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又是新高,人民币汇率大涨400个基点,美元还有大跌风险?

2020-11-18 10:29:48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593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7日)的6.5762元上调169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因经济数据正面,持续对人民币构成支撑。

  

又是新高,人民币汇率大涨400个基点,美元还有大跌风险?


  截至11月17日18时,中国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5527,盘中创下年内新高6.5506;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触及6.5479,盘中同样创下年内新高6.5413。这意味着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涨幅超过400个基点。

  “这也令本周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远远超过美元贬值。”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向记者表示,究其原因,是众多海外投资机构认为RCEP签订将有助于人民币在亚太地区更大范畴普及,从而推升人民币需求与估值。

  一家海外投资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表示,在RCEP签订后,他所在的投资机构认为随着亚太区贸易规模快速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势必加快,因此将未来一年的人民币均衡汇率估值从原先的6.6-6.7调高至6.45-6.55。

  涨涨涨!人民币近期为何持升值?

  年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新站上7元,之后走势强劲,持续升值超过了5个月。那么人民币为何升值呢?

  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人民币被动升值;2、中国最早也比较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都实现了顺差,这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支撑;3、在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账户下,不论股票还是债券市场,外资流入也支撑了人民币汇率。谢亚轩认为,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有相关性,美元回落的过程就是人民币兑美元上升的过程。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会回到接近前期高点6.0左右的位置,也就是到2021年底会比目前水平高出10%左右。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漫江表示,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差异扩大支撑人民币走强。由于今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迎来经济复苏,而美国疫情持续加重拖累经济复苏前景,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差异扩大,支撑人民币短期进入升值通道。如果中美在疫情和经济复苏方面的差异持续扩大,那么人民币对美元仍有进一步升值空间。

  浦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林琰指出,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带动人民币升值。自今年6月开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7.13的水平持续向下,10月已达到6.63左右,这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走势相一致的。对此,中国央行10月决定降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0,这项决定旨在降低空头成本,从而有降低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作用。综合考虑进出口贸易前景和政策因素的影响,预计人民币升值趋势仍不会改变,但升值速度将有所回落。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但这些情形出现并引发汇率大幅超调的概率并不大。

  人民币升值利好哪些板块迎利好?

  国信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进而吸引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结构上看,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后续将具备更高的性价比,这其中存在汇兑收益提高、资产价格上涨等逻辑支撑的金融地产将更为受益。

  中金公司指出,如果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或将利好航空板块。航空板块历来是受汇率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汇率的波动会导致航空公司短期业绩的较大波动。根据各家航司中报披露的数据该机构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增厚国航、东航净利润约4.4亿元和3.3亿元。当前航司三季度业绩超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可期,且估值因海外疫情反复重回低位,提示航空板块投资机会,首选预期差更大的中国国航,长期看好民营航空,推荐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西部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进一步增强股市上涨动力。其中,有望明显受益的行业有以下三大类:

  一是航空、旅游等“外币负债”消费类。航空公司资产负债表上有大量的美元负债,因此人民币升值将大幅提高各航司的汇兑收益,而加速航空公司的业绩改善;另外,人民币升值能够提高居民购买力,叠加此前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抑制,一旦海外疫情缓解,境外旅游将有望迎来显著增长,航空、机场及旅游等相关行业将显著受益。

  二是造纸和炼化等与进口成本挂钩的制造业。人民币汇率趋于升值有利于持续降低进口成本,而造纸和炼化等制造业对于纸浆、铜、原油等原材料进口依赖度较高,因此将显著受益;

  三是银行、保险等指数权重板块将得益于外资被动ETF的配置加码。人民币升值将提升国内权益市场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银行、保险等大金融作为指数重要权重板块将有望受益。

  人民币未来还会涨?

