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沙特外汇储备跟随新指标波动

2022-01-06 23:16:0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此前,沙特央行的外汇储备一向与原油收入密切挂钩,而在去年11月之后,沙特的外汇储备与沙特阿美的股息分红之间的相关性逐渐明显起来。

  对于密切关注沙特财政健康的一个关键指标的投资者来说,解读该国447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涨跌,如今更重要的是了解沙特阿美的股息去向,而不再是盯着原油价格。

  沙特央行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与沙特国有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SaudiAramco)的股息分红不无关联。该公司187.5亿美元的季度股息分红几乎全数支付给沙特政府。

  当沙特央行的外汇储备在去年11月达到10年以来最大增幅时,这种相关性变得明显起来。沙特阿美在当月末派了最新的股息。去年其他月份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这种异常的巧合来预测沙特的外汇储备。也就是说,沙特的外汇储备会在沙特阿美的派息期大幅增加,并在此后的数月因现金流受限而下降。  


  沙特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并倾向于与美联储同步调整货币政策。有研究称,为保持里亚尔与美元的挂钩,当局需要有足够多的外汇储备以支付流通中的各种他国货币与活期存款。

  此前,沙特央行的外汇储备一向与原油收入密切挂钩。在2019年12月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该公司向政府的转移支付是通过纳税与石油特许权使用费来进行的,且在油价高企时还会进行额外的现金分红。但之后为了让公司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沙特阿美调整了税率与特许权使用费,并引入了高额季度股息。

  沙特央行的数据反映了庞大的季度转移,但该趋势在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而未被体现。当时沙特阿美的石油收入大幅下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被央行大量注资用以投资全球资产市场。

  即使沙特阿美的收入不足以支付股息,该公司仍会削减开支并借入资金维持股息支付。

  在2022年期间,随着沙特计划资产重组,政府预计将在近10年内实现首次预算盈余,沙特的外汇储备可能会因此进一步增加。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最近,达拉斯联储公布了第四季度能源调查结果,其中包括从12月8日至16日期间收集的90家勘探和生产公司以及40家石油服务公司的数据。以下是此次调查的一些见解,以及这些见解对未来美国石油生产和油价的影响...

01月06日 20:46

周四(1月6日)欧洲市场早盘,美元兑日元保持守势,目前已经跌破116.00整数关口,因日内避险情绪快速升温。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

01月06日 17:07

周四(1月6日)英镑兑美元隔夜一度涨至近两个月高点,随后,在美联储鹰派会议纪要的压力下回落,在欧式盘中维持其卖盘基调,下跌近0.4%。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

01月06日 16:16

北京时间周五(1月7日)21:30将公布美国2021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周四(1月6)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内的24家大型投行发表了对此次数据的前瞻,具体...

01月06日 15:42

周四(1月6日)澳元和纽元回落,而债券受创,因为市场预期美国提前加息和加快撤出刺激的可能性上升,与此同时,花旗银行下调了澳大利亚一季度GDP预估。 src=http://caiji.3g.cnfol....

01月06日 14:17

1月6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6/20220106865999.jpg 1....

01月06日 13:55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1/06/20220106399646.jpg 阻力位2:1.1385阻力位1:1.1320即期价...

01月06日 11:29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已对货币政策正常化(Policy Normalization)进行了充分讨论,且态度较为鹰派。不仅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提前,更重要的是“缩表”也可能来的更快。受鹰派...

01月06日 11:19

北京时间周四(1月6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12月14-15日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走强和通胀上升可能导致加息比先前预期来的更早、更快,一些决策者倾向于加息后不久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会议纪...

01月06日 09:07

周三(1月5日)美元走低,但在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发布后收复部分失地,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快升息以对抗通胀。受美联储“鹰派”会议纪要影响,现货黄金由升转跌,收于1810美元附近。油价冲高回落...

01月06日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