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港股打新|艾德证券:中原建业赴港IPO,工银国际、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2020-11-20 11:36:02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近日建业地产(00832.HK)宣布,将分拆旗下代建业务平台CCMC集团即中原建业集团(简称中原建业)在港股主板上市,工银国际、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法国巴黎银行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图片来源:初步招股文件

  11月10日,建业地产宣布,将分拆旗下代建业务平台CCMC集团即中原建业集团(简称中原建业)在港股主板上市,工银国际、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法国巴黎银行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中原建业发展迅猛,启动港股IPO  

  自2015年11月拿到首个代建项目算起,到2017年的33个代建项目,再到2020年6月30日的182个,中原建业逐渐成长壮大。

  不同于传统房地产开发资金占用大,中原建业的房地产代建属于轻资产运营,无须承担土地取得及项目开发的费用,仅代表项目拥有人于整个物业开发过程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使得中原建业在维持低负债、高利润率的同时,实现了业务的快速拓展。

  此次建业地产决定分拆中原建业在港股主板上市,亦显示出胡葆森对建业旗下轻资产板块发展潜力的信心。由此也将构成对建业地产的分拆。

  分拆上市前,建业地产100%控股中原建业,胡葆森则通过恩辉控制建业地产72.31%的股权成为中原建业的实际控制人;但在分拆完成后,中原建业将不再与建业地产存在股权联系。

  财务数据

  中原建业的代建业务,为建业地产整体的销售业绩出力不小,助力其实现千亿元销售目标。2019年全年,建业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11.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原建业达293亿元人民币,贡献了28.97%。绿城管理(09979.HK)的销售规模是中原建业的2倍还多,2019年达到664亿元人民币,约占绿城中国总销售额的32.90%,这与中原建业占建业地产的份额大体相当。

  


  图片来源:初步招股文件

  营业收入方面,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原建业实现收益3.09亿元人民币、6.76亿元人民币、10.29亿元人民币及4.81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在管项目数量及总合约建筑面积增加所致。上述年份,绿城管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人民币、14.81亿元人民币、19.94亿元人民币及8.15亿元人民币,大致是中原建业的2倍。

  


  图片来源:初步招股文件

  相比于重资产的地产业务,轻资产模式的代建业务的利润空间相当可观。2017年、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原建业实现净利润1.42亿元人民币、4.04亿元人民币、6.41亿元人民币及3.02亿元人民币,净利率分别为45.9%、59.7%、62.3%及62.8%。

  代建行业方兴未艾,高利润率、轻资产上阵

  房地产代建业务的核心在于输出服务和管理,无需承担土地成本和开发费用,轻资产属性明显。 

  据行业相关数据,自2010年至2019年,中国房地产代建市场新订项目的数量及建筑面积的复合年增长率均超25%。据互联网数据统计,已有超过30家房企涉足代建业务,包括建业在内的不少知名房企还成立专门公司负责代建业务。

  明确重心、优势凸显;资本青睐、未来可期

  从最初的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建业地产,到2019年7月收购筑友智造科技(00726.HK),再到今年5月建业新生活(09983.HK)上市,以及此次谋求从建业地产分拆中原建业,建业在房地产全产业链的资本布局也更加完善。

  而自收购后,筑友智造业绩持续上涨,盈利能力增强,在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0亿、4.0亿元港币,同比上涨31.0%、39.0%。2019年,建业新生活录得153%的收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建业目前现金余额充裕,现金流健康,本次分拆上市不募资。

  此次分拆完成后,建业地产和中原建业将分别专注于重资产项目开发和轻资产项目运营。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将建立更明确的业务重心,进一步专注于擅长的业务领域;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均需要编制独立的财务报表,进行独立的信披,公司运行更加透明。

  背靠强大的建业品牌、拥有成熟的房地产,作为建业旗下的优质板块,中原建业的发展潜力,也将随着资本市场的助推进一步提升。需要参与中原建业打新的投资者,可以提前准备好港股账户。

  特别提醒:为了助力投资者参与港股打新,艾德证券期货(www.eddidzq.com)特别推出了艾德新用户重磅活动,开户、入金、打新均有丰厚福利可领,

  


  作者:艾德证券期货

  免责声明:通过本文发布给阁下的资料包含的所有观点、新闻、分析、报价或其它信息仅为一般市场评论,并非构成投资建议,也并非劝诱或推荐阁下买入或卖出任何金融产品。此外,本文内容是在没有考虑任何特定人士的具体投资目标或财务状况(包括存款规模,杠杆,风险接受程度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情况下编制的。任何参考历史价格行情走势仅为提供资讯之用且基于发布者自己的分析。艾德证券期货及发布者不承诺和保证该行情走势可能会在未来发生,因为过去的表现不一定会说明未来的结果。发布者相信本内容所包括的资讯的可靠性,但发布者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阁下清楚发布者制作本资讯的目的并非影响您的投资决定,因此,对于阁下因信赖此类资讯或进行任何交易所造成的任何亏损,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会有的盈利出现损失,艾德证券期货及发布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Finance Magnates周四(11月19日)报道称,美国电子交易交易所——纽交所群岛交易所(NYSE Arca)对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处以23.75万美元的罚款,...

11月20日 08:29

11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8次审议会议审议了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根据审议结果,公司首发申请获无条件过会。 据悉,凯盛新材是一家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

11月19日 10:13

Finance Magnates周三(11月18日)报道称,全球民宿短租公寓预定平台爱彼迎(Airbnb)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了其对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新兴技术的兴趣...

11月19日 08:21

繁盛喧闹的港股IPO市场从来都不缺重磅新股,各个公司接踵而至。 src=http://fxstg.pic.cnfol.com/20201118/1b92c9b6d5f00ccdb07c8561912...

11月18日 11:05

11月13日,由华西证券研究所主办,泸州老窖国窖1573作为股东支持单位,新财富作为特别支持单位的华西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峰会私募机构专场在成都成功举办。华西证券机构金融部副总经理吴琛亮在会上做了"...

11月17日 11:12

11月10日晚间,诺辉健康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高盛及UBS担任联席保荐人。 src=http://fxstg.pic.cnfol.com/20201113/bd54f9156e4967b712b...

11月13日 13:05

Finance Magnates周四(11月12日)报道称,PayPal已经正式允许符合条件的客户使用他们的在线钱包购买和出售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PayPal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舒尔曼(Daniel ...

11月13日 08:07

一位LP指出,智度德普39亿投资实际已经不赚钱。 中国资本市场的许多并购,总会披着一层鲜亮的外衣。 2016年5月,智度股份(000676.SZ)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

11月12日 16:55

对于昨夜不少美股投资者而言,最悲催的事情莫过于:就在行情大涨之时,手中的券商平台却崩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涨破天际”!据外媒报道,多家热门线上券商的客户周一难以通过他们的账户进行交易,使得许多原本...

11月10日 13:26

给目前的美国大选八个字总结:悬而未决,决而不认。美国大选截至11/5日晚间22:00仍然没有真正的结果出现,不过就算有了"真正的"的结果,特朗普总统会认吗?一个大大的问号。现在来看特朗普一定会使用他的...

11月06日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