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外汇汇率知识:汇率变动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有哪些?

2019-09-11 17:30:08 来源:中亿财经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凸显的今天,汇率这个概念正逐渐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本文从汇率的基本概念、汇率制度的演变出发,分析了汇率的前世今生和汇率波动对一个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机制,为预防汇率波动妨碍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参考。

  那么汇率变动对一国国内经济的影响有哪些?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汇率同商品的价格一样受供求关系的制约。

  当一种货币供不应求时,它的汇率就上升,反之则下降。影响货币供求变动的因素就是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主要有:国际收支状况、通货膨胀、利率水平、汇率政策、重大的国际政治事件及信息、心理、投机等因素。

  通常,一国经济状况良好,经济实力雄厚,国际收支状况良好,该国货币就坚挺,汇率就稳定;反之,则会导致该国货币疲软,汇率波动。汇率连接国内外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一条重要纽带,汇率因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不断变动,汇率变动包括本国货币贬值和升值两个方面。

  汇率变动,假若本国货币贬值,对经济的影响:    1、本币贬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①本币贬值对进出口收入有影响。一国货币贬值通过降低本国商品相对外国产品的价格,使国外人们增加对本国产品的需求,本国居民减少对外国产品的需求,从而有利于本国的出口,减少进口;外国货币的购买力相对提高,贬值本国商品、劳务、交通、住宿等费用相对便宜,有利于吸引外国游客,扩大旅游业发展,推动就业增加和国民收入的增长。②本币贬值对国际资本流动也有影响。如果贬值趋势不断发展,那么人们将会把资金从本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引起资金外流。

  2、本币贬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①本币贬值后,一国的贸易收入往往会得到改善,整个经济体系中外贸部门所占比重会扩大,从而提高本国的对外开放程度,可以有更多的产品同国外产品竞争。②本币贬值对物价也有影响。一方面,出口扩大,引起需求拉动物价上升;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国内生产成本推动物价上升,货币贬值对物价的影响会逐步扩大到所有商品,易引发通货膨胀。

  汇率变动,假若本国货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

  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上浮)后,同量的这种货币能比以前换取更多的他国货币,买到更多他国的商品,这种货币的信誉及这个国家的经济地位也将随之提高,还利于偿还外债,利于使本币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在国际市场上产生黄金效应。尽管有这些好处,但一般讲,不到不得已,任何国家都不会将其货币升值,因为这会给一个国家带来一些严重后果。

  如:①货币升值后,出口商品价格随之提高,进口商品价格相应降低,这会导致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对国际收支产生不利影响。

  ②货币升值,使一国的对外贸易环境恶化,造成国内生产下降,失业增加,国内矛盾加剧。

  ③加剧通货紧缩.进口商品价格因本币升值而下跌,国内同类产品也会在示范效应下降价。出口则因人民币升值而减少,出口企业的产品需求萎缩,价格下调,最终会带动国内物价的全面下跌。

  ④本国货币的升值,使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或从外国调回的资金,折成本国的货币计算,也相应减少,不利于引进外资。

  合理稳定的汇率才是世界稳定发展所必需的,汇率变动剧烈从长远来看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弊大于利,只会带来投机行为,阻碍国家的发展。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风险一直是许多人讨论的话题。随着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越来越大,风险事件也越来越频繁,如何将货币的价值掌握在手中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外币理财产品作为保值的首选,自然会浮现在人们的心头。那么选择外汇理财产品...

09月11日 17:30

如今人民币收藏的方式非常流行,很多普通老百姓也加入其中,收藏钱币最重要的是外观,全新外观的价格绝对不同于普通外观的价格。收藏人民币还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哪些人民币才有收藏价值呢? src=http://...

09月11日 17:30

外汇佣金一般多少?通常情况下,外汇返佣的力度会随着投资人交易手数的增加而不断的进行增加。投资人选择外汇平台不能只看返佣的多少,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成本的条件下的高返佣,有时候是不如低成本下的低返佣的,这...

09月11日 17:29

在投资市场中有两项数据被称为“非农”:非农数据和预测非农就业的ADP数据被称为“非农”和“非农”。这两个数据对投资市场都有重要影响,而且都是在北京时间晚上发布的,所以发布日期被称为非农业之夜。大的非农...

09月11日 17:28

炒外汇赚钱并不是很困难,但是需要我们谨慎的对待每一单。一般在刚开始炒外汇入门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纠结于什么时候建仓,但是在汇市操作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其实什么时候出场才是最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介绍...

09月11日 17:28

炒外汇应该怎样进行交易?在市场中进行外汇交易的时候,新手一般是寻找比较经典的价格形态,而老手则是充分的利用完美的形态进行反技术操作。当新手看到十字星的时候,会惊呼变盘,而老手则是继续观察保持观望。来源...

09月11日 17:28

作外汇投资的用户在进行外汇交易的时候,要查看所在交易平台挂出的外汇牌价的。那炒外汇的用户选择的是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平台的话,该怎么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外汇牌价的查看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外汇牌价的查看方法吧...

09月11日 17:28

长期在外汇市场交易的投资者都喜欢一种交易方式就是:剥头皮交易,而大部分的经纪商平台都不喜欢这类交易者,这是为什么呢呢?而许多新手投资者不知道剥头皮交易是什么意思,感到很神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什么是...

09月11日 17:27

不管是外汇投资者还是普通老百姓,我们经常都会在耳边听到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这样的说法。并且我们能从中感知到这两种人民币与我们的经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那到底什么是在岸人民币,什么是离岸人民币呢? sr...

09月11日 17:27

杠杆影响的是什么?外汇交易的新手经常有一种误解,就是400倍的杠杆比100倍的杠杆风险大,事实并非如欧元/美元,不管多少倍杠杆、行情波动1点的盈亏都是1美元。首先要明确,你户的盈亏和杠杆的大小没有关系...

09月11日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