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今晚会否为12月行动铺路?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2020-10-29 13:22: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遏制新冠疫情的新限制措施加剧了市场对新一轮衰退的担忧之际,欧洲央行周四料将顶住要求其推出新刺激措施的压力,但可能为12月采取行动铺平道路。

  由于欧洲地区已进入冬令时,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今晚20:45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则将于21:30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随着新冠感染人数再度激增,经济悲观情绪正在迅速蔓延,目前外界正普遍呼吁欧洲央行暗示向今年已遭遇前所未有衰退的欧洲经济提供更大、更长期支持。

  这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面临压力,她一方面必须暗示欧洲央行致力于保持超宽松的融资环境,另一方面又不能过于抬高市场的期望值,以免在12月即便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仍会令市场感到失望。

  花旗首席外汇策略师Ebrahim Rahbari指出,他预计欧洲央行周四的管理委员会会议将重点关注以下两方面:一是强调欧洲央行刺激措施的持续性(指12月将延长PEPP和其他措施),二是强调欧洲央行有工具在必要时增加刺激措施。

  “拉加德必须小心行事,要有做更多事的开放心态,无需预先承诺”,丹斯克银行分析师Piet Haines Christiansen表示。“我认为市场(周四)略为失望的风险较大,而不是鸽派的意外。”

  裕信的Marco Valli也表示,“我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在周四有出人意料之举,大流行病资产购买计划的金额甚至没有用完一半,因此并不必着急。当然会有明确的消息,表示他们将在12月采取更多行动。”

  以下是外界今晚将密切关注的五个关键问题:

  ①欧洲央行是否会暗示12月采取行动?

  根据紧急购债计划,欧洲央行已经同意到2021年中期购买1.35万亿欧元(1.60万亿美元)债券,因此没必要急着再次行动。但随着压力不断增大,欧洲央行将不得不承诺更大规模、更长期的购债。

    许多银行预计,央行除公布最新预估外,12月时将会扩大并延长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

  “我们预期10月会议是迈向巨大宽松方案之路的一个里程碑,我们都在关注对于12月的指引会有多明朗及确定,”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部门主管Jacob Nell称。

  ②经济活动情况与欧洲央行预测的差距有多大?

  欧洲央行原本预测,到2022年年底欧元区经济将回到疫情前水准,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Fabio Panetta)表示,这个预测目前面临被推翻的危险。
    随着第二波疫情来袭,在一项路透调查中,近90%的分析师称,目前欧洲新冠感染病例反弹扼杀欧元区经济复苏萌芽的风险较高或非常高。欧元区10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经济活动重回下行。欧盟各国领袖意见分歧,导致协助严重受创国家的复苏基金遭到延迟,也是一大隐忧。

  “目前欧洲央行并未预测第四季经济负成长。如果欧洲央行修改预测,或称下档风险增加,这将是央行准备扩大行动的一个讯号,”Canada Life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人David Arnaud称。

  ③怎么看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分歧迹象?

  欧洲央行决策官员之间对于是否要继续采取静观其变作法的立场分歧,是欧洲央行本周会议料将以审慎为重的另一个原因。
    执委帕内塔、管委雷恩、西班牙央行行长德科斯、及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都认为应当扩大刺激。但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荷兰央行行长克诺特及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则主张再等等。

  ④欧洲央行的策略检讨会详细提出通胀目标的计划吗?

  欧元区通胀率低于欧洲央行目标已接近10年,欧洲央行今年稍晚或明年初的策略检讨料将修改目标。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这个问题上料将面临外界提问,但在央行内部形成共识之前,她不太可能透露太多。
    维勒鲁瓦等一些官员建议欧洲央行在一段时期内接受通胀高于2%的情况——略为不同于美联储的新目标:通胀率在一段没有具体说明的时期内平均为2%。

  ⑤近期市场动向理应让欧洲央行感到放心吗?

  是的。自9月会议以来,借贷成本已经因为刺激预期的增强而下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纪录低点。这与欧元自1.20附近的近期高点走软一样,对欧洲央行来说是好消息。
    这些市场仍将受到密切关注——3月借贷成本急升帮助触发了PEPP。近期欧洲央行对于欧元的评论凸显其对于本币升值损及通胀目标的担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11:12,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日本央行下调2020财年GDP和通胀预期,其...

10月29日 13:21

北京时间周四(10月29日)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随着欧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急剧上升,欧洲央行本次会议将比此前“有趣很多,...

10月29日 13:19

日本央行周四(10月29日)维持政策不变,但下调了经济预期,因为海外新冠疫情加剧给复苏前景蒙上阴影,并激发市场新的紧张情绪。据周四的声明,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

10月29日 13:12

10月28日(周三),市场分析师Mark Niquette和Jonathan Levin撰文称,新冠感染人数激增给特朗普的竞选策略带来风险,因为很多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可能放弃投票。瑞信称,民主党在美国大...

10月29日 11:09

前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前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三警告,美国经济前景恶化,未来几个月可能都不会看到额外的财政支持。他还指出,美联储已经非常接近“弹尽粮绝”的处境。“经济前景正在...

10月29日 10:22

周四(10月29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略微回落,现报93.40附近;现货黄金基本持稳,目前位于1877美元/盎司附近;周三,因欧美新冠疫情加重,欧美股市联袂大跌,美元受到避险买盘的追捧,而金价则单日大...

10月29日 10:22

一夜间,市场经历了一场完美风暴——道指重挫近千点、黄金暴跌近40美元、两油跌超5%、恐慌指数升破40……除了美元等少数避险品种外,几乎所有资产都遭遇了抛售!在市场暴跌的背后,我们很容易找出一系列的利空...

10月29日 10:11

10月28日(周三),市场分析师Jeff Cox撰文称,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民调中的支持率领先,这将使刺激法案的问题变得复杂化。投资者担心,如果拜登真的获胜,特朗普无意在跛脚鸭时期推动达成刺激法案,美国...

10月29日 10:10

在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指出,她希望美国股市当前的暴跌将促使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同意民主党在新一轮财政刺激谈判中提出的要求,从而结...

10月29日 09:36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欧元美元(下跌:3天,隔夜涨跌幅:-0.42%,波动幅度:0.68%)。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EUR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10月29日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