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日达成协议 取消特朗普时代的钢铁关税

2022-02-09 10:05:5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国和日本周一达成协议,自2018年以来首次允许来自日本的大部分钢铁货物免征关税,从而结束特朗普时代的钢铁关税协定。

  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官员周一表示,华盛顿将暂停对从日本进口的钢铁征收每年至多125万吨的25%关税。超过这一数额仍需额外征税。这些官员称,该协议将于4月1日生效。

  2017年,美国从日本进口了约170万吨钢铁,这是最近没有受到关税影响的一年。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9年进口量降至110万吨。官员们称,美国和日本将讨论日本可能采取的国内措施,包括计算钢铁和铝碳强度的方法。日本希望谈判的重点是钢铁,因此周一达成的协议不包括日本的铝出口,其仍将面临10%的关税。

  美日联合声明称,日本要在6个月内实施国内反倾销、反补贴或保障措施,为钢铁建立更市场化的条件。美国官员称,美日钢铁配额协议不包括铝,要求59类进口钢铁必须在日本“熔化和浇注”,才能免税进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美国取消对日本钢铁的关税离解决问题更近了一步,但日本将继续敦促彻底解决问题。

  美国钢铁业高管们对拜登政府给予外国钢铁制造商过多准入权表示担忧,认为这将释放大量的进口,在他们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新产能之际打压钢铁价格。

  就数量而言,虽然日本只占美国进口钢铁总量的4%,但对于获得豁免的盟国来说,这就像又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可以将钢铁免税送入美国市场。这也让美国国内钢铁生产商感到不安,他们认为,这造成了一种滑坡效应,为那些拥有关税豁免权的国家增加出口打开了大门。

  美国钢铁制造商还警告称,被豁免关税的国家可以充当来自其他国家钢铁贸易的中转点。他们担心,欧洲和日本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受限制的国家进口钢铁等金属,然后出口到美国。

  但周一宣布的协议将来自日本的进口限制在2018-2019年的两年平均水平左右,这一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前总统特朗普征收25%的“232条款”国家安全关税后确定的。

  与欧盟的协议不同,过去关税豁免的钢铁产品在两年内不会被计入日本的配额。根据美国的公告,任何豁免必须通过商务部的正常程序申请。

  日本也暂不会参加美国和欧盟关于阻止高碳排放钢铁贸易的全球协议的谈判——这是另一项旨在打击碳密集型中国钢铁产量的举措。但美国官员表示,日本将与美国商讨衡量钢铁和铝生产中碳强度的方法。

  日本的钢铁业也高度依赖燃煤高炉生产,而美国70%以上的钢铁是用碳排放较少的电弧炉生产的。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日本是美国钢铁的第五大来源国,约占总进口量的4%。前四大分别为:加拿大(19%)、巴西(18%)、墨西哥(13%)、韩国(9%)。

  这场钢铝贸易争端始于2018年,当时特朗普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来自欧盟、亚洲和其他地方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欧盟随后进行了报复,针对的产品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李维斯牛仔裤和波旁威士忌。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与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标准与金融监管、金融市场、金融服务深度融合,金...

02月09日 10:04

周二(2月8日),现货黄金小幅回落,因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平息了市场对其快速加息的预期后,欧元继续高位回调,美元指数维持反弹。现在市场目标投向本周即将公布的美国1月CPI,它将决定美联储政策走向。 sr...

02月08日 20:46

周二(2月8日)英镑兑美元从欧洲市场早盘大幅反弹,一度触及两日新高1.3564,但缺乏后续买盘跟进。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08/20...

02月08日 20:27

周二(2月8日)美元指数小幅回升,虽然日内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逾两年新高,但美元指数并未受到太多提振,虽然美联储,投资者目前押注美联储收紧政策将在未来抑制经济增长。美元看涨期权需求已跌至...

02月08日 20:27

周二(2月8日)欧洲时段,澳元兑美元在0.7100关口附近吸引了低位买盘,但没有跟进盘,目前持稳于0.7100上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

02月08日 20:27

周二(2月8日)美元兑日元获得强劲的正面牵引力,并受到多种因素的支撑,欧市盘前汇价上涨逾0.3%,接近两周高点。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扬恢复了对美元的需求,并为美元提供了良好的提振,美元日内录得小幅但广泛...

02月08日 15:45

2月8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08/20220208896958.jpg 1....

02月08日 14:09

今日(2月8日)国内外有什么大事发生?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哪些财经数据与事件?有哪些部门将发布重要讲话?有没有休市提醒?中金在线外汇网给大家做个梳理盘点: 今日重点关注的财经数据与事件 ①07:50日...

02月08日 09:56

周一(2月7日),全球国债抛售狂潮仍在蔓延,欧洲市场尤其明显,因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为加息打开大门,并承认通胀风险正不断上升,此后投资者对欧洲央行10多年来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提前。周一盘中,日本10...

02月08日 09:52

周一(2月7日)欧洲时段,美元兑加元收复日内部分失地,因油价下跌支撑汇价上涨。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07/2022020757612...

02月07日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