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美联储加息落地!中国央行会跟进吗?对购房人意味着什么?

2018-03-22 09:00:33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黄志龙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基准利率上调将给购房人带来长期利好 

  2018年房地产调控的整体方向不会改变,但差异化调控、政策的微调将持续。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商业银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并没有实现中央多次强调的“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的目标,特别是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不但没有相应的利率折扣,还出现了普遍的上浮,加大了自住购房者的长期债务风险。

  造成这一与政策目标相违背现象的根源在于: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滞后造成贷款基准利率过低,商业银行不得不对首套房(自住)购房者也采取利率上浮策略,以维持自身财务可持续。换言之,如果贷款基准利率能得到及时调整,即便短期内贷款利率将上升,但商业银行却能给予自住购房者一定的利率折扣,从而有利于缓解购房者的长期债务负担。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基准利率长期保持在低水平,偏离了整个资金市场和理财市场的收益率,这将使早期已获得利率折扣的购房者推迟提前还款意愿,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早期购房者的套利行为,这与银监会提出的“抑制居民杠杆率”的政策目标也不相符。

  可以预见,如果贷款基准利率及时调整,商业银行支持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折扣现象将可能再次出现。

  综合来看,存贷款基准利率长期保持在历史低位,既偏离了整个资金市场的供求环境的变化,也与国内和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大趋势不相符,并造成了一系列弊端和问题。

  由此,央行后期小幅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央行还将在流动性供应、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对冲基准利率上调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带来的影响。

共 3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