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通胀创40年高点!日央行仍排除加息可能 准备逆行到底

2022-11-18 16:13:01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五,日本内务省公布数据,日本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触及3.7%,超出分析师预期的3.6%,前值为3%,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也创40年来最快增速。

  10月核心CPI指数(不含生鲜食品在内)涨至3.6%,高于预期的3.5%,前值为3%。

  目前,日本的物价涨幅已连续7个月超出了日本央行2%的目标。不过这些通胀数据仍不足以说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改变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一贯认为,目前的成本推动型通胀是暂时的,央行仍有必要维持超宽松政策以支持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目前预计,随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飙升的影响逐渐消退,物价涨幅将在下一财年的4月起降至2%以下。日本财年从每年4月开始,次年3月末结束。

  为何坚定超宽松政策?

  多年以来,日本的物价和工资水平一直处于近乎停滞增长的状态。日本央行认为,目前的通胀升温是由于能源等成本推动的,而非国内需求升温导致的。

  与美国担心工资增长导致通胀螺旋上升不同,日本的主要问题是要解决通缩,为此日本央行需要提升全社会工资刺激消费。

  黑田东彦周五强调,在经济走强到足以进一步推高工资之前,有必要避免加息。

  黑田此前在国会半年度证词中也指出,在日本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极高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必须专注于通过超宽松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直到工资上涨更多为止。

  黑田东彦解释道,现在加息可能会推迟日本经济复苏,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和物价发展,现在加息是不合适的。

  日本9月份名义工资同比增长2.1%,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但还是低于超过3%的通胀率,这表明家庭购买力依旧受到了广泛物价上涨的打击。

  黑田东彦认为,“除非名义工资稳步上涨,否则很难持续实现2%的通胀目标。”

  负面影响在膨胀

  黑田东彦坚定的超宽松立场招致一些反对党议员的批评,他们指责日本的超低利率打压了日圆,同时推高了进口成本。

  10月份,美元兑日元一度逼近152,日元创下32年来的新低。截止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39.97.截至9月底的一年,日元已下跌22%。

  此外,日本财务省17日的数据显示,该国10月贸易逆差达2.16万亿日元(约合150亿美元),创下1979年有可比统计数据以来新高。

  陷入困境的日元和不断膨胀的进口账单,也推动日本整体经济在第三季度重新出现逆转。

  日本内阁15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同比降幅为1.2%。这是日本经济自去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日本央行行长将于明年4月结束任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日本央行的宽松立场在黑田任期结束前不会改变。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本文由财联社授权汇通财经转发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11月21日-11月25日当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数据包括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差值,欧元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美国截至11月18日当周API和EIA原油库存变动,欧元区11月Markit制...

11月18日 15:00

高盛策略师预计,美元明年仍将继续走高,拐点可能会在几个季度后才到来,不过,俄乌战争意外缓和等因素,也可能推动美元更早转向。美东时间周四,高盛策略师多米尼克·威尔逊(Dominic Wilson)等人发...

11月18日 13:59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11/18/20221118435298.jpg 阻力位2:1.0485阻力位1:1.0440即期价...

11月18日 13:42

英国政府周四公布了一项总额550亿英镑(660亿美元)的财政计划,试图填补公共财政的巨大缺口,恢复英国的经济信誉,尽管英国正处于衰退的边缘。 src=http://caiji.3g.cnfol.com...

11月18日 13:29

一张图:交易品种枢纽点+多空占比一览。截止今日(2022/11/18周五)目前最新多空数据显示,头寸达到80%及以上的品种有:★ 富时中国A50 ☆FTSE China A50多头占比高达85%。欧元...

11月18日 13:29

期货公司观点汇总一张图:11月18日黑色系(螺纹钢、焦煤、焦炭、铁矿石、动力煤等)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11/18/20221118602...

11月18日 11:34

期货公司观点汇总一张图:11月18日有色系(铜、锌、铝、镍、锡等)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11/18/20221118824748.png...

11月18日 11:34

期货公司观点汇总一张图:11月18日农产品(棉花、豆粕、白糖、玉米、鸡蛋、生猪等)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11/18/20221118109...

11月18日 11:34

亿万富翁投资者,潘兴广场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在周四的季度电话会议中表示,对美联储降低通胀的能力十分怀疑,且在目前的环境下,由于利率居高不下,股价可能会继续承压。被誉为“华尔街之狼”的阿克曼称,他和团队...

11月18日 11:32

三立期货早间内参显示,金银中短线略微偏多,长线偏多,美联储加息节奏的拐点或已出现;沪铜中短线略微偏空,长线偏空,关注美联储加息和能源危机下的衰退叙事。 src=http://caiji.3g.cnfo...

11月18日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