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新低! 两位央行副行长深夜遭撤换 降息之路更加畅行无阻

2021-10-14 19:29: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四(10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会见该国央行行长萨哈普·卡夫乔格鲁(Sahap Kavcioglu)后发布了一项深夜命令,罢免了两名副行长,土耳其里拉创下历史新低。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一位是Ugur Namik Kucuk,他是该央行七人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在上个月唯一反对降息的成员。一位在伊斯坦布尔的银行家说:“他是投票反对降息决定的人,所以这对他和国家来说都是一种遗憾。”

  Kucuk是国际金融界的知名人物,他曾是Garanti银行的前首席经济学家,在央行与外国投资者的定期视频会议上,他经常带头回答问题。

  另一位被解职的副行长是赛米·图门(Semih Tumen),他曾被传出将取代成为央行行长。

  统治土耳其近二十年的埃尔多安,近年来对名义上独立的中央银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控制权,反对高利率的他与多位央行行长发生冲突,因为他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高增长。自2019年年中以来,他已经三度解雇了央行行长,并解雇了其他一些官员。

  阿卜杜拉·亚瓦斯(Abdullah Yavas)是土耳其货币政策委员会的长期成员,曾因居住在美国而受到土耳其媒体的批评,他周三晚上也被埃尔多安解雇。

  由于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和外交政策的担忧,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1%至9.19。几年来,土耳其里拉遭受重创,自2018年初以来兑美元贬值了59%。

  此前里拉已面临压力,因为上周有报导称,埃尔多安对现任央行行长已失去信心,尽管该行长已屈服于压力,在上个月下调了基准利率。但随后埃尔多安的通讯主管Fahrettin Altun在推特上将相关报导描述为“假新闻”和“谎言”。

  在2019年被解雇之前一直担任土耳其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哈坎·卡拉(Hakan Kara)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没有任何独立机构的痕迹”,他补充说,土耳其的利率已不再由央行本身做出决定。

  In Touch Capital Markets的高级外汇分析师Piotr Matys表示,此次人事异动“加强了卡夫乔格鲁行长的地位”,他预测土耳其将进一步降息,从而加剧里拉的下跌并引发通胀。他说:“如果里拉被严重高估,降息将是一个合理的策略,然而,情况并非如此,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并可能进一步上涨之际,土耳其需要一种稳定甚至走强的货币。”

  许多外国投资者已经将资金撤出土耳其,以应对不可预测的政策,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外国投资者仅持有6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而2013年同期为615亿美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提早加息的话题应会继续推动外汇市场的走势,并使美元、英镑兑低收益货币得到支撑。以下是荷兰国际集团本交易日(10月14日)对下列货币的一些分析:美元:智利和新加坡成为最新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压力的国家...

10月14日 16:56

周四(10月14日)亚洲交易时段,风险情绪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亚股多数反弹,市场继续消化美国通胀数据,评估央行加息前景。美元进一步回落至94关口下方,黄金守住7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关...

10月14日 16:37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0/14/20211014473826.jpg 阻力位2:1.1680阻力位1:1.1620即期价...

10月14日 13:21

美元指数跟随美国较长天期国债收益率下滑,投资者持续消化最新数据,资料显示美国通胀稳固,而美联储会议纪要证实缩减购债时间表很快将启动。日元遇缩表前景,避险暂时呈现失灵,法国兴业银行直指,通胀调整后对美元...

10月14日 10:26

周三(10月13日)美元兑日元震荡走低,因美元指数日内大幅走低,CPI数据未能给美元提供足够的支撑,日本糟糕的经济数据也引发一定的避险情绪。 src=http://caiji.3g.cnfol.com...

10月14日 09:04

美东时间10月13日美联储公布的9月21-22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普遍认同,假如经济复苏大致保持正轨,逐步减少购债并在明年年中前后收官可能是适宜的。与会者指出,如果在下...

10月14日 09:03

周三(10月13日)美元指数跌0.51%至94.04,创近二个月来最大跌幅,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普遍同意在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黄金期货价格收高2%,创一个多月来的最高收盘价...

10月14日 09:03

周三(10月13日),美元从一年高位回落,因较长期公债收益率下滑,此前美国通胀数据显示上月物价强劲上涨,而美联储9月会议记录证实“很快”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上个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0.4...

10月14日 08:58

周三(10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9月份通胀数据增速略高于预期,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继8月份上涨0.3%后上涨0.4%,预期上升0.3%。折合成年率的通货膨胀率为5.4%,连续第5个月...

10月14日 08:57

周三(10月13日),美元从一年高位回落,因较长期公债收益率下跌,此前美国9月通胀数据显示物价强劲上涨,推高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0.4%,而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

10月14日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