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收藏>>  正文
新闻

炼钢工人伍元券曾登上世界最佳纸币设计榜单

2022-10-20 10:52:03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迄今为止,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在众多版本的人民币中,有一枚,曾登上过世界最佳纸币设计榜单!它就是炼钢工人伍元券!

  

   说到纸币评比,都会想到大名鼎鼎的IBNS(世界纸币协会)。自2005年起,该协会每年都会对世界各国前一年发行的纸币进行公开投票,其中,1960年版人民币中的伍元券纸币,就曾获此殊荣。      这些世界最佳纸币,无一不拥有美观的设计、高超的技术和防伪安全水平。

  

   一、设计精美、主题深刻

  

   正面为炼钢工人图,象征工业以钢为纲,券面上的工人师傅,手握钢钎以倾斜姿态专心致志炼钢,姿势、神情异常生动,充分展现了一个时代的生产建设和工作精神风貌。   

       五元炼钢工人素描背面的图案为“露天采矿”,显示着中国工业发展初期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券面人物栩栩如生,富有动感,线条雕刻细密,纹理层次分明,艺术水准极高,融合了设计、绘画、雕刻三大艺术手法,是国际印钞界公认的杰出钱币。甚至有专家认为,在世界各地林林种种的纸币中,几乎是见不到如此生动的人物形象。      二、新中国独立设计印刷      由于第三套人民币是新中国独立设计印制的第一套流通纸币(第一、二套人民币是苏联帮助印刷的纸币),因此也有着非常特殊的时代意义。   

       三、伍元碳黑版异军突起

  

   作为三版币中,也是人民币中唯一获得过世界设计大奖的票券,三版5元如今也被很多纸币爱好者追逐,非常看好它的收藏价值。二罗马目前的收藏价格在300元左右,而三罗马则是320元左右。   

       看了上面的价格,大家都清楚三罗马比二罗马更值钱。但是,三罗马炭黑版比普通的还要贵,早些年一直关注度不高,价格比普通略贵20%左右,但从去年开始涨的特别厉害!      第三套人民币伍圆“炼钢工人”有三罗马深版、二罗马浅版两种版别,除了颜色深、浅差异很大之外,三罗马“炭黑版”的背面主景“露天采矿图”还有许多独特之处。   

    

  

    

  

上图为碳黑版      二罗马浅版纸币的背面只能看到2-3个人,三罗马“炭黑版”可以看到8个人(有人说总共能看到11个),浅版的背面山中间火车上方有3根杆子也是看不到的。   

       炭黑版的近景挖掘机驾驶窗上面和下面指挥的各有一人,浅版的也可看出,炭黑版的左面山上平地处可看到3人,浅版的没有。      炭黑版的背面图右方远景火车吊机下方有3人,浅版的看不清。炭黑版的背面图右远景火车的前方有5根杆子,上方有6根杆子,浅版的没有。      炭黑版的背面图远景3根杆子左边、正上方各有一台挖掘机(左边黑色挖掘机很清晰,正上方的浅绿色挖掘机隐约可见),浅版的则没有。      更简单的是,“炭黑版”左面山坡上很明显的可看出有几根电杆,浅版的在放大镜下看都没有。      炭黑版“炼钢工人”伍圆券是炼钢里最完美的版别,在国际钱币评比中获奖并被各国印钞界誉为“最佳钞票”,是最能体现原雕刻作品风貌的作品。只有“炭黑”版本才能体现出雕工的原刻风采,才能使原版的人物、劳动场景纤毫毕现!   

   目前绝品炭黑号码不带4的,成交价格在600元以上,317炭黑王价格已过千。      真正的碳黑版伍元还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1、三罗马;2、油性纸张;3、图案碳黑, 这种油性纸张,纸质油润厚实,就是背水和红三凸水印1角的纸张,感觉相当好。这种油性纸张是原苏联生产,呈半透明状,跟红三凸一角纸质是一样的。

  

   炭黑五元冠号如下:123、234、345、456、567、678、789、890、901、012、135、357、579、791、913、246、468、680、802、024、124、125、126、127、128、129、130、134、168、136、137、138、140、145、146、147、148、149、150。

  

   【点购收藏网】是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网络收藏互动交易平台,对国际国内旧版人民币、纸币、钱币、连体钞、纪念钞、邮票、金银币等收藏品以全国上门进行快捷的回收程序;同时着力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收藏知识、收藏新闻、收藏资讯、以及收藏价格表等在内的,方便快捷的"全功能"服务,成为深受用户喜爱的钱币回收网络收藏平台。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曾经在70钞中,有一种版本被称为竹节钞。最近,网上流传出新版本的冬奥钞,名字就是大家很熟的“竹节钞”。    一、竹节版冬奥钞    正常情况下,冬奥钞雪上运动项目这张的腰部位置,有一条防伪...

10月20日 10:47

   在纸币收藏界中贯彻着“物以稀为贵”的生存法则,存世量越是稀罕的藏品就相对价值会更高。其中数量逐渐减少的武汉长江大桥2角就成为藏友们关注的对象。    1962年2角大桥人民币价格    19...

10月19日 15:23

   盛世兴收藏的大道理也是深入人心的,其中第三套人民币旧版币的收藏依旧是如日中天,除了背绿水印壹角、枣红一角之外,依旧还有很多比较大面额的纸币也在增长着收藏价值。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在低迷也直接影响到纸...

10月19日 15:23

   近些年,纸币中特殊冠号、特殊号码成了香饽饽。为了牟取暴利,部分不法商家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把普通冠号纸币改成了特殊冠号币。    一、改号币泛滥    如图是一张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乍一看似...

10月19日 10:32

   目前,第五套人民币正在流通之中,四版币退市的时间也不长,它们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纸币了。即便使用频率降低,但绝大多数人家里,多多少少还留着一些。    就算是一些还在流通的纸币,只要号码不错,或者...

10月19日 10:32

   当下,人们生活质量逐渐转好,由此也带动了纪念币和人民币收藏市场的火热,然而,很多人不懂收藏就盲目跟风入市,比如买了面值价的航天钞、生肖纪念币、还有四版90100旧票等等,说这些都是面值多一点拿的...

10月19日 10:32

   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一元纸币共三个版本,而1980版1元是价值最高的,801纸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受藏者青睐。    1988年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1980年1元纸币,票面尺...

10月19日 10:32

   梅花5角硬币是指我们使用的5角钱硬币。梅花5角硬币正面为国徽、国名图案,反面为梅花、面额图案,体现出梅花在我国象征价值,现已更换为荷花5角硬币(新三花和2019版)。    梅花5角于1991...

10月19日 09:55

   有一句老话“收藏界钱币为上,硬币为王”,为何这么说呢?因为钱币在人类社会活动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硬币作为钱币的老祖宗,且一直沿用到今天,其自身的魅力也已经超越了所有人类的文化产物。 ...

10月18日 11:08

   目前,第五套人民币正在流通之中,四版币退市的时间也不长,它们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纸币了。即便使用频率降低,但绝大多数人家里,多多少少还留着一些。    就算是一些还在流通的纸币,只要号码不错,或者...

10月18日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