数据将十分难看。根据其7月27日公布的最新GDPNow模型估算,亚特兰大联储预计第二季度GDP将萎缩34.3%。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的预期则更为悲观:美国二季度经济将收缩38.9%。该联合会表示:“消费者支出下降近40%,实际资本支出下降略高于30%,出口下降逾50%(均按年率计算),这些都是造成经济萎缩如此严重的原因。

  

平淡的议息决议 糟糕的经济数据 美元前景如何?


  分析师:美元即将进入大选波动期 中长期或开启主动贬值周期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美元指数的变动可以分为两种动能模式——主动和被动。具体来说,主动动能:是基于美国自身经济、货币、资产价格因素的变化,主要观测特点为美元相对一篮子币种普遍升贬值;被动动能:由于美元指数中欧元占比达到近6成,因此被动动能的主要影响因素即为欧元,主要观测特点为欧元主动变动带来的美元指数被动升贬值,美元兑其他币种则对稳定。

  她认为,3月以来美元指数经历了主动升值(疫情蔓延带来风险资产大量被抛售,美元流动性紧张带来主动升值)-主动贬值(美联储3月紧急降息,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美元流动性缓和带来主动贬值)-主动贬值(全球复苏预期开启,风险环境下的主动贬值)-被动贬值(欧洲经济修复优于美国带来的被动贬值)的过程。

  张瑜对美元的展望为,短期主被动因素交织,长期转向主动贬值

  短期欧强美弱的格局将继续推动美元被动贬值,但大选前特朗普煽动民粹的不确定性、以及美欧疫情防控、经济前景与逆周期政策仍存极大不确定性,美元走势存在阶段性波动走强的可能。一方面,近期美国新增确诊人数已进入新的平台期,疫情控制与经济修复层面欧强美弱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同时随着欧盟与美国7月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若欧盟数据超预期改善而美国数据走弱,或将推动美元继续被动贬值。另一方面,大选前特朗普煽动民粹的不确定性,手段多样,泛政治化冲突、金融点式制裁、甚至局部军事微摩擦,可能会激发市场的避险,抬升美元;历史上大选年也存在美元走强的大选效应。短期内还需要警惕的一点在于,考虑到美国国会目前正在制定下一轮财政刺激法案、而欧洲国家诸如法国、西班牙的新增病例出现一定反弹的迹象,未来美欧的逆周期政策落地、疫情前景与经济修复前景均存在不确定性,美元仍然存在走强的可能。

  长期美元大概率将转向由主动因素带来的贬值周期,直至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出现。回顾美元指数的历史大周期,美元由100以上趋势性下跌至80附近的背后,通常有三大层面的因素。

  首先,从美国自身的经济实力来看,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与美元指数成正比、美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与美元指数呈反比,这两项指标衡量了美国经济的健康度以及相较全球的经济实力;根据CBO对2020-2021年财政赤字的预测,预计财政赤字率将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受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根据彭博一致预期,美国GDP占全球比重大概率将继续下行,导致美国自身经济实力对美元指数的支撑弱化。

  其次,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后由于欧日均实施负利率,大量资金投资美元资产以实现套利交易;而疫情后美联储迅速降息带来美德利差大幅收窄,叠加欧盟复兴基金落地后将发行7500亿欧元的欧盟主权债务,也增加了欧盟主权债务的投资范围,对美元资产的投资需求或减弱。

  最后,美国对外政策的角度来看,1985年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背后的一大重要原因来自于广场协议的签订,美国通过政治力量实现了美元趋势性的贬值。而当前美国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诸如美中摩擦、美国退出WHO等)可能会弱化全球对美元资产的投资需求,可以看到2019年以来已经出现了美元占全球官方储备比重增速的回落。

  机构观点汇总

  摩根士丹利:美元疲软并不令人意外

  摩根士丹利的Lisa Shalett总结了近期推动美元走软的三个因素。如果美元持续疲软,可能推高美国通胀率,并打压股市。

  “欧洲和英国感染病例正在上升,它们的货币也在上升。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都受益于大规模财政刺激和冠状病毒感染轨迹的相对稳定。欧盟在今年7月通过了第一个联合刺激计划,最终跨越了财政一体化的门槛,这可能会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并推动共同货币。相关的一点是: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接近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全球投资美国国债的兴趣可能减弱,这也将对美元构成压力。 ”

  “美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迅速。在流感大流行导致经济突然停止收缩之后,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和美国的财政扩张是前所未有的。从长远来看,债务和赤字的迅速扩张会导致美元贬值,并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