  上周新冠疫苗试验取得鼓舞人心的进展,提振了美元,但汇市对之后进展的反应减退,因为美国控制第二波疫情感染不力,而且预计疫苗不会很快开始销售。

  且由于特朗普政府抵制与拜登过渡团队的合作,所以拜登应对疫情和刺激经济的计划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市场反应有限,因为配送疫苗需要时间,而且美国政治存在不确定性,”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表示,“除非克服这些阻碍,否则美元不会上涨。美元兑人民币看起来尤其脆弱。”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向好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戏”有望持续上演。

  天风证券宋雪涛团队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仍然具备一定升值动力和较大升值空间。但人民币的短期交易拥挤度已连续几周保持在高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中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接近前期高点6.0的位置。

  彭博资讯策略师Stephen Chiu表示:“未来6个月,中国可能会引领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因此其收益率优势将保持不变,人民币也将继续走强。”

  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可能在未来继续走低,这些无疑都是利好人民币的。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10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经济复苏态势比绝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

  此外,在人民币连续五个月升值背景下,资本正加速流入国内市场。官方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已连续2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2.68万亿元,环比增加866亿元,增幅达3.34%。

  另外,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美元指数有进一步破位走低的空间,人民币相对利差均衡,外资持续流入,人民币汇率中期升值趋势尚未结束,此轮升值幅度预计超过上一轮(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升值周期。

  还有分析认为美元将持续跌势。路透社16日报道称,花旗银行预测明年美元汇率下行态势将持续,美元或最高贬值达20%。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美国财政宽松政策将持续,令美元持续承压。另一方面,近期辉瑞和莫德纳新冠疫苗研发都取得巨大进展,随着未来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生产和接种,预计将有效提振风险货币,从而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升值。

  美国政局动荡下年底或下探90关口

  美元指数在周二持续承压,在欧洲时段盘中跌至逾一周低位化92.29,如无意外将录得日线四连跌;而分析师指出,在美国政局前景迷茫,财政协议达成前景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后市料将进一步下行,上周低点92.14失守后将进一步下探92整数关口。然后是9月1日时录得的年内低位91.74。

  分析师更指出,只要美元指数无法收复当前高居95.88处的200日均线切入位,自3月以来的下行趋势就将继续维持,如果资金从美国市场恐慌外逃的格局不发生扭转,那么年底之际大家将看到美元指数下探90大关。

  对于美元走势,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称,“关键题材仍然是关于新冠疫情及其带来的短期压力,不仅是给美国,而且给海外,这将迫使国会或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无论是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后出台刺激措施,还是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美元的走势都非常清楚:将会大幅走低。”

  日线级别:震荡下行;MACD死叉,双线平行下行,KDJ死叉,美元指数处于全部均线下方,依旧处于短期弱势;而从中长期均线下行趋势看,美元弱势更为突出。不过在92关口获得明显支撑,短期继续空单持有,多头继续观望。

  
又是新高,人民币汇率大涨400个基点,美元还有大跌风险?
(美元指数日线图)


  阻力:92.67;93.13;93.24;93.72;

  支撑:92.26;92.13;92.00;91.73;

  结论:短线震荡下行,波动率下降,建议整体空头持有,但需谨防风险偏好骤变。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593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7日)的6.5762元上调169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 src=http://caiji.3g.cnfo...

11月18日 09:37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593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7日)的6.5762元上调169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 src=http://caiji.3g.cnfo...

11月18日 09:22

2020年11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元、林吉特、卢布、兰特、韩元、迪拉姆、里亚尔、福林、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里拉、墨西哥...

11月18日 09:17

联合国贸发会议11月15日发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特刊)》指出,11月15日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协定之一,将极大促进该协定覆盖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FD...

11月18日 08:31

NDF交易从1996年左右开始出现,新加坡和香港人民币NDF市场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该市场的行情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人民币NDF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欧美等地的大银行...

11月18日 08:18

周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小涨至6.5678,接近上月所及的28个月高位,因经济数据正面,持续对人民币构成支撑。美元指数持稳,美国部分州恢复抗疫限制措施,而且对总统当选人拜登能否顺利交接仍存担忧,抵消了围绕...

11月17日 15:53

  ATFX汇评:时过境迁,依稀记得2015年的时候,市场关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一致看涨,都认为人民币会持续贬值。给出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是因为811汇改之后,在岸汇率波动更加市场化,没有政府...

11月17日 14:24

一.美元/人民币汇率 2020/11/17: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5762,中间价下调286点。中间价今日小幅下调,中间价连续两天下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中间价,日内波幅较大。 【今日研判】:...

11月17日 13:14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762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6日)的6.6048元上调286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 src=http://caiji.3g.cnfo...

11月17日 09:39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762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6日)的6.6048元上调286个基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11/1...

11月17日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