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盘点2021年剩余时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重大风险

2021-10-05 09:23:2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全球经济正进入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越来越多的“逆风”可能会减缓经济从疫情衰退中复苏的速度,并证明部分央行政策制定者对通胀的温和看法是错误的。

  Delta毒株的蔓延持续扰乱学校和工作秩序。美国国会议员正在就债务上限和庞大的财政支出计划争论不休。

  全球范围内的燃料和食品价格飙升,再加上港口拥挤和供应链紧张,加剧了价格压力。劳动力短缺继续困扰着一些雇主。

  尽管经济扩张似乎没有受到影响,但这样的背景正在引发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的担忧,这可能会使各国央行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缩减刺激措施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香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

  

  “对疫情迅速消退的预期总是错误的。全面复苏将需要数年时间,而不是几个季度。”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经济学家警告称,“这些逆风最终可能会对经济活动造成影响”。

  以下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更昂贵的食品和能源

  能源问题或将导致全球农业和食品价格再度飙升,因一些重要的农业出口国将迎来一个不好过的收获季节。

  一项联合国指数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33%。与此同时,一些天然气、煤炭、碳和电力的基准价格也在刷新纪录。

  布伦特原油价格三年来首次突破每桶80美元,天然气价格是七年来最高的,两者推动彭博商品现货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Spot Index)达到一年来最高水平。

  TotalEnergies SE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e表示,影响欧洲的天然气危机可能会持续整个冬天。

  然而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美国银行的分析师告诉客户,油价有可能达到100美元,从而引发经济危机。

  

  供应链收紧的担忧

  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Delta变异毒株的传播仍然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从上海和洛杉矶的港口到芝加哥的铁路调车场和英国的仓库,国际贸易的重要十字路口正在出现拥堵。

  包括美国好市多(Costco Wholesale Corp.)在内的零售商都在尽其所能地订货,以确保货架上有存货,尤其是为了迎接年底的假日购物热潮。

  与此同时,制造商在采购半导体、化学品和玻璃等关键零部件方面遇到了困难。

  全球最大的港口运营商之一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预计,影响全球贸易流动的供应瓶颈问题至少还将持续两年。

  一些行业也存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本周的美国就业报告或将显示9月企业面临的问题有多大。

  财政政策问题

  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火车头的美国经济政策的光芒也正在褪去。虽然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临时拨款法案,暂时扭转了联邦政府陷入混乱的局面,但他的总计约4万亿美元的经济议程仍在继续,他所在的民主党人在未来的道路上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财长耶伦警告称,除非国会暂停或提高联邦债务上限,否则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左右耗尽现金,继而引发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由于各国政府债务达到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各国财政政策支持将放缓至2022年。

  

  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拜登和耶伦还必须决定是否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这一决定可能也会扰乱市场。

  对鲍威尔及其他各国央行行长来说,经济增长放缓和顽固的通胀并存是一项挑战。

  上周五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飙升,而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数也创下了1991年以来的最高年度涨幅。

  目前,鲍威尔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都对通胀将有所缓解表示谨慎乐观。但经济学家们正在研究,在什么情况下,通胀会变得更加持久。

  这使得减少债券购买或提高利率的计划充满风险。许多拉美国家和一些东欧国家的央行已经提高了借贷成本,挪威刚刚成为首个宣布加息的发达国家,美联储暗示最早将于11月削减债券购买计划。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策略师里德(Jim Reid)认为,全球经济可能正面临10年来货币政策最为强硬的时期。

  法国国家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

  

  “各国央行在没有完全确定我们在经济周期中所处位置的情况下,试图通过缩减量化宽松以减缓通胀压力,这是在玩火。”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0月4日发表公开讲话,抨击共和党反对提高债务上限的行为是“虚伪、危险和可耻的。会议中,拜登警告称债务危机可能会损害储蓄,破坏国家安全性,威胁美元的世界货币储备地位,并...

10月05日 09:14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10月4日)下滑,从上周触及的一年高位回落,因交易商关注周末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以寻找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线索。美市尾盘,美元收跌0.27%,报93.81,为连续第三日下跌,盘中最...

10月05日 08:24

周一(10月4日)美元兑G-10货币全线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原油价格飙升,股市疲软。在OPEC+表示将维持逐步增产的计划后,加元和挪威克朗受到支撑。 src=http://caiji.3g.cn...

10月05日 08:12

周一(10月4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从上周触及的一年高位回落,交易员关注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以寻找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线索。黄金期货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美元疲软为黄金提供了一些支撑,地缘...

10月05日 08:12

周一(10月4日)英镑兑美元在1.3530附近吸引了一些逢低买盘,并延续上周从1.3410附近(自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反弹走势,日内有望突破10日均线阻力。这标志着英镑兑美元连续第三天出现...

10月04日 23:53

通货膨胀仍然是全球金融市场的热门话题,各国外汇将取决于央行的反应,本周五美国的非农就业报告应该会始美联储继续其缩减规模的轨道,美元将在下跌时得到支撑。以下是荷兰国际集团本交易日(10月4日)对下列货币...

10月04日 20:38

周一(10月4日)欧洲时段,现货金价维持震荡回落的走势,时段内金价下跌10美元左右,市场对美联储缩债的预期继续给金价下行压力,不过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和依然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限制金价的跌幅,本周市场的焦点...

10月04日 20:37

周一(10月4日)亚市尾盘,美元指数基本持稳,目前位于94.05附近。本周投资者将迎来包括美国非农报告在内诸多重量级经济数据,预计将引发本周市场行情。Kshitij咨询服务团队(Kshitij Con...

10月04日 16:10

周一(10月4日),美元兑加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一些抛售。一系列因素的组合应该有助于限制损失,并使空头有理由保持谨慎。不过,美元兑加元需要持续跌破1.2600这一关口,才能确认新的突破。欧洲盘前美元...

10月04日 16:09

全球油气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在多地引发能源危机,而此前作为“绿色能源”优等生的英国则成为了最大受害者。由于能源供给瓶颈从天然气扩大到燃油领域,该国许多医护人员在无法给汽车加油的状况下,只能居住在旅馆中待命...

10月04日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