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对美顺差超过200亿 瑞士重归“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

2020-02-10 15:03:01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20年1月中旬,美财政部将瑞士重新列入“货币操纵国”的观察名单之中。

  瑞士资深银行家表示,瑞士2019年对美出口总额持续上升,以及瑞士为限制瑞郎升值而实施的外汇干预,恐都是瑞士重回观察名单的理由。

  这位银行家亦表示,虽然瑞士从保护出口的角度无法任由瑞郎升值,但是如从长期看,瑞郎在过去十年中一直还是都对欧元升值的,这其中有经济结构性原因。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指出,通常美财政部在评估汇率操纵国时遵循三个标准,即经常账户盈余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达到3%、对美国贸易顺差至少为200亿美元,以及反复干预外汇市场。

  对美顺差超过200亿 重归“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

  在这三个标准中,如符合其中任意两项,则将这一国家放入观察名单。周世俭指出,2017年瑞士对美贸易顺差还没有突破200亿美元,在120亿美元左右时,由于瑞士对汇率的干预规模过大,就曾经上过“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现在连顺差都超过了,美国就更有把瑞士放到观察名单上的理由了。

      2020年1月14日, 在将瑞士重新放入观察名单的理由中,美国财政部写道,“瑞士与美国的双边商品贸易顺差一直呈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6月,此前四个季度瑞士对美贸易顺差达218亿美元。”

  美财政部指出,这意味着在该阶段内,瑞士的经常账户盈余已经占其GDP的10.7%。“为缩小其庞大且持续的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盈余,瑞士应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利用其充足的财政空间来更好地支持国内经济活动,并在其接近极限时减少对货币政策的依赖。”

  美财政部还指出,从2017年中期到2019年中期,瑞士的外汇购买规模和持续性均下降。截至2019年6月,瑞士在此前四个季度外汇净购买总额占GDP的0.5%。然自2019年中期以来,瑞士的外汇购买量显着增加。美财政部继续鼓励瑞士当局以更快地频率发布所有干预数据。

  针对美方此举,瑞士官方回应表示,瑞士没有以任何方式操纵汇率,来达到实现调整收支或取得不正当竞争优势之目的。

  咨询公司Wellershoff&Partner经济学家乔斯特(Adriel Jost)认为,从中期而言,瑞士存在很大危险(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其原因在于,瑞士经常账户盈余很高,又成为了美国政治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关注焦点。

  纠结的瑞士央行:想干预升值又怕被特朗普“盯上”

  至少在公开场合,瑞士官员似乎并不过分担心会重返“汇率操纵国”名单。目前瑞士央行政策制定者坚持认为美国了解瑞士的立场。
      瑞士央行行长指出,我们从未打算削弱瑞郎来获得比其他国家更大的优势,但须避免瑞郎升值,变得过于强势。

  实际上,由于瑞郎在外汇市场上被视为是避险货币,大量资金会在市场动荡时涌入瑞郎,而瑞士方面则多以汇率干预形式为打压瑞郎汇率,避免瑞士经济陷入通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瑞士央行的货币政策是“适当”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届美国政府更加重视顺差。而同欧盟相似的是,瑞士2019年的对美贸易顺差也在扩大,此前美方就曾经抱怨欧盟方面操纵货币,蓄意扩大出口优势。

  ING经济学家德·蒙彼利埃(Charlotte de Montpellier)指出,2019年瑞士对美商品出口增长9.1%,这些统计数字对瑞士构成(成为汇率操纵国)风险。

  “这是风险:瑞士对美出口急剧上升,而双边贸易是美国将一国归类为汇率操纵国的标准之一。” 德·蒙彼利埃指出,然瑞对美贸易顺差的涨幅也不会改变瑞士央行的货币干预政策。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经济学家亚伯拉罕森(Yngve Abrahamsen)则指出,贸易顺差的出现将使瑞士央行更难以向美国财政部解释其政策。

  “但瑞士央行不能让瑞郎无限升值,这将对瑞士工业造成极大损害。”他指出,“因此,他们可能必须进行干预,并试图向美国人解释,这不是为了增加瑞士的出口,而只是为了保护瑞士经济。”

  有美国媒体指出,瑞士有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这个拥有850万人口的国家缺乏对欧盟的影响力,也拒绝加入欧盟,且恐怕无力反击,不过要看到,即便瑞士的出口成为美方目标,考虑到这些销售额中的绝大部分是药品,这其中包括总部位于巴塞尔的罗氏公司生产的抗癌药物,以及竞争对手诺华公司生产的基因治疗药物,惩罚性关税可能不会抑制对瑞士产品的需求。

  如美国真的要威胁把瑞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话,为了回避美国制裁,瑞士央行可能会选择在短期内放弃干预市场,放弃阻止欧元/瑞郎汇率跌向平价。

  瑞讯银行市场策略主管罗森斯特赫(Peter Rosenstreich)认为,“试图预测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但是瑞士可能太小了,他指出,“无法引起特朗普喜欢的轰动效果”。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648273.jpg   零佣金交易商Freetrade宣布,除了位于英国的总部之外,将拓...

02月10日 13:52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843795.jpg   经纪和金融服务公司INTL FCStone周四(2月6日)公布了...

02月10日 10:56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509348.jpg   LMAX Group是一家从事外汇和加密货币交易的机构外汇交易场...

02月10日 10:56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687866.jpg   泛欧交易所(Euronext)周四(2月6日)公布了2020年1...

02月10日 10:36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334697.jpg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近年来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尽管这并非没有...

02月10日 10:36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489207.jpg   在过去的一年中,提高监管水平无疑是整个金融服务业的一把双刃剑。 ...

02月10日 10:36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426457.jpg   韩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对加密收益征税,目前正在考虑将数字资产交易的收...

02月10日 10:2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107534.jpg   Seba是一家专注于瑞士加密货币的银行业初创公司,该公司希望在第...

02月10日 10:2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2/10/20200210768631.jpg   OANDA(1月20日)宣布,领先的在线外汇交易平台Vatsa ...

02月10日 10:27

   2019年的尾声和2020年第一季度注定会给历史上留下印记:澳洲的丛林大火、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这些天灾下,自然少不了各种人间真情,以及人们团结一心尽人事共度难关的故事。而本文则起源于笔者于2月3...

02月09日 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