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美联储加息落地!中国央行会跟进吗?对购房人意味着什么?

2018-03-22 09:00:33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黄志龙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3月22日,鲍威尔完成了他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次加息。而前不久,被任命为中国央行行长的易纲在两会回答记者提问“中国今年会否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时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来进行综合考量”。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央行不会跟进加息呢?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迟迟未动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给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和普通购房者带来了一定的负压影响。实际上,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必要性已经显现。

  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必要性在上升

  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基准作用日渐减弱,但是,对于整个金融体系而言,基准利率调整仍然具有风向标意义。

  就目前而言,以下四方面内外因素可能促使央行采取“上调基准利率”的加息行动。

  第一,适当的高利率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将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阶段,宏观杠杆率稳中趋降、市场化出清和处置僵尸企业等政策目标都需要基准利率的常态化回升。换言之,过低的资金成本和基准利率,既可能强化企业和居民部门加杠杆意愿,也可能给僵尸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形成长期低利率幻觉。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2017年底贷款利率同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但如果扣除物价上涨和GDP平减指数影响,当前实际利率与经济走势基本一致。这或许预示着央行眼中的贷款实际利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第二,今年通胀压力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尽管过去几年我国物价水平长期低迷,但通胀目标仍是央行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今年CPI预期目标是3%,2月份CPI同比涨幅已达到2.9%,虽然这其中有季节性因素,但仍然不能否认今年可能面临的全球通胀中枢上移、前期PPI高增对后期CPI的传递效应(参见下图)、医疗等服务性消费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等通胀源头。由此,通胀因素也可能助推央行上调基准利率。

  

美联储加息落地!中国央行会跟进吗?对购房人意味着什么?


  第三,企业盈利增长能够承受基准利率上调的压力。2017年以来,不同行业数据表明,企业盈利能力已显著改善。以工业企业盈利状况为例,2017年,工业企业盈利连续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长,企业财务费用增幅也有所回升,但上升的幅度明显低于利润增速(参见下图)。从以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公司的盈利数据看,利润上升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能够承受一定幅度的加息压力,加之此前央行迟迟未上调基准利率的最大担忧——地方债务风险,近年来因债务置换计划和地方财政“开前门、堵后门”等政策而得到有效管控,地方债务利息负担明显下降,具有承受基准利率小幅上升的能力。

  第四,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收紧趋势正在来临。北京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完成了今年第一次加息,而鲍威尔在不久前的国会证词中表达了其对渐进加息的偏好,并提到2018年加息3-4次的可能,节奏快于2017年。在美联储加息缩表政策的引导下,加拿大、英国已领先一步跟随美联储加息,墨西哥、巴西、俄罗斯早已进入加息周期,韩国也进入加息通道。近日,日本央行行长明确表示,日本加息行动不再取决于通胀水平是否达到2%的目标,可见日本加息可能会早于预期。德拉吉最近也表达了对欧元区通胀的信心,预计今年年末欧洲央行将完全退出终止QE政策,紧随其后的就是2019年二季度提高基准利率。

  虽然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是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但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仍是一个关键问题。中国与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将对中美利差与人民币汇率波动产生直接影响,基于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同时顺应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大势,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