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确诊病例飙升 美欧抗疫路径再分化

2020-10-27 14:22: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一边是防疫措施迅速收紧,国家紧急状态再度恢复,另一边却是明确的“我们不会控制新冠疫情”,当第二波疫情已经避无可避的时候,美欧的抗疫路径再次出现了分化,只是这一次,要反其道而行的从当初的英国变成了现在的美国。逻辑或许也说得通,在大选已经越来越近的当下,与其许诺谁也不信的疫情可控,倒不如淡化病毒的影响来得实在。只是经济到底还能不能扛过第二波的冲击,就难说了。

  

确诊病例飙升 美欧抗疫路径再分化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美欧分化

  半年前,全球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暴跌的股市和直线上升的确诊病例,美国迅速进入紧急状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双发力,力保美国经济。那时候,“逆天而行”的是英国,因为“群体免疫”的策略,英国一度成为众矢之的。如今不过半年,情况就出现了反转。

  “我们不会控制疫情”,当地时间25日,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直接确定了美国的抗疫路径。按照梅多斯的说法,人们将获得疫苗,找到有效治疗以及其他的缓解方式。而当记者追问美国为何不控制疫情的时候,梅多斯回答称:“因为新冠像流感一样只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毒。”

  白宫态度令人哗然,尤其是在美国疫情正处于愈演愈烈的第二波浪潮之下。CNN 25日报道说,此前两天,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均超过8.3万例,成为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两天。数据显示,23日和24日两天,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83757例和83718例,创下了美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量的纪录。目前,美国确诊病例依旧稳居全球第一。

  这次反倒是欧洲吸取了教训。面对疫情的反弹,欧洲多国采取了限制措施。当地时间25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该国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此外政府还将在未来15天在全国实施宵禁。西班牙上一次进入紧急状态是在今年3月15日,而在本月9日,西班牙政府便已发布公报,宣布首都马德里及马德里自治区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同一天,意大利总理孔特也表示,意大利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其中包括自10月26日零时起至11月24日,意大利将禁止酒吧、咖啡馆、餐厅、冰淇淋店等每天18时后继续营业;将对75%的高中生实行网上教学;关闭电影院、音乐厅、健身房、游泳馆等。

  转变策略

  欧洲第一波疫情的重灾区,再次“沦陷”在第二波疫情当中,但新一轮疫情的势头或许要比之前来得更猛。即便是欧洲前期的抗疫优等生德国也已经信心不足,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直言,德国新冠疫情处于“非常严峻”阶段,蔓延速度已经超过今年年初。彼时,默克尔也再次强调,“除非绝对必要,请不要出门旅行,不要搞庆祝活动。请待在家里”。

  对于欧洲疫情的反弹,中国现代国家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分析称,主要还是复产复工复学,再加上秋冬季病毒本就容易复发,在病毒没有被完全清零的时候,社会经济一旦被激活,疫情就很容易反弹。而且欧洲的管控力度、检测、筛查以及隔离制度等不是很严格,欧洲人的防控意识也没有那么强烈,这些都是导致其疫情反弹的重要因素。

  当美欧疫情都出现了反弹的时候,这种态度上的差别就更为明显了。这一次欧洲终于像个“正常人”了,反倒是美国画风越来越清奇。本月中旬的佛罗里达州集会上,特朗普还表示,他不支持地方政府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兴许是为了验证这一说法,特朗普作出了向集会上的人群扔口罩的举动。值得注意的是,这场集会也是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后的首场竞选集会。

  此外,白宫也在当时重提了所谓的“群体免疫”策略,意图借此加速复工复产。看起来多少有些荒谬,但若要细究,却也似乎在情理之中。在孙成昊看来,美国政府其实是换了一种策略,淡化病毒的威胁性,比如强调病毒传染性比较强,但也不是很可怕,跟流感差不多,即不宣传有能力阻止病毒扩散,而是说病毒不可怕,大家不必在意。

  孙成昊解释称,从特朗普的确诊到白宫三四十名高官相继感染,足以证明白宫本身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失控,民众也很清楚,白宫的防疫是有很大问题的。而且目前离11月3日的大选最终投票日很近了,政府再说能够防止病毒扩散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才出现了这种策略上的转变。这种表述一方面在于自己的防控确实不行,另一方面也在于疫苗在投票日之前不可能出来,很多药企已明确,安全性还没得到很好保障的时候不可能上市。

  复苏“埋雷”

