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2022年展望:美元兑日元或升至120

2022-01-07 18:27: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联储鹰派立场日趋明朗,而欧元区和日本等经济体尚难以实现利率正常化。随着美元流动性收紧,2022年欧元、日元和瑞郎等低风险货币相对美元有望进一步贬值。美元升值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产生的负面影响则值得警惕。

  大宗商品方面,全球能源转型将继续拉动电动汽车和新能源行业对铜、镍等金属的需求。尽管面临脱碳压力,但清洁能源供给不足,全球电煤需求仍有望创出历史新高。疫情相关限制措施令东南亚种植园劳动力短缺,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预计将保持高位。

    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仍有上涨空间

  富国银行证券公司发布报告说,鉴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比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更快,该机构已上调2022年和2023年美元升值预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美国基准利率到2024年年初将达2.5%,而欧元、日元等低风险货币主权经济体尚难以实现利率正常化,这将支持美元走强。

  ① 美元兑日元或升至120

  日元是2021年最疲软的G10货币。由于日本经济复苏节奏温和,通胀也不是很高,日本央行维持宽松政策,已经明显落后于其他主要央行逐步退出刺激措施的步伐,日元2022年只有在偶尔的避险情绪刺激下才会迎来买盘。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报告预测称,除非全球经济遭受能够让日元焕发避险魅力的重大冲击,2022年日元兑美元有望贬值至120。该机构还表示,与西方国家高于趋势的通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距离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日本央行将花更多时间讨论而不是逐步取消其现行的刺激措施。我们的经济学家预测,2022年和2023年日本CPI通胀率将低于0.5%。
    瑞穗银行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指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增长差距不断扩大,部分原因是日本为控制疫情传播而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这将继续给日元带来压力。“日本经济活跃程度可能持续受限,日本不可能在2022年填补与美国的差距,这些预期削弱了日本资产的吸引力,使得日元在主要货币中表现比较疲软。该分析师预计日本在众多发达经济体中或长期处于落后位置。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David Forrester表示,“2022年全球经济开始转向常态化,将导致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几家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给日元带来压力。”

  周线上看,美元兑日元处于自102.56开启的上行III浪,逼近138.2%目标位117.12,后市料进一步升向161.8%目标位119.61和176.4%目标位121.15。
    ② 欧元兑美元或跌至1.10

  欧元集团上月称,欧元区各成员国与各行业复苏不均衡,整体复苏前景面临高度不确定性。鉴于当前面临的经济下行风险,2022年欧元区继续保持适度财政支持十分重要。加上欧洲央行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会可能会大大慢于美联储,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2022年欧元兑美元汇率将继续回落。
    (欧盟未来几年公共债务预计将保持在GDP占比90%以上)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经济学家预计,在2022年的前几个月,美元还将继续上行。因此,他们将6个月欧元兑美元的预期从1.12下调至1.10。

  荷兰合作银行称:“我们预计,随着美联储逐步结束其债券购买计划,并接近新一轮加息周期的起点,美元在2022年前几个月还会进一步走高……未来几个月,欧元兑美元有可能跌至1.10 水平。”

  丹斯克银行研报则称,未来一年欧元兑美元高于1.20的可能主要来自于全球通胀压力消退。然而,“暂时性的”通胀已经大大失去了可信度。随着制造业增长放缓,可能会看到进一步打压欧元的负面环境。

  但鉴于相关消息已经广为市场预期,该机构担心,支撑美元涨势背后的动能可能会在下半年丧失,“我们也认为到明年年底,汇价有可能回升到1.12附近。”

  ③ 美元兑瑞郎或升破0.95

  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由于美联储加息以及瑞士央行持续鸽派,“除非出现任何不可预测的冲击,否则美元兑瑞郎将会升至0.95上方。”

