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校准”紧急购债,鸽派内核不改欧元动力不足

2021-09-10 08:46:04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四(9月9日)欧洲央行表示,将在未来一个季度削减紧急购债规模,朝着逐步结束紧急援助迈出第一小步。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关键利率在负0.5%不变,PEPP仍按计划将于明年3月结束,疫情前出台的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资产购买规模仍维持在每月200亿欧元。这一决定基本符合预期,不过欧元兑美元仍受到支撑小幅反弹。

    欧洲央行放慢PEPP购债步伐,但拉加德称这不叫“缩减”叫“校准” 

  去年,由于新冠疫情肆虐,欧洲经济遭重创,欧洲央行竭尽全力救助经济。现在,欧洲各地的高疫苗接种率增强了复苏前景,政策制定者面临承认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的压力。欧洲央行通过放慢大抗疫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购债步伐来作出回应。PEPP将借贷成本保持在低位,扶助欧元区各国政府发行空前规模的债券来为疫情响应措施筹资。

  不过,由于美国感染率反弹,美联储在退出刺激措施方面犹豫不决,欧洲央行也希望强调尚不准备关闭资金阀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这一决定时表示:“我并非在缩减购债,在达成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我们今天所做的,是校准我们的购债步伐,以实现我们的有利融资条件目标。我们还没有讨论接下来的行动。”

  拉加德将如何逐步结束1.85万亿欧元PEPP的决定推迟到12月,并强调称,即便该计划结束,欧洲央行仍将在努力推动通胀达到目标的同时继续保持信贷成本低廉。她表示:“PEPP的工作并未完成,因为我们还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

  Pimco称欧洲央行未来数年可能继续购买资产 很长一段时间保持高度宽松

  欧洲央行表示,在目前经济增长步伐增强的情况下,在过去两个季度每月购买800亿欧元资产的基础上,适度放慢购买步伐可以维持有利的融资条件。

  欧洲央行没有提供未来三个月的具体购债规模指引,但三位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周四会议上为PEPP设定的月度国债购买目标在600-700亿欧元之间,保持根据市场状况增加或减少购债的灵活性。

  该行还维持了一项长期承诺,即如果市场形势发生逆转,且融资条件需要,将再度加大刺激力度,这突显出政策制定者的谨慎态度。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组合经理Konstantin Veit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继续购买资产。Veit表示,欧洲央行应对疫情的紧急购债操作(PEPP)可能在2022年结束净买入状态,但随后会提高常规资产购买计划的购买量。

  Veit表示:“欧洲央行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因为短期内不大可能满足加息条件,与日本央行类似,对政策可持续性的考虑可能越来越重要。”

  管理2.2万亿美元资产的Pimco预计,决策者明年下半年将寻求减少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可能减少到一个月600亿欧元。

  巴克莱也抱有类似观点,预计欧洲央行每月将通过PEPP计划购买600亿至700亿欧元资产,通过常规资产购买计划买入200亿欧元资产。Silvia Ardagna等策略师称,欧洲央行的这种做法可能持续到明年3月PEPP计划的预定结束期。

    

  经济尚未走出困境,结束PEPP的决定延至12月

  尽管拉加德对劳动力市场持乐观态度,但她强调,未来的复苏前景仍取决于欧洲疫苗接种计划继续取得成功,以及全球疫情的发展轨迹。拉加德说表示:“我们还没有走出困境。”

  欧洲央行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的4.6%上调至5%,并上调了通胀预期。该行现预计今年的通胀率为2.2%,明年降至1.7%,2023年降至1.5%,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

  欧洲央行周四决定维持关键利率在负0.5%不变,PEPP仍按计划将于明年3月结束,疫情前出台的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资产购买规模仍维持在每月200亿欧元。

  但拉加德回避了真的开始着手结束紧急援助这一重大问题,将这个有争议的决定留给了12月的会议。困难在于,随着新冠危机过去,欧洲央行必须就结束PEPP发出信号,同时承诺继续通过其他工具提供支持,因为通胀仍然过低。

  这将需要欧洲央行将重点转向更严格、更成熟的APP,这是该行在疫情爆发前的主要刺激工具。但要使APP符合其目的,欧洲央行必须增加资产购买规模,并使其规则更加灵活,这可能遭到管委会保守派成员的反对,他们担心欧洲央行的行为已经超出了其职责范围。

      

  法国保险公司安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ec称:“我认为,管委会的意见分歧太大,她不可能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道明证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今天的行动基本上与预期一致,展望未来,重点将是欧洲央行如何定义‘适度’,每月低于600亿欧元的购债规模都可能是利空欧元的。”

  周四(9月10日)随着欧洲央行向缩减卖出象征性的一步,欧元兑美元受到一定支撑,但由于欧洲央行整体表态仍偏于谨慎,汇价仅小幅上涨。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9月10日08:23,欧元兑美元报1.1826/28。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9月9日),美元下跌,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此前美国标售30年期国债需求强劲,而欧元受到支撑,此前欧洲央行表示将在未来一季削减紧急购债规模。本周,美元走势基本上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致。美债收益率周...

09月10日 08:45

9月9日15:00至22:30市场概述:周四(9月9日)欧市盘中,市场风险情绪有所升温,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多数走高,美股早盘全新上涨,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且宣布将放缓第四季度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

09月10日 08:45

  周四(9月9日)欧市盘中,全球市场整体交投相对淡静,美元小幅回落,日内最低92.47;欧元/美元震荡于1.18上方;英镑/美元显著反弹,最高1.3849。现货黄金仍然位于1800下方。消息面来看,...

09月10日 08:44

周四(9月9日)美市盘中,美元指数维持跌势,并刷新日低至92.38;随着美元回软,现货黄金再次逼向1800美元关口;美股三大股指早盘一度上扬,但现已转为下跌。日内,美国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大流行爆...

09月10日 08:44

周四(9月9日),美元下跌,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此前美国标售30年期国债需求强劲,而欧元受到支撑,此前欧洲央行表示将在未来一季削减紧急购债规模。本周,美元走势基本上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致。美债收益率周...

09月10日 08:38

人们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在一个汇率波幅加大的世界里,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尤其是国际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的财务绩效十分重要,是企业稳经营的必修...

09月09日 21:34

北京时间周四(9月9日)19:45欧洲央行公布了9月利率决议,如期维持三大利率不变,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称欧洲央行决定不缩减,我们并不是缩减购债,而是校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

09月09日 21:34

周四(9月9日)美元兑加元冲高回落,目前仍然交投于1.27下方。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汇价录得上涨,并在周三达到两周高点1.2763。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

09月09日 21:34

北京时间周四(9月9日)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中长期通胀预期仍萎靡。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下挫逾20点至1.1811。 src=http://caiji.3g.cnfol.c...

09月09日 21:34

周四(9月9日)欧市盘中,市场凤霞情绪继续低迷,欧美股市悉数承压,投资者静候今天的重磅事件--欧洲央行决议,有分析指出,在通胀指标创下十年高位,欧洲央行Taper的预期升温。此外,投资者还担忧Delt...

09月09日 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