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8月16日财经早餐:中国数据“大礼包”即将出炉,美联储纪要来袭

2021-08-16 08:43: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8月16日-22日当周)经济数据和重磅事件较为密集,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将出炉7月工业产出数据和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零售销售数据,欧元区GDP和CPI等,央行方面,新西兰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欧洲央行及澳洲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官员将发表讲话。

    地缘局势方面,当地时间15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总统府与塔利班举行会见。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宣布,占领了曾经美军在阿富汗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并释放了巴格拉姆地区监狱的全部囚犯,地缘局势可能影响金融市场,重点留意周一国际金市和油市的开盘行情。

  周一(8月16日)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作为最新一波疫情爆发以来最先发布的反映经济活动的数据,7月经济活动指标将显示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稳中向好,服务贸易保持了良好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近30万亿元。从规模看,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近30万亿元,同比增长11.8%,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5.7%,拉动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今年4月,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由北京扩容至天津、上海、海南、重庆。至此,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增至5个。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发布的数据,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初步统计,2021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7月多个金融数据反映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减弱。展望未来,央行降准对信贷和社融的提振效应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所显现。

  本周市场热点

  ① 周一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② 周二(8月17日)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美国7月零售销售、美国7月工业产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③ 周三(8月18日) 英国7月CPI、欧元区7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英国7月CPI、美联储会议纪要。

  ④ 周四(8月19日)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变动、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⑤ 周五(8月20日)中国8月LPR、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

  本周假期提醒

  周一法国因圣母升天节补休休市一天,韩国因光复节补休休市一天。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骤降至70.2,创2011年12月份以来新低,市场原本预计将维持在7月份81.2的水平不变】 

  【美元流动性料持续过剩,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使用量有望再创新高】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成交量料将在未来一周继续创下历史新高,因为来自政府支持企业(GSE)的现金仍充斥市场,加剧了流动性供应过剩局面。充裕的现金应该会导致市场上的回购利率走软,相形之下,美联储0.05%的隔夜逆回购利率变得更具吸引力。周四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使用量再创新高,74家机构参与,规模总计1.087万亿美元;周五美联储在固定利率逆回购中接纳了10509亿美元,为连续三日破万亿。

  【纽约时报:美国众议院的温和派民主党在预算方案上的分歧增加】九个美国众议院温和派民主党人计划告诉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两党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签署立法之前,他们周五将不会投票支持3.5万亿美元的预算计划。他们预计将在周五晚些时候写信告知佩洛西,这份预算决议旨在允许通过大规模支出计划,他们拒绝投票赞成,并且他们这一团体足以阻止该法案的审议。此举是温和派和自由派民主党人之间的最新分歧,共和党人实际上掌控着国会和白宫,他们正寻求实施拜登总统的“重建美好方案”的议程。 

  【美国7月PPI同比增长7.8%,高于预期且为2010年有纪录以来最大同比涨幅;7月核心PPI同比6.2%,亦超过预期值5.6%。这表明,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和供应瓶颈仍在加大美国企业的通胀压力。在需求强劲、供应链紧张和原材料短缺的背景下,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生产者价格一直在加速上涨】 

  【美国上周首申人数37.5万人,与预期值持平,前值为38.5万人。这是美国首申人数连续第三周下降,进一步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随着经济活动回暖,企业状况改善并持续填补职位空缺,美国今年以来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大致呈下降趋势。虽然未来数月该数据可能会继续下滑,但德尔塔变异病毒或将对复苏步伐构成风险】 

  【美联储逆回购工具使用规模激增至1.087万亿美元纪录高位】周四有74家机构在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操作中存入1.087万亿美元资金,规模创最高纪录。这个结果并不是很出人意料,但确实让短期资金市场失衡导致短端利率下行压力加剧的状况再次成为焦点。市场观察人士押注,随着美国财政部减少国库券供应和为了避免突破债务上限而削减现金储备,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受欢迎程度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达拉斯联储卡普兰:美联储应当在9月份宣布关于减码QE的决定,FOMC应当从10月份开始行动】