  星展银行指出:“瑞士央行并不急于加入货币政策正常化阵营中。瑞士央行的通胀预测(2021年为0.5%,2022年为0.7%,2023年为0.6%)表明,物价稳定,没有迫在眉睫的威胁。 瑞士央行将维持其扩张性货币政策,并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干预汇率市场,以支持新冠肺炎疫情中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 ”

  月线上看,美元兑瑞郎处于自0.8752开启的楔形收敛打底形态,即便可能跌破楔形下沿,预计也将在0.90附近寻获支撑,进而开启强有力的反弹。
    ④ 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

  近期,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出现“过山车”行情。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土耳其经济形势和政策固然有很大关系,但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也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的外溢风险由此应引起高度警惕。

  富国银行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美元对大部分国家货币走强的趋势将持续到2023年年初,新兴市场货币很可能在2022年面临贬值风险。

  能源转型支撑铜需求

  2021年5月,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准期铜合约达到创纪录高位10747.50美元,主要因为全球库存偏低。2022年供应预期增加,这可能导致铜价回落。不过考虑到铜在能源转型中扮演核心作用,这有助于提供支持。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的数据显示,2022年矿铜供应量将达到近2200万吨,同比增长3.9%,精炼铜供应将过剩328000吨。除了矿铜之外,废铜也有助于补充供应。废铜通常占到全球精炼铜供应的三分之一左右。这将使得铜价承压下行。

  从海外冶炼产能方面来看,2022年有明显增产计划的包括赞比亚的Mufulira、刚果金民主共和国的Dikuluwe-Mashamba和Lualaba、俄罗斯的Norilsk和巴西的Dias d'Avila项目,这几个项目将带来26.6万吨的增产,总体估计海外主要冶炼产量将增加39.2万吨。
    (2022年,全球铜供需缺口料明显缩小)

  但因疫情反复以及供应链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2021/22新增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实际投产释放可能集中在下半年以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引发全球关注的新型变种病毒奥密克戎开始迅速蔓延,多个地区再度启动了边境封锁与社会隔离,为2022年铜矿供应埋下不确定性。

  电网投资将继续带来铜需求增长,并且全球脱碳努力也有助于提振铜需求。铜是实现绿色革命的关键材料,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来源。预计2022新能源产业链用铜量将进一步增加,并将在更远的未来形成难以弥补的缺口。

  中国是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中国精炼铜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房地产、家电、汽车等行业。2021年中国铜消费得益于疫情缓解,经济复苏较快领先海外,但是受制于海运和废铜替代等因素,中国精铜消费量增速回落。预计明年全球铜消费持续向好,增速约为2.4%。

  电源投资在电力投资中占比逐渐扩大,尤其在风电和光伏板块。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年均装机量5000万千瓦时,带动铜年均消耗30万吨,全球累计风电装机541Gwh;光伏年均装机量7000万千瓦时,带动铜年均消耗22.4万吨,全球累计光伏新增容量1097Gwh。电源投资增速优于电网投资,但是电网投资耗铜较大对电力板块耗铜有所拖累。

  摩根大通预计,2022年与脱碳相关的铜需求将占到总需求增幅的40%以上。全球铜市场的需求规模在2500万吨。到2025年时,能源转型带来的需求将达到300万吨,高于2021年的180万吨。

  美国银行(BofA)则预计,2022年铜需求将会保持坚挺,2023年才会出现供应过剩。该投行预计2022年铜均价为每吨9813美元,2023年为每吨8375美元。

  月线上看,伦敦铜处于自10747.50美元开启的楔形整理模式。若价格失守整理区间下限,后市可能下探9000美元附近支撑,跌破后或加剧跌势。
    高品位镍仍稀缺

  大宗商品研究机构——全球钯基金(Global Palladium Fund)发布预测称,2022年全球镍供应料过剩59000吨,但过剩将集中在低品位镍生铁(NPI)上。

  不锈钢制造商和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需要更高级别的镍,目前供应前景不太确定。在该机构专家看来,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印度尼西亚是否能提高产能,以满足新年可能持续的强劲镍需求。
    (2021年主要产镍国产量变化,排名首位的巴西增长近25%,紧随其后的印尼增幅超15%)