  “贸易和地缘政治动态正在发生变化。经过5年的改善,美国经常账户赤字仍在增长,到明年可能接近GDP的4%。与此同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在加剧,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减弱,而中国的经济地位继续上升。这种动态可能会导致各国央行重组其货币储备,卖出一些美元,并可能买入人民币。这也可能导致美元走软。”

  渣打银行:美联储鸽派程度不及预期,但美元仍有望延续下跌

  渣打银行驻纽约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周三的决议事实上并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鸽派,所以美元指数在短暂探底创新低后一度大幅反弹,但该行却仍认为美元指数后市仍有续跌空间,原因是美债实际收益率美债名义收益率维持低水平,流动性充裕降低市场对避险盘美元的需求。这些因素料将持续打压美元。

  高盛:9月和11月的美联储会议更重要

  高盛资产管理驻纽约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管理主管Mike Swell称,“我们认为9月和11月会议更重要,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将在9月结束其框架评估,然后修改其前瞻指引,并可能调整通胀目标策略”。

  富国银行:美元跌势可能加剧,而国债收益率将上涨

  富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认为,美联储最新决议宣布维稳,并持有鸽派的立场,这加大了美元走软的趋势。

  舒马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汇市场对美联储动向非常敏感,而美国国债市场只是观望。实际上,外汇市场受到的影响要大得多,我们认为未来几周这种情况将继续存在。”舒马赫引用了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认为这是导致美元走软的主要驱动力。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缓冲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美元可能出现一点反弹,这是可以想象的。但是,如果展望未来四到五个月的走势,我们认为美元将走软。”

  今日重点关注的财经数据与事件

  15:55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及失业率

  16:00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17:00 欧元区7月工业及经济景气指数

  17:00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7:00 欧元区6月失业率

  20:00 德国7月CPI月率初值

  20:30 美国至7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

  20:30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22:30 美国至7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免责声明:本文由中金在线外汇网综合整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进入外汇网。本文内容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外汇网的立场,不作为任何直接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各位交易者下午好!7月30日欧盘交易时段即将展开,中金外汇提醒您留意以下信息: 最新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14:28 ①现货黄金日内跌0.44%,报1960.74美元/盎司,现货白银跌1.88%,报...

07月30日 14:30

周四(7月30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止跌回升,同时股市表现赚钱效应,这令黄金白银吸引力下降,但中国黄金需求在经济复苏之际显现出“积极信号”。美国和德国将分别发布二季度GDP数据,同时双方的最新就业状况...

07月30日 13:54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如约公布最新一期利率决议。美联储FOMC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期间,市场巨震,金银先涨后跌,美指走势则正好相反。 此外,美债收益率曲...

07月30日 13:50

  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誓言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从衰退中复苏。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称此次衰退为"有生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周三,在美联储将利率维持...

07月30日 13:48

周四(7月30日),美元指数持续疲软,最低跌至2018年5月以来最低93.17,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未来数年继续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市场抛售美元的环境下,这进一步施压美元。与此同时,现货黄金维持强劲...

07月30日 13:24

亚马逊、Facebook、苹果以及Alphabet旗下谷歌的首席执行官在周三的国会听证会上遭到了毫不留情的批评,在五个多小时的激烈争论中,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对这几家公司的商业行为提出了质疑。由于新冠病...

07月30日 13:21

7月29日(周三),石油分析师Nick Cunningham撰文称,虽然受到EIA原油库存下滑的提振,但油价仅能徘徊在40美元上方,仍存在很大的下行风险,其背后的原因包括需求依然低迷,OPEC从8月份...

07月30日 13:20

【全球速览】 ▎1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出席反垄断听证会 昨天被网友们戏称为美国巨头的“受难日”,因为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出席了参议院的听证会,并遭受了一连串的反垄断拷问。谷歌、苹果、亚马逊、脸书的CEO...

07月30日 11:29

北京时间周四20:30,美国商务部将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GDP报告,投资者将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实际上陷入了多大的困境。当前市场预期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可能录得-34.10%,创19...

07月30日 11:22

尽管北半球的盛夏季节还未过去,但今夏迄今火爆的金融市场行情,已着实令许多投资者瞠目结舌。而各种资产类别几乎同时走出的大行情吸引了华尔街的注意,也引发了对这一切背后原因的争论。贵金属价格飙涨、通胀预期上...

07月30日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