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联储将迎来大换血,鲍威尔的去留对拜登而言至关重要

2021-05-30 08:05:07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对于拜登政府来说,就业和通胀是重要的两个问题,而美联储对这两个问题的影响最大。随着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四年任期将于明年2月到期,拜登是否会在未来几个月决定让鲍威尔连任或另选他人就显得尤

  对于拜登政府来说,就业和通胀是重要的两个问题,而美联储对这两个问题的影响最大。随着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四年任期将于明年2月到期,拜登是否会在未来几个月决定让鲍威尔连任或另选他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里根总统时代开始,历任总统都会选择让前任总统任命的美联储主席连任,从而维持了美联储政治独立的声誉。但是特朗普打破了这一传统,当时在他任期内,他让共和党人(特朗普所属党派)鲍威尔取代了民主党人珍妮特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

  有些人目前希望拜登也这样做,选任一名在解决种族差距、应对气候变化和严格监管银行方面表态更能直接的人取代鲍威尔。拜登不缺合格的候选人,比如现任财政部长耶伦就是其中之一。

  在美联储的诸多职责中,其中有两个最重要:保证充分就业和维持低而稳定的通胀。拜登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第一个问题上。拜登雄心勃勃的财政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旨在降低失业率,达到让低收入家庭大幅加薪的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其实毫无异议。

  美国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迪恩·贝克(Dean Baker)最近就敦促拜登立即让鲍威尔连任。他说:

  "我们左翼中的许多人一直认为:低水平的失业率并不能对应地让弱势群体在劳动力市场中获益,鲍威尔也是这么想的。”

  不过左翼对鲍威尔的支持引起了右翼的怀疑,认为鲍威尔是在与民主党结盟。但事实上,鲍威尔对就业方面的观点并非在迎合拜登或者其他人,他只是在做美联储主席该做的事情。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联储的首要任务是抑制高企且不稳定的通胀,就业位于次要位置。

  到21世纪,通货膨胀率稳定在2%左右,使美联储得以在经济受到冲击时优先考虑就业问题。然后,在经历2007到2009年的经济衰退之后,通胀率降到了2%以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超低通胀导致了超低利率,使美联储在经济衰退时失去了降息的空间。

  与此同时,失业率降至4%以下,没有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这导致鲍威尔在去年夏天(拜登在总统选举中击败特朗普之前)公布了一个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美联储将把通胀率暂时推高至2%以上,以弥补之前所有低于2%的年通胀率。这将令公众相信预期平均通胀率为2%,并据此设定工资和物价。

  无论失业率有多低,美联储都认为这不足以提高利率。拜登将很难找到比鲍威尔本人更忠于该货币政策框架的人选。

  事实上,包括耶伦在内的一些被吹捧为接班人的候选人在过去比鲍威尔更渴望加息。不过,即使解决就业问题是拜登的首要任务,也不一定是经济的首要任务。

  随着零部件、大宗商品和工人的短缺抬高了物价和工资水平,通胀担忧最近已经升温。鲍威尔认为,只有在经济过热和公众对通货膨胀的预期飙升在某种程度上结合起来,通胀才会成为问题。鉴于就业率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他认为数年内都不会发生通胀过高的现象。

  但是,即使在鲍威尔的新框架下,美联储也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而这可能会扰乱市场和经济。哈佛大学前民主党总统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认为,通胀风险比鲍威尔预期的要大。

  事实上,如果拜登要换任美联储主席,他所在的民主党会希望新的主席比鲍威尔更鸽派。但是这样的候选人可能不会得到参议院的通过。

  此外,拜登还有其他影响美联储的机会:副主席克拉里达的任期将于明年届满,夸尔斯的监管副主席的任期将于今年10月届满。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为了给美联储释放的大量资金找到去处,市场对美联储用于控制短期利率水平的逆回购工具需求升至纪录最高水平。 周四约50家机构通过隔夜逆回购协议在美联储存放了约4853亿美元。纽约联储数据显示,这一规模超...

05月30日 08:00

下周一(5月31日),美国阵亡将士追悼日假期休市,但有分析担忧这个长周末将导致比特币上一次周末遭遇“血洗”的场景再现。“血色的加密货币周末正在来临,”宏观经济研究公司Lamoureux & C...

05月29日 21:24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5月24日至5月28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多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令市场波动不已。早前“讨论紧缩为时尚早”的论调已经明显动摇。周五公布的PCE通胀数据爆表,也给金融市场带来...

05月29日 20:36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荷兰国际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下周五(6月4日)将发布的美国5月份非农报告可能决定市场6月份的走势基调。分析师们看到就业供应难以满足上升需求的风险,这可能令主要数据承压...

05月29日 20:36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本周金融市场持续波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周五重要的PCE数据以及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公布的6万亿美元财政预算都令主要资产起伏不定。下周经济数据继续成为焦点,尤其是下周五将要公...

05月29日 20:36

刚刚过去的一周,现货黄金震荡冲高,最高触及1912.76美元/盎司,为1月11日以来新高,收报1903.77美元/盎司,周线涨幅约1.2%,为连续第四周上涨,一方面,之前美联储强化维持低利率的政策,美...

05月29日 17:08

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探底回升,一方面欧洲央行发表鸽派讲话,令欧元冲高回落,另一方面,美国通胀数据远超2%目标,增加了美联储提前缩减购债计划的预期;纽元和英镑表现相对强劲,新西兰联储和英国央行均释放...

05月29日 14:53

接下来的一周,将是一个超级周,数据方面,有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CPI、美国ISM制造业PMI、美国ISM非制造业PMI、澳大利亚GDP、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等数据,事件方面,将迎来澳洲联储利率决议...

05月29日 12:04

周五(5月28日)随着美债收益率下降,美元回吐了盘中早些时候的涨幅,因交易商在月末和长周末前整理仓位,此前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证实了对美国通胀和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预期。现货黄金收于1月7日以来最高水...

05月29日 07:50

周五(5月28日)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拖累美元从高位回落,盘中一度从周二触及的四个半月低点大幅反弹,日内上涨多达0.5%;因交易商在月末和长周末前整理仓位,此前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证实了对美国通胀和经济从...

05月29日 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