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氢燃料电池发展推升铂金需求,“小金属”蕴藏大机会

2022-10-20 17:36:01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政策鼓励氢燃料电池应用的背景下,铂族金属需求受到了提振。

  近两个月来,铂金价格持续回升,NYMEX铂金期货从9月初的每盎司790美元,涨至当前的每盎司880美元附近,累计上涨超6%。

  “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领域均要用到铂金来催化,氢能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铂金以及铂族金属的需求。”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铂金独特的催化属性,可应用在在质子交换膜(PEM)技术中,从而帮助净化汽车尾气排放,铂族金属也因此成为节减排目标的关键资源。

  日前,全国多地氢能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于10月19日印发的《上海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提到,鼓励探索氢燃料电池的场景、多领域商业性示范应用,力争在重型载重货车、船舶能源清洁化领域取得突破。此前,北京、河南、山东等多地均出台支持氢能产业相关政策。

  邓伟斌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是最大的铂族金属(PGM)消费市场,占全球需求的30%以上。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铂金、钯金等铂族贵金属用量将随之大增。

  10月份以来,铂金现货需求旺盛,反映在铂金的拆借利率上。据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分析报告统计,铂金的隐含拆借利率较9月底有明显的上升。一个月期的现货铂金的隐含拆借利率上升到了5%,一年期现货铂金的隐含拆借利率上升至6.4%。

  在政策加持下,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氢能产业链。毕马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氢能产业股权融资火热,共发生融资21笔,融资金额15.9亿元,融资数量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0%和137%。

  国际市场上,铂族金属受氢能产业推动需求大增的趋势也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AP Ventures投资经理Charlie Clark表示:“尽管当前市场上热门投资标的不少,氢气仍是我们‘押宝’的领域,随着氢气价值链中铂族金属需求不断增加,相应投资组合也在向铂族金属领域倾斜。”

  “当前对于铂族金属的投资多属于间接投资,集中由汽车行业的需求所主导”,Charlie Clark提到,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投资,过去几年间市场对铂族金属的投资大幅增长,资本也看到了铂族金属在脱碳方面的需求和潜力,接下来为铂族金属找到一些新的需求至关重要。

  铂族金属价格表现方面,近期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扰动,令铂金、钯金以及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承压。据通联数据,NYMEX铂金期货价格已从3月触及的每盎司1197美元的高位跌至约每盎司880美元,NYMEX钯金则从3月触及每盎司3425美元的纪录高位后,下跌至当前的每盎司1978美元。

  供需方面,伍德麦肯兹高级副总裁Julian Kettle认为,能源转型要从金属开始。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铂族金属本身供应非常有限。近期在2022上海铂金周暨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上,Julian Kettle预计,未来10年铂族金属在推动的能源转型过程中,需求量或将增长10%。但供应端缺口仍存,因为在矿山开采不是永续无限制的,随着被开采出来的铂族金属越来越多,其供应并不能实现线性增长。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最新预测显示,2022年底铂金价格为每盎司900美元,到2023年年底将攀升至每盎司1150美元;底钯金价格在2022年底约为每盎司2100美元,2023年底缓慢升至每盎司2200美元。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以加元计价的金价下周需要克服更大的障碍,因分析师开始消化加拿大央行将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因核心通胀问题仍未降温。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

10月20日 15:05

一张图:交易品种枢纽点+多空占比一览。截止今日(2022/10/20周四)目前最新多空数据显示,头寸达到80%及以上的品种有:★ 欧元兑日元 EUR/JPY空头占比高达90%。英镑兑日元 GBP/JP...

10月20日 13:46

日本财务省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进口额连续第五个月增长超过40%,创历史新高。日元贬值加剧了本已高昂的燃料进口成本。进口激增超过出口增长,导致2万亿日元(133.4亿美元)贸易逆差,延长逆差持...

10月20日 13:33

周三,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在一次独家采访时重申了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以抑制高通胀的决心。布拉德说,市场正在消化预期中的加息,这是一个好消息,因此官员们“坚持到底”并实施加息措施以抑制高通胀非常...

10月20日 13:09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10/20/20221020419678.jpg 黄金核心逻辑: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在加息预期证伪前贵金属或难有超额涨...

10月20日 10:52

2022年10月20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公布经济数据,需重点关注的数据包括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美国9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大事方面需关注:英国央行副行长...

10月20日 08:33

北京时间周四(10月20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微涨,目前交投于112.99附近。美元指数周三从两周低点反弹,因为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4年高点,而周三英镑走软,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月消费者...

10月20日 08:32

北京时间周四(10月20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12.9附近;美元周三从两周低点反弹,因为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4年高点,而英镑走软,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价格通胀超预期,加剧了英...

10月20日 08:32

今年以来,史无前例的能源危机已导致欧洲多地的钢铁厂和炼铝厂纷纷关门歇业,而如今,这波倒闭浪潮甚至正在蔓延向一个许多人可能并未多加重视的领域:欧洲的服装纺织业……数千家为古驰(Gucci)等知名品牌供货...

10月19日 17:36

贵金属:美债利率上行施压 金银震荡偏弱;周三,黄金白银期货震荡偏弱。截至14:30,沪金主力合约AU2212暂报390.44元/克,下跌0.22%,沪银主力合约AG2212暂报4388元/千克,下跌0...

10月19日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