  【美国总统拜登:就通胀而言,最新CPI报告是“好消息”。联邦政府正致力于推动港口运作,努力解决天然气价格问题,希望天然气降价方案不会招致任何因素的阻挠。已经授意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确保天然气市场的公平竞争。OPEC需要扭转新冠肺炎流行病疫情期间的石油减产行动】

  【美国7月预算赤字3020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当前财年头10个月,美国预算赤字累计超过2.5万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管理办公室(CBO)预计,全年预算赤字可能维持在上个财年3.13万亿美元的水平附近,那是战后最大年度预算赤字。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美联储的充分就业承诺意味着,FOMC不会太快加息,近期通胀的上升似乎只是暂时的。FOMC将不会因为担心通胀,而先发制人地提高利率以应对火爆的劳动力市场。美国高通胀问题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长期之内将回归2%的通胀目标。如果没有实际数据证明通胀问题已经到来并且可能持续下去,我们将允许劳动力市场继续前进,我相信这有助于朝着长期的充分就业目标取得进展】

   

  【美国参议院通过5500亿美元基建法案】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周二以69-3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5500亿美元基建法案,如果基建法案最终获得两院批准,各个州都将受益。法案包括约1,100亿美元用于道路和桥梁的新支出,730亿美元用于电网升级,660亿美元用于铁路和美铁(Amtrak),650亿美元用于宽带扩张。

  【美联储官员Evans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看到实质性进展支持缩减购债】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在谈及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标志时表示,我确实预计我们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看到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12月份的会议上做出这样的判断,那么减码“实际上可能会从明年开始启动”。希望在做出减码购债决定之前能看到更多的就业数据,我认为就业数据会出色,我们会对经济更有信心,财政支持将继续保持良好,当我们最终决定缩减购债时,如果按照购入方式按比例缩减,就可以了。(注:Evans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有投票权)

  【美联储巴尔金:通胀或已满足美联储加息的一个标准,但就业市场仍需改善】美联储巴尔金周一表示,今年的高通胀可能已经满足了美联储加息的一个标准,不过在加息之前,就业市场仍需进一步恢复。根据美联储当前的政策指引,“当通胀率达到2%时,利率将会上升,我认为你可以认为通胀率已经达到了2%,而且看起来通胀率将维持在这个水平,”巴尔金表示,但“劳动力市场仍需进一步改善。”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倾向于FOMC未来减码QE所耗费的时间比以往更短,支持FOMC相对迅速地减码QE,倾向于美联储2022年启动加息步伐。如果美联储提供五年期年均核心PCE通胀指标,可能会带来好处。美国当前的五年期核心PCE通胀率可能处于2%这一目标。存在美国民众针对通胀上行调整其消费行为的风险。美国正围绕货币政策调整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如果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毒株构成挑战,恐怕会造成FOMC推迟减码QE。美国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情况可能会造成增速放缓,但不至于引起负增长。如果就业人口增幅突出,我可以支持FOMC在9月份决定开始减码QE。如果美债收益率重返夏季初期的水平,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股市上周五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尽管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跌至近十年低点。大盘全天呈现窄幅波动格局。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于纪录高位,周五波动区间仅为0.2%;消费必需品和房地产板块领涨,能源和金融股下跌;自去年3月疫情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几乎翻了一番,能源股在这期间涨幅最大。欧洲股市创下1999年来最长连涨纪录。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这只是一个清淡的夏季周五;财报季大体已经过去,人们也要喘口气。

