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谁有可能撼动美元霸权? 美联储指出欧盟、中国、数字货币皆是潜在挑战者

2021-10-07 20:13: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联储周三(10月6日)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元的国际角色”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元在国际交易和金融市场上目前仍占主导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内,美元地位似乎不太可能下降,但美联储也承认三个潜在的挑战者,欧盟、中国和快速增长的数字货币。

  该报告称,2021年美元占全球公开的官方外汇储备比例约为60%,这一数值虽然相比2000年71%的高点有所下降,但仍远远超过所有其他货币,包括欧元(21%)、日元(6%)、英镑(5%)和人民币(2%)。

  总体而言,回顾过去20年全球美元的使用情况,美元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中仍占相对稳定的作用。

  美联储的研究从五个面向(官方货币储备、外汇交易量、未偿外币债务工具、跨境存款和跨境贷款)算出加权平均值后,构建了一个国际货币使用的综合指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指数的水平一直稳定在75左右,远远领先于所有其他货币。

  该报告总结指出,如果没有任何大规模的政治或经济变化损害美元作为价值储存或交换媒介的价值,且同时增强美元替代品的吸引力,美元短时间内很可能仍是占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而在现代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主要货币转换的例子,那就是美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崛起,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取代英镑。

  但美联储也看到了三个潜在的挑战者,分别是欧盟、中国和快速发展的数字货币。

  欧盟:

  欧盟是一个大型经济体,拥有相当规模的金融市场、普遍的自由贸易以及强大而稳定的机构,如果财政一体化取得进展,欧元可能会变成更具吸引力的储备货币,此外,如果欧元继续增长,欧元在企业和主权绿色金融中的作用可能会巩固其国际地位。

  中国:

  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美国的GDP,预计在2030年代中国的实际GDP将超过美国,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但是,人民币受到世界更广泛地运用存在重大障碍,因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且中国资本账户不开放,这些因素将使得人民币(无论何种形式)对国际投资者来说都相对没有吸引力。

  数字货币:

  私营部门和官方数字货币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减少世界对美元的依赖,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偏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感知成本和利益,并克服一些有助于保持美元领先地位的惯性。话虽如此,单靠技术不太可能足以完全抵消美元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0月7日)欧市盘中,全球市场风险情绪骤然升温,继亚太股市大涨之后,欧美股市悉数反弹,分析指出,天然气、原油等能源价格的回落,缓解危机的担忧;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出现“重大进展”,这些都是市场情绪惊...

10月07日 20:10

周四(10月7日)在0.7300上方再次遇阻后,澳元兑美元在欧洲市场缩减涨幅,尽管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回暖。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0/07/...

10月07日 20:10

周四(10月7日)美元兑日元窄幅震荡,在微涨微跌之间摇摆,目前交投于111.30附近。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0/07/202110072...

10月07日 17:34

周四(10月7日)亚洲交易时段,全球风险偏好增强,亚股追随美股尾盘复苏走势,主要因油价从上日触及的多年高点回落,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出现临时解决方案。美元基本高位持稳,黄金几乎持平,原油价格仍小幅承压。截...

10月07日 17:31

近日,能源价格飙升引发对通胀的担忧,美元全线攀升,逼近上周触及的一年高点94.504。针对美元的前景表现,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外汇策略师表示,“王者美元”还没有准备好让位路透对外汇策略师的调查显示,美元...

10月07日 17:31

美元指数重新站回94.24门槛上方震荡,美国债务违约与通胀担忧双重提振下,美元与美债隔夜呈现不同调,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疲软后,目前已经回升至1.54%。美国周五发布重磅级非农就业报告前,美元强压...

10月07日 12:38

周三(10月6日)美元指数涨0.27%至94.23,连续第二天走高;能源价格飙升引发对通胀和升息的担忧,打压投资者对较高风险资产的兴趣,推动资金流向避险资产。 src=http://caiji.3g....

10月07日 09:30

周三(10月6日)美元指数连续第二天上涨,受资产市场走势震荡和通胀担忧影响,美元指数的隐含波动率升至6月份以来最高。黄金期货价格小幅收高,尽管美国ADP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提振美元走强,但美债收益率下跌仍...

10月07日 09:30

周三(10月6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正向民主党提出一项短期内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协议,有效期持续到11月末,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违约风险。这项提案可让两党延后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对抗,而不是解决这...

10月07日 09:30

金价周三(10月6日)下跌,守在1750美元关键技术位附近,因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在周五美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前上涨,该报告可能影响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计划。根据民间就业数据处理机构ADP的数据,上月有更多美国...

10月07日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