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国国会反垄断听证会上 四大科技巨头CEO遭遇炮轰

2020-07-30 13:21: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亚马逊、Facebook、苹果以及Alphabet旗下谷歌的首席执行官在周三的国会听证会上遭到了毫不留情的批评,在五个多小时的激烈争论中,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对这几家公司的商业行为提出了质疑。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这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此次听证会深刻地暴露出美国最成功的一些公司面临的根深蒂固的不满情绪,而如今,美国民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这些公司。

    这场听证会还凸显出反垄断机构当前的调查给这些公司带来的风险,议员们引用了公司内部电子邮件和证人访谈作为证据,批评这些平台不当地滥用了它们的主导地位。

  这些问题直接瞄准了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Jeff Bezos)、Facebook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苹果公司的库克(Tim Cook)和谷歌的皮查伊(Sundar Pichai),议员们提问的语气几乎全都带有敌意。

  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罗德岛州民主党众议员David Cicilline在听证会开始时宣布:“我们的创始人不愿在国王面前低头。我们也不应该向网络经济的皇帝低头。”

  这几位CEO为自己公司的做法辩解,称他们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迫使公司去服务客户需求并进行创新。
    议员们反复提及了一些话题,包括这些公司如何审核社交媒体上的发帖,以及他们在数字广告和电子商务等市场上获得可观地位的策略。几位首席执行官曾寻求共同作证,以使发问者较难对任何一位作证者持续施加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三也就上述话题发表了看法,他发推文称:“如果国会不能让科技巨头公平竞争——他们多年前就该这么做了,我将签署行政命令亲自去做。”

  值得一提的是,当贝索斯和其他三位科技业巨头在国会周三举行的听证会上为自己的企业辩护时,他们快速增长的财富为企业的经济实力提供了惊人的衡量标准。

  亚马逊创始人的净资产今年猛增了636亿美元。本月的某一天,贝索斯个人财富单日暴增创纪录的130亿美元。这位世界首富现在处于创下另一个纪录: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他的财富超过2000亿美元。另一位首席执行官,Facebook的扎克伯格的财富今年增长了91亿美元,这使他的财富即将与贝索斯和比尔盖茨比肩。
    科技业中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积累,在速度和规模上都是无与伦比的。没有其他行业类别的高管能够享有这种程度的昌盛。确实,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颠覆全球经济并推动越来越多的在线活动,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甚至累积财富的速度更快。

  以下,是四大科技巨头CEO昨夜听证会上被质询的要点汇总:

  ☆亚马逊贝佐斯

  首次在国会作证的贝佐斯向议员们讲述了他父母的故事以及他辞去华尔街工作、在西雅图一个车库里创办亚马逊的决定。

  贝佐斯在回应人们对亚马逊影响力的更广泛担忧时表示:“我们所参与的零售市场规模极为庞大,竞争也非常激烈。”他说:“零售业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多个赢家。”

  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Pramila Jayapal询问贝佐斯,亚马逊员工是否违反了不得访问独立卖家数据的内部政策。亚马逊总部设在Jayapal所代表的选区。贝佐斯称:“我不能向你保证,这项政策从未被违反过。”贝佐斯强调,亚马逊希望第三方卖家在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之际取得成功并受益。

  来自佐治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Lucy McBath播放了一则录音,内容是一名亚马逊卖家表示,在亚马逊的某项行动之后,她的生意一落千丈,对此贝佐斯表示:“我很意外。这不是我们采取的系统性策略,我向你保证。”

  ☆Facebook扎克伯格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人Jerrold Nadler将矛头指向扎克伯格,他引述了2012年Facebook收购Instagram前扎克伯格将Instagram描述为一个威胁的文件。Nadler表示,这正是反垄断法旨在防止的反竞争收购行为。

  扎克伯格回应称,他认为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当初审核上述收购是否符合反垄断法时,已经得到所有这些文件。据《华尔街日报》去年报道,2012年时,一些FTC官员认为这笔交易存在反垄断担忧,但他们担心如果起诉阻止这笔交易,他们可能无法在法庭上赢得反垄断诉讼。