  美国有美国的考虑,毕竟大选压顶,疫情政治化的讨论早已甚嚣尘上。但现实的情况是,第二波疫情反弹已经板上钉钉,眼下的政治可能很难为未来的经济状况买单。不久前,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便表示,美国疫情反弹增加了前景的不确定性,并可能使企业不愿招聘或开展投资活动,“感染的持续存在和第二波疫情风险对企业和消费者不仅心理上有影响,经济活动也会受到干扰”。

  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鲍勃·普林斯也提到,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之后,美国的经济增长也可能“严重”受限,这是因为美国为了在疫情期间刺激经济增长而不惜扩大预算赤字并大量印钞。

  当然,在疫情反弹的当下,欧洲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病例数量上升以及各国政府对人员流动的新限制,可能会扼杀欧洲地区近期出现的复苏。不久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提到,自今年夏天出现病例反弹以来,欧洲经济复苏一直不平衡、不确定,目前还面临失去动力的风险。“预计欧元区2020年GDP平均下降8%,失业是最严重的问题,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格外注意这一点。”拉加德警告称。

  经济复苏前景难料。在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看来,未来随着欧洲国家政府被迫再次加强限制性政策,欧洲经济活动将趋于低迷。与此同时,欧洲失业率较前期也正在逐渐攀升,且欧元区金融稳定问题也令人担忧。拉加德表示,由于债务水平飙升,欧元区的金融稳定风险正在上升。随着企业偿付能力的恶化,欧洲金融体系将迎来不良贷款的持续增加。最后,抗疫前期,欧盟各成员国获准突破财政赤字限制,纷纷出台大规模赤字财政政策,也为未来的复苏深深“埋雷”。

  更重要的是,新一轮疫情很可能激起更多其他的波澜。丁纯提到,民众对第二波疫情低估,对限制性措施也多有抵触,而在现实层面,降薪、失业、停工、禁足等措施导致人们收入下降,生活艰难,正在侵蚀欧洲民众对政府的信任,随着疫情带来的“战时政府”信任红利逐渐退潮,疫情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也将对欧洲经济复苏与社会稳定造成严峻考验。同样的,孙成昊也提到,很多民众其实也对严格的社会管控有很大的抵触心态,他们也希望经济复苏,希望岗位重新开放,并不愿意再次封锁。

  这种担心并不多余。当地时间24日晚,意大利罗马市中心便已爆发大规模暴力示威活动,以抗议新冠封锁措施。而在本月中旬的伦敦,启动二级封锁限制措施数小时后,数千名民众聚集至伦敦市中心抗议封锁举措。抗议者认为,过严的防疫措施是不必要的,且侵犯了人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10月29日(周四)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在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疫情卷土重来之际,不少机构预期欧州央行本周维稳,但鉴于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拉加德...

10月27日 14:10

【全球新闻】 1 美国刺激协议希望渺茫 美国新一轮刺激谈判仍在继续,在11月初任何协议得到投票通过的可能性愈发渺茫。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两党的谈判中,佩洛西列出的大量议题都无法得到总统特朗普的认可...

10月27日 13:55

在距离美国大选还有最后一周之际,已有超过6000万美国人完成投票,接近2016年大选总选票数1.37亿的一半,进一步刷新了投票速度纪录。 src=http://caiji.3g.cnfol.com/c...

10月27日 13:47

周二(10月27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小幅走弱,因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大法官的提名后,提升了大选结果需要仲裁状况下特朗普的胜选概率,但欧美疫情继续恶化、大选前基本无法刺激计划的预期,仍给美元提供支撑;现货...

10月27日 13:19

“千呼万唤始出来”,随着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的IPO定价出炉,已注定将成为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交易。以下,我们不妨通过几组数字,来多方面领略此次蚂蚁IPO的盛举。☆IPO筹资:345亿美...

10月27日 13:19

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目前正在做空美元,因预期无论谁赢得美国大选,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都将延长美元的下跌趋势。驻新加坡的贝莱德亚洲信贷负责人Neeraj Seth表示,该公...

10月27日 11:06

要想知道前段时间美股市场的看多热情有多高涨,可以听听业内探讨的声音——人们之间的辩论已不再是牛与熊抗衡,而是牛与??牛之间的抗衡,比的是哪些公司,价值或成长型,将引领下一轮上升趋势。然而,当周一真正的...

10月27日 10:52

周二(10月27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承压走低,目前交投在93关口下方,现货黄金短线加速上涨,金价正逼近1910美元/盎司关口。美元回落利好金价走势,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继续激增,对欧洲...

10月27日 10:51

美国参议院周一以52-48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埃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的最高法院法官提名,让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大选前几天取得了一项重大胜利。在距离美国大选只有8天之际...

10月27日 10:15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国际白银(下跌:3天,隔夜涨跌幅:-1.26%,波动幅度:2.05%)。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XAG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10月27日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