  贵金属与原油

  金价连续第三天上涨,现货黄金涨超1.5%,刷新上周高点至1780.02美元/盎司,因美元走低以及美国消费者信心大跌提振了避险需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也提高了黄金这种无息资产的吸引力。
    随着美国人对经济前景、通胀和近期冠状病毒病例激增的担忧加剧,8月初的美国消费者信心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消费者信心下滑凸显出民众担忧物价上涨和疫情加重对经济复苏构成的威胁,推动黄金价格收复了一周的跌幅。该数据也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很快撤回刺激措施的担忧,而货币刺激措施是金价去年升至纪录高点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Circle Squared Alternative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Jeffrey Sica表示,金价之前的大跌有点过头了,我们开始看到美国和全球经济刺激政策将继续的现实。

  Fitch Solutions在一份报告中说,在通胀率居高不下以及疫情持续带来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黄金的需求应该会保持相对强劲,虽然黄金近来受到美元上涨和债券收益率走高的压力,但Fitch Solutions表示,预计金价今年不会进一步大幅下跌。

  油价上周五跌逾1%,令一周的涨幅收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种快速蔓延继续给短期需求前景蒙上阴影。
    疫情导致全球范围内都收紧了对人员出行的限制,其对需求的影响,各方存在不同看法。国际能源署(IEA)下调了今年余下时间的需求预测,高盛集团则认为石油需求只会暂时受到影响。

  InfraCap MLP上市交易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Jay Hatfield表示,围绕德尔塔的消息比我们预期的要糟糕一些,随着病例增加,短期前景变得越来越令人担忧,长期指标仍然相对看涨石油,但短期看来,德尔塔变种及其对需求的冲击不会很快消退。

  外汇

  上周五美元指数创下逾三个月来最大跌幅,避险货币则普遍上涨,因为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导致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更加担忧。衡量外汇市场波动率的一个指标周五降至两个月低点。
    美元指数下跌0.54%至92.51,为8月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本周下跌0.28%,为三周内的第二次单周下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此外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通胀数据走低,促使投资者权衡美联储是否可能继续维持鸽派立场。

  密西根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0.2,创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7月终值为81.2。

  本周公布的数据好坏参半。上周四公布的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飙升,支持了美联储撤走部分刺激措施的理由,但上周三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数据显示,通胀可能见顶,这可能给美联储提供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宽松政策的空间。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上周的主要推动因素是,市场认为通胀压力减退将降低美联储提早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动力。目前的情况是,交易员已将缩减量化宽松的预期从9月推至11月,甚至可能到12月。

  欧元兑美元涨0.57%至1.1797,从上周早些时候的年初至今低点反弹;随着1周隐含波动率在周五早些时候跌破4%,欧元出现空头回补,短线期权需求回升。

  美元兑日元跌0.74%至109.59,跌破一目均衡图云区底部110.00;短线支撑位在7月8日低点109.53。

  英镑兑普遍走弱的美元上涨0.41%至1.3865,但周线仍势将连续第二周下跌,在符合预期的英国第二季经济增长数据公布后,投资者正在寻找英镑下一步走势的新催化剂。

  美元兑加元跌0.09%至1.2515;澳元兑美元涨0.49%至0.7371;纽元兑美元涨0.57%至0.7042。

  国际财经资讯

  【美专家:美国南部新冠疫情“失控” 传播率或为世界最高】

  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国家热带医学学院院长彼得·霍特兹(Peter Hotez)在采访中表示,美国南部新冠疫情已经“失控”,其中佛罗里达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病毒传播率或为世界最高。截至13日,佛罗里达州当周报告新增151415例新冠确诊病例,为自疫情暴发以来7天新增数量最高,其中30岁至39岁住院病例数达历史新高。

  【海地总理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18万例 这8州入院人数占全美51%】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最新统计数据,美国当地时间1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86840例,新增死亡病例1089例。截至12日,美国一周内的平均单日新增病例数超过12万例,达到128537例;平均单日死亡病例达651例。另据《纽约时报》统计,截至目前,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366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62万例。与此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以“这8个州占美国新冠患者住院人数的一半。未接种疫苗人群(确诊病例)激增让医护人员不堪重负。”报道了美国疫情的最新情况。据CNN统计,随着新冠变异毒株的传播,美国亚拉巴马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内华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数激增,这8个州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总数已经达到全美的51%,而这些州的人口总数仅占全美总人口的24%左右。据介绍,这些州的疫苗接种率普遍低于全美平均水平。(环球网)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加快缩债,美债收益率将走高】