  扎克伯格为Facebook监督其平台上虚假信息的努力进行了辩护,否认该公司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或从被疯传的误导性内容中获利。他说,新公司一直都在不断出现。他说:“历史表明如果我们不保持创新,今天这里的每一家公司都会被取代。”

  ☆谷歌皮查伊

  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Cicilline指责谷歌滥用自身网络门户地位,称该公司从一个通向网络其余部分的旋转门变成了一个封闭的花园。他援引一份内部备忘录,称该备忘录显示谷歌员工在讨论其他网站流量过大的原因。

  皮查伊称他不了解上述备忘录,但提到了线上搜索领域的竞争,比如在旅游或零售网站上对特定内容的搜索,这一领域被称为垂直搜索。皮查伊表示:“看一看垂直搜索领域,这能证实我们所看到的竞争。”

  一些共和党人批评谷歌放弃参与一些五角大楼相关业务,并重申了特朗普政府部分人士对该公司中国业务的担忧。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Matt Gaetz表示:“这似乎真的令人怀疑你们对我们国家和价值观的承诺。”皮查伊表示,谷歌没有与中国军方合作。他谈到该公司的中国业务时称:“与我们的同行相比,这些业务的性质非常、非常有限。”

  ☆苹果库克

  苹果公司被问及的有关中国的问题较少,尽管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拥有大量业务。佐治亚州民主党众议员Hank Johnson向库克提出了苹果公司是否平等对待应用开发者的疑问,呼应了应用开发者对苹果公司市场影响力的抱怨。Johnson提到,苹果公司对来自亚马逊的一些App Store销售抽成较低,并允许中国的百度快速审批应用。

  库克重申了苹果公司的辩护内容,即该公司对所有应用开发者一视同仁,并提及了App Store的增长所提供的机遇。库克说:“如果说苹果公司是看门人,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让大门更加敞开。”他说:“我们想要尽可能地让所有应用都进入这个商店,而不是把它们关在门外。”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7月29日(周三),石油分析师Nick Cunningham撰文称,虽然受到EIA原油库存下滑的提振,但油价仅能徘徊在40美元上方,仍存在很大的下行风险,其背后的原因包括需求依然低迷,OPEC从8月份...

07月30日 13:20

【全球速览】 ▎1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出席反垄断听证会 昨天被网友们戏称为美国巨头的“受难日”,因为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出席了参议院的听证会,并遭受了一连串的反垄断拷问。谷歌、苹果、亚马逊、脸书的CEO...

07月30日 11:29

北京时间周四20:30,美国商务部将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GDP报告,投资者将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实际上陷入了多大的困境。当前市场预期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可能录得-34.10%,创19...

07月30日 11:22

尽管北半球的盛夏季节还未过去,但今夏迄今火爆的金融市场行情,已着实令许多投资者瞠目结舌。而各种资产类别几乎同时走出的大行情吸引了华尔街的注意,也引发了对这一切背后原因的争论。贵金属价格飙涨、通胀预期上...

07月30日 11:15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25%区间内不变,称要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然而,与此同时,美国参众两院却不给力,仍在围绕新一轮纾困法案博弈不止。两党在诸...

07月30日 11:13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国际黄金(上涨:9天,隔夜涨跌幅:0.64%,波动幅度:2.03%)。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XAU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XAUU...

07月30日 11:01

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之间周三进行了另一轮谈判,但是并没有使他们在一项疫情纾困计划上朝着妥协的方向走得更近。截至7月31日,上一纾困法案所批准的每周600美金失业补助金就将到期用尽,3000万失...

07月30日 10:09

在欧洲多国疫情出现反弹苗头的时候,“重灾区”意大利果断作出了决定,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当地时间28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10月15日,以便更好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而在原计划里,这一...

07月30日 09:56

北京时间7月30日(周四)02:00,美联储宣布维持各项利率政策措施不变,并称受疫情困扰的美国经济前景不温不火。富国银行认为,美联储宣布维稳且持有鸽派的立场,这加大了美元走软的趋势。到今年年底,10年...

07月30日 09:53

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多项指标持续出现改善,显示德国经济可能正从谷底回升,经济回暖势头持续。但数据表现仍然参差不齐,对复苏前景需防止过度乐观。   多项指标持续改善   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

07月30日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