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联储逆回购使用量创纪录新高,现在是否应该缩减购债规模?

2021-05-30 08:00:4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为了给美联储释放的大量资金找到去处,市场对美联储用于控制短期利率水平的逆回购工具需求升至纪录最高水平。

  周四约50家机构通过隔夜逆回购协议在美联储存放了约4853亿美元。纽约联储数据显示,这一规模超过了2015年12月31日创下的4746亿美元的纪录高点。而周三逆回购使用规模为4500亿美元。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完全不提供收益,但由于美元融资市场流动性泛滥,对逆回购的需求与日俱增。

  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原因除了美联储购买资产,以及美国财政部减少账户现金余额使系统准备金增多外,对州和地方政府的刺激政策拨款也加剧了现金过剩状况。并且,监管因素也促使银行不愿增加存款,而是将现金引入货币市场基金。

  尽管美联储逆回购利率为0%,但除此之外也很难找到其它安全的超短期资金存放场所。最重要的是,诸如短期国库券和市场回购协议之类的工具有时会变成负收益率,意味着投资者存钱还要付成本。相比之下,0%似乎也变得可以接受了。

  道明证券高级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称,目前来看,美联储逆回购工具是货币市场压力上升之际唯一的“安全阀”,挡住了现金洪流。

  美联储缩减购债真的能收紧短期流动性吗?

  美元流动性过剩一定程度上与美联储每月的巨额购债有关,因此加剧了人们围绕美联储应该何时及多快收缩购债的讨论。但是,美联储购债与短期资金市场的错位并非简单相关。许多观察人士怀疑这并不会从实质上改变美联储对减码的立场,持续通胀和加息前景才被看作是减码讨论的主要动力。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Subadra Rajappa表示:

  “我认为缩减购债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缩减购债只会让情况更混乱。如果他们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将使全球市场陷入动荡。”

  财政刺激也会导致流动性过剩

  造成流动性过剩的另一个原因是大规模财政刺激资金涌入经济,同时,美国财政部需要减少所持现金余额,因为即将恢复生效的联邦债务上限也对现金余额有要求。

  为此财政部要削减一般账户余额。这不仅会增加系统中寻找安身之所的准备金规模,同时也减少了短期资金的投资选择,因为财政部降低现金余额最便捷的方法之一就是减少短期国库券发行。

  简单将现金存入银行帐户也不是可行的解决方案,因为监管限制促使一些银行拒绝存款,这些存款就流入了货币市场基金,加剧流动性过剩态势。

  逆回购缓解了短期利率下行压力

  有些人认为逆回购工具其实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也是美联储最近为何提高了交易对手的交易额上限,并让新交易对手更容易参与进来。

  美联储通过为现金提供安全去处,而不必都涌进回购或国库券,缓解了短期利率下行压力。反过来,这也使美联储能够将有效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范围内。

  这个利率目前徘徊在0.06%左右,接近美联储0%至0.25%目标区间的下限,但还在官员接受范围内。其它短期市场利率的下降可能再次引发人们对美联储调整管理利率(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逆回购利率)的猜测,但只要短期利率还在控制之中,美联储也可能按兵不动。

  法国兴业银行的Rajappa认为,并不存在促使美联储调整管理利率的催化因素,即使美联储进行了调整,“仍然会存在对逆回购工具的需求。”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下周一(5月31日),美国阵亡将士追悼日假期休市,但有分析担忧这个长周末将导致比特币上一次周末遭遇“血洗”的场景再现。“血色的加密货币周末正在来临,”宏观经济研究公司Lamoureux & C...

05月29日 21:24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5月24日至5月28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多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令市场波动不已。早前“讨论紧缩为时尚早”的论调已经明显动摇。周五公布的PCE通胀数据爆表,也给金融市场带来...

05月29日 20:36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荷兰国际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下周五(6月4日)将发布的美国5月份非农报告可能决定市场6月份的走势基调。分析师们看到就业供应难以满足上升需求的风险,这可能令主要数据承压...

05月29日 20:36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本周金融市场持续波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周五重要的PCE数据以及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公布的6万亿美元财政预算都令主要资产起伏不定。下周经济数据继续成为焦点,尤其是下周五将要公...

05月29日 20:36

刚刚过去的一周,现货黄金震荡冲高,最高触及1912.76美元/盎司,为1月11日以来新高,收报1903.77美元/盎司,周线涨幅约1.2%,为连续第四周上涨,一方面,之前美联储强化维持低利率的政策,美...

05月29日 17:08

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探底回升,一方面欧洲央行发表鸽派讲话,令欧元冲高回落,另一方面,美国通胀数据远超2%目标,增加了美联储提前缩减购债计划的预期;纽元和英镑表现相对强劲,新西兰联储和英国央行均释放...

05月29日 14:53

接下来的一周,将是一个超级周,数据方面,有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CPI、美国ISM制造业PMI、美国ISM非制造业PMI、澳大利亚GDP、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等数据,事件方面,将迎来澳洲联储利率决议...

05月29日 12:04

周五(5月28日)随着美债收益率下降,美元回吐了盘中早些时候的涨幅,因交易商在月末和长周末前整理仓位,此前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证实了对美国通胀和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预期。现货黄金收于1月7日以来最高水...

05月29日 07:50

周五(5月28日)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拖累美元从高位回落,盘中一度从周二触及的四个半月低点大幅反弹,日内上涨多达0.5%;因交易商在月末和长周末前整理仓位,此前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证实了对美国通胀和经济从...

05月29日 07:50

周五(5月28日),在关键的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将反弹延伸至90.40区域。该指数一度触及90.44高点,但随后大幅回落至90关口附近,此前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美联储青睐的衡量标准)衡量的通胀数据截...

05月29日 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