  美联储可能在12月宣布缩债,并从明年1月开始行动,这有望推高美债收益率,因投资者为美联储尽早加息做准备。摩根士丹利此前预期美联储在2022年3月宣布缩债。如果12月宣布缩债,投资者可能会期待加息的时点,从而推高美债收益率。市场可能计价从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加息2.5次左右的可能性,这将在短期内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推高至1.60%左右。若基建法案获得通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得到约20个基点的提升,在年底前达到1.80%左右。

  国内财经资讯

  【知名企业家“萌剑客”车祸去世 车型蔚来ES8】

  14日,一个名为“美一好”的个人公众号发布讣告称, 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蔚来品牌部人士回复称,Navigate on Pilot(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 (证券时报)

  【安信证券策略:未来关注新基建五大重点方向】

  安信证券认为,在当前的疫情和经济形势下,下一阶段的固定资产投资恐不容乐观。且随着经济填坑复苏的动能逐步衰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正逐步显性化。而社融的回落则主要反映出贷款需求的走弱和政府债发行节奏偏慢,因此下半年不排除将出现地方债加快发行,阶段性托底经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基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青睐。未来关注新基建五大重点方向:新能源基建、国产软件&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网联汽车、医疗新基建、教育信息化。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原本PPI等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给美元提供支撑,帮助美元指数逼近近四个月高点,但随着疫情的恶化,消费者信心指出降至十年低位,美元指数由涨转跌,最低触及92.46,收报...

08月14日 22:24

即将在8月底登场的全球央行年会“杰克森霍尔会议”(Jackson Hole)原本受到高度瞩目,但就最近的欧元对美元隐含波动率来看,美元投资市场现如今预期这场会议,可能不会对美元走势造成过度影响。投资者...

08月14日 22:23

美国本周数据良莠不齐,美元指数与市场行情除了持续追踪着美国CPI、PPI、消费者信心等数据,也高度注视着美联储缩减购债的确切时间表信号。随着周五美国消费者信心骤降重挫美元,促使美元指数回落至8月6日以...

08月14日 22:23

接下来的一周,可以说的上是一个超级周,经济数据方面,中国将公布7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和LPR利率数据,英国和澳大利亚将公布就业数据,美国将出炉7月工业产出数据和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零售销...

08月14日 14:20

黄金本周初受美国7月份非农强劲冲击,金价呈现雪崩式暴跌走势,一度跌宕逾80美元,触及1679.38美元低点。美元则在本周初上扬,逼近93关口涨势凶猛。周内干货满满,美联储多数官员持续坚持鹰派论调,对缩...

08月14日 14:20

投资者在过去一周推高周期性股票,但在对新冠病毒的担忧挥之不去之际,经济必须证明,再通胀交易(押注经济增长)是正确的选择。市场深陷于8月的三伏天里。这意味着美联储和关键数据,尤其是零售销售数据,可能为未...

08月14日 08:51

在汇率变动方面,基本面因素至关重要。美元周五(8月13日)大幅下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本月最大跌幅。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撰文称,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收益率的变动是美元波...

08月14日 08:42

周五(8月13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跌至一周低点,此前一项调查显示,美国8月初消费者信心大幅下滑至10年来最低。密歇根大学称,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0.2,7月终值为81.2。这是自2011年以...

08月14日 08:42

周五(8月13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跌至一周低点,此前一项调查显示,美国8月初消费者信心大幅下滑至10年来最低。密歇根大学称,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0.2,7月终值为81.2。这是自2011年以...

08月14日 08:42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周五(8月13日),外汇市场漫无目的地波动 src=http://cai...

08月14日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