  新能源汽车业发展高效,行业景气度高。各国新能源车支持政策持续发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目标,并抢占新能源发展先机。2021年,由于疫情、极端天气等原因导致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出现短缺导致的终端减产使行业进入需求大于供给的错配状态,但供应链终究还是在逐步恢复。

  中国利好汽车行业的政策则持续加码,预计2022年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2650万辆附近。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销量有望达到600万辆附近。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全球钯基金的报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度尼西亚2021年暂停了大幅扩大镍生铁产能,导致2021年镍市场缺口可能在150000吨左右。如果来年增加的产能能够投入使用,这将意味着供应同比增长20%。”

  全球钯基金业务发展主管蒂莫西·哈维在报告中表示:“至于高品位镍,形势看起来似乎是更加微妙的供需平衡,近期增加供应的可能性较小;随着电动汽车对电池需求的增加,供应不足愈发严重的可能性极高。”

  月线上看,伦敦镍处于自10865美元开启的上行III浪,2022年有望上破100%目标位22165美元,并上摸138.2%目标位26481美元。III浪是自7550美元开启的大(I)浪的子浪。
    电煤需求或创历史新高

  回顾2021年煤市,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受疫情、极端天气、能源绿色转型等因素影响,煤供应增量有限且高热值煤源紧缺,水电发电量不理想,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国内需求好于预期,来自供需两方面的综合因素,最终导致煤价飙涨。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在发布的《2021年煤炭报告》中预测称,2022年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国煤炭消费推动下,全球煤炭需求预计将创出历史新高80.25亿吨。

  IEA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燃煤发电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趋势,但2021年电力需求增长则超过了低碳能源供给能力,导致许多富裕国家更加依赖化石燃料发电,燃煤发电厂的发电量今年就猛增了9%。

  2021年最后一天,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印度尼西亚突然宣布,将于2022年1月1日-1月31日停止煤炭出口。并勒令全国所有港口把煤炭储存起来,供本国发电厂和独立发电商使用。印尼暂停煤炭出口,会使得全球本就紧张的煤炭供应关系更加严重,推高国际煤炭市场价格,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进一步传导至工业环节,最终影响到消费端。
    (未来几年,全球煤炭产量仍将小幅走高)

  受影响的国家中,第一个公开发出抗议的是日本。日本每月从印尼进口约200万吨煤炭,占日本动力煤的13%。在冬季电力需求高涨的情况下,日本驻雅加达大使馆5日敦促印尼能源部取消对动力煤的出口禁令。

  日本大使馆在一封信中说:“突然的出口禁令对日本的经济活动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并补充说至少有5艘已经装船的船只应立即获得离境许可。信中还说,日本可以利用的替代来源很少,并敦促迅速结束禁令。

  但进入2022年,中国电煤供需错配的情况有望改善。目前,中国国煤炭先进产能仍在持续释放。山西省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8日,山西已完成49座煤矿产能核增,净增能力5680万吨/年。晋能控股集团等煤炭企业界人士判断,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产能核增,统筹协调部分煤矿完善手续,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国内煤炭供应能力将明显增强。

  作为市场的“稳定器”“压舱石”,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进一步完善。在不久前举办的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生产企业和部分国内大型发电、钢铁、供热企业签订了中长期合同,首批签约量超过2.6亿吨,将进一步稳定价格预期,推动市场有序回归,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大商所动力煤价格已从10月份创下的纪录高位1388元降至700元附近,但仍处于历史相对偏高位置。主力5月合约近一个多月来呈现箱体震荡反复打底格局,料在2022年酝酿新的升势。但在双碳大背景下,中国传统能源消费占比正在逐渐降低,“煤超疯”行情很难重现。
    棕榈油将保持高位

