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按兵不动 下调2020年GDP与CPI增速预期 关注下午黑田东彦讲话

2020-10-29 13:37: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四(10月29日),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短线变化不大。日本央行下调了对截至2021年3月的当前财年的经济和物价预期,这增强了外界对其暂时维持大规模刺激措施以减轻新冠疫情冲击的预期。

  正如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包括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承诺引导长期利率在零附近。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导致的融资紧张问题的一整套措施也没有变化。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公布:经济有所改善

  日本央行在利率决议中表示,日本经济有改善的趋势,但经济活动及物价变动前景仍不明朗,还需要密切关注金融体系风险;预计短期和长期利率会维持在当前水平、甚至是更低水平。 

  利率决议指出,新冠肺炎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极高,如果恢复广泛的健康措施,可能会显著抑制经济活动,经济活动受限导致需求下降,可能对经济活动敏感的商品和服务造成下行压力,经济前景将基于疫情走向而发生变动。

  机构评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日本央行决定维持政策不变,反映出随着生产和出口改善,日本经济从创纪录的收缩中持续出现复苏迹象,不过日本央行再次表示,如果需要,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资产购买的增加帮助保持了市场相对稳定,而约1万亿美元的贷款计划确保了陷入困境的企业能够获得信贷,而不是走向破产。

  关注下午黑田东彦发布会讲话

  市场主要焦点将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北京时间14:30讲话,投资者仍需保持关注。

  在上一次发布会上,黑田东彦提到,日本经济开始复苏,改善相当温和,价格预期仍疲软,预计通胀回升到正值。他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支持企业融资,将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目标维持在2%的水平。
    黑田冬彦肯定了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正面作用,并表示将于政府一起合作,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共同维持价格的稳定。

  本次讲话预计黑田东彦将继续保持鸽派论调,市场预计黑田东彦将重申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准备将一揽子疫情应对举措的截止日期延长至2021年3月。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延长最后期限几乎是肯定的,这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时间问题。该消息人士称,这一决定可能会在明年1月前做出,以便金融机构有足够的时间为延长救助计划做准备。

  尽管黑田东彦誓言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支持日本经济,但鉴于利率已经接近于零,日本央行的弹药已所剩无几。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要点一览

  ① GDP增速预期:下调2020年增速预期至-5.5%,此前为-4.7%;上调2021年和2022年GDP增速预期,分别至3.6%和1.6%,之前分别为3.3%和1.5%;进出口正在回升,预计经济复苏步伐只是温和的

  ② CPI增速预期:下调2020年核心通胀预期至-0.6%,此前为-0.5%,小幅上调2021年和2022年核心通胀预期;

  ③ 利率水平:维持在-0.1%不变,一致决定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④ 10年期收益率目标:8-1的投票结果做出收益率曲线控制决定,维持在0不变;

  ⑤ 未来政策预期:必要时将毫不犹豫的采取额外宽松举措,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0月29日)亚洲时段,日本央行决定维持政策不变,反映出随着生产和出口改善,日本经济从创纪录的收缩中持续出现复苏迹象,不过日本央行再次表示,如果需要,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随着新冠感染人数再度激增...

10月29日 13:37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遏制新冠疫情的新限制措施加剧了市场对新一轮衰退的担忧之际,欧洲央行周四料将顶住要求其推出新刺激措施的压力,但可能为12月采取行动铺平道路。由于欧洲地区已进入冬令时,欧洲央行将于北京...

10月29日 13:22

周四11:12,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日本央行下调2020财年GDP和通胀预期,其...

10月29日 13:21

北京时间周四(10月29日)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随着欧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急剧上升,欧洲央行本次会议将比此前“有趣很多,...

10月29日 13:19

日本央行周四(10月29日)维持政策不变,但下调了经济预期,因为海外新冠疫情加剧给复苏前景蒙上阴影,并激发市场新的紧张情绪。据周四的声明,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

10月29日 13:12

10月28日(周三),市场分析师Mark Niquette和Jonathan Levin撰文称,新冠感染人数激增给特朗普的竞选策略带来风险,因为很多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可能放弃投票。瑞信称,民主党在美国大...

10月29日 11:09

前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前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三警告,美国经济前景恶化,未来几个月可能都不会看到额外的财政支持。他还指出,美联储已经非常接近“弹尽粮绝”的处境。“经济前景正在...

10月29日 10:22

周四(10月29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略微回落,现报93.40附近;现货黄金基本持稳,目前位于1877美元/盎司附近;周三,因欧美新冠疫情加重,欧美股市联袂大跌,美元受到避险买盘的追捧,而金价则单日大...

10月29日 10:22

一夜间,市场经历了一场完美风暴——道指重挫近千点、黄金暴跌近40美元、两油跌超5%、恐慌指数升破40……除了美元等少数避险品种外,几乎所有资产都遭遇了抛售!在市场暴跌的背后,我们很容易找出一系列的利空...

10月29日 10:11

10月28日(周三),市场分析师Jeff Cox撰文称,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民调中的支持率领先,这将使刺激法案的问题变得复杂化。投资者担心,如果拜登真的获胜,特朗普无意在跛脚鸭时期推动达成刺激法案,美国...

10月29日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