  过去一年里,全球食用油价格大幅飙升,其中棕榈油价格大涨30.7%。进入2022年之后,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持续上涨,接近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5220林吉特/吨。截至1月5日,今年棕榈油期货比2021年年底上涨了7%个百分点以上。

  由于全球植物油供应受限,而需求紧张,特别是美国等国推动生物燃料项目,导致可再生燃料行业和食品行业竞争豆油,加剧了食用油供应紧张,这也是推动全球食品通胀的主要动力。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创下10年新高。

  全球头号油棕种植国印度尼西亚发现自己也不能幸免于食用油价格飞涨的影响。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长艾兰加·哈尔塔托1月5日表示,政府将把从棕榈油出口费中筹集的3.6万亿印尼盾(2.5亿美元)用于调控调食用油价格,补贴价差,并取消12亿升食用油的税收。
    (印尼占据全球棕榈油供应半壁江山)

  棕榈油已经连续第三年实现上涨,因为供应链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疫情相关限制措施令种植园劳动力短缺,这也加剧了全球食品通胀担忧。第一季度的棕榈油价格预计将保持高位。

  月线上看,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处于自3251林吉特开启的上行III浪中,料升破历史高位5220林吉特,并上摸III浪85.4%目标位5459林吉特和100%目标位5837林吉特。
    综上所述,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将继续利好美元,主要非美货币2022年看跌;但鉴于通胀上行压力将会持续,美元升值对大宗商品的利空效应有限,全球将继续经历能源转型带来的阵痛,大宗商品价格仍看涨。

  【原创声明】本文由及一期货米末原创整编,由及一期货和尚校对,作为2021年终专题的一篇文章,希望为投资者的2022年交易提供参考,转载请标明来源,谢谢。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联储已经明显提前释放了“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的暗示,但这一点似乎还没有充分体现在股票和债券价格中。分析师警告称:我们可能还没有走出再次出现“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困境。这可能意味...

01月07日 15:24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7/20220107444935.png 阻力位2:1.1385阻力位1:1.1320即期价...

01月07日 15:24

1月7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7/20220107255827.jpg 1....

01月07日 13:56

北京时间1月7日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11月非农数据再度爆冷,12月紧接着迎来了新变种病毒Omicron,不过好消息是疫情带来的影响应该不会在此次数据中反映出来。整体上看市场...

01月07日 11:14

美联储官员正准备以比上一轮紧缩更快的速度采取行动,以防止高通胀和接近充分就业的经济过热,如此一来,也扬弃了过去十年该央行循序渐进的手法。不过,关于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及加息的步伐和范围,周四(1月6日)美...

01月07日 10:17

在美联储发出加息力度可能比预期更加激进的信号,并削弱高风险性资产的吸引力后,新兴市场货币震荡可能会加剧。MSCI衡量发展中国家货币的指数昨日下跌0.3%,为三周以来最大跌幅,日内跌幅曾一度高达0.4%...

01月07日 09:50

高盛称,债券买家面临“新谜题”:就算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仍将保持在低位——尽管其在今年首周飙升。 该投资银行预计,在即将到来的紧缩周期中,债券市场将不愿提高终端利率。因此,在上调对两年期美债收...

01月07日 09:48

周四(1月6日)美元在一批经济数据发布后小幅走高,但今日走势较为温和,尾盘上涨0.09%,报96.24;前一交易日在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公布后大幅上扬,近日走势受到大量对冲和投机资金流的影响。 src...

01月07日 08:31

周四(1月6日)美元兑G-10货币大多上涨,受美债收益率上涨和美股涨跌不一影响,澳元等风险敏感货币领跌,而日元和加元上涨,美联储官员证实加息可能已经不远。COMEX黄金期货收跌2%至1789.20美元...

01月07日 08:29

对于密切关注沙特财政健康的一个关键指标的投资者来说,解读该国447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涨跌,如今更重要的是了解沙特阿美的股息去向,而不再是盯着原油价格。沙特央行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与沙特国有石油生产商沙特...

01月06日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