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累计确诊病例接近652万 白宫又曝丑闻?周四美联储决议 警惕市场震荡美元承压

2020-09-14 13:41:14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指上周冲高回落,上周五美国“瘦身版”疫情纾困方案被否决的消息可能还未完全被市场消化,本周一(9月14日)美指小区间震荡下行,交投于93.20水平,跌幅0.06%。

  技术面上看,美元指数近几个交易日始终维持窄幅震荡,难以突破下跌通道格局;MACD金叉、红柱动能小幅增加,KDJ有高位粘合趋势、指数位于70上方。美元偏低位震荡,预计波幅有限。有分析师认为,美元自本月初以来的反弹与其说是实质性的上涨,更像是修正性反弹。

  周四(9月17日)的美联储决议成为本周焦点,市场普遍偏鸽的预期可能使美元承压。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国政局动荡风险加剧。另外,近期股市重新出现的波动性也会给美元带来影响,需要密切关注消息面引起的市场风险情绪波动。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651万,接近652万的同时,白宫又曝出了相关丑闻。除此之外,四处挥舞的关税大棒、行至山顶的股市、峰回路转的失业率、越滚越大的债务雪球、越来越大的贫富鸿沟……大流行例的美国经济正走向前所未见的魔幻与现实。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强调疫情是“罪魁祸首”,但种种迹象表明,疫情更像是压垮美国欣荣表面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累计确诊病例接近652万

  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9月13日13时41分(北京时间19时41分),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07931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球确诊病例超2863万例,达28637952例;全球报告死亡病例超91万,达917417例,较前一日增加5537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3日17时3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513489例,累计死亡194018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39002例,新增死亡536例。而后不到一天的时间,截止北京时间14日13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已接近652万例,达6519573例

  

图片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数据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更新的预测数据显示,9月27日至10月3日的一周,美国将新增新冠死亡病例3300例至8000例。到10月3日,预计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数将达20.5万至21.7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3日,全美11个州的新冠确诊病例继续增加。其中,威斯康辛州过去一周平均单日新增确诊数达历史最高水平,较前一周增加了32%左右。日前,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称,目前美国疫情数据“令人担心”,不同意总统特朗普关于疫情“即将结束”的言论。

  福奇表示,可能要到2021年底美国人的生活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他表示,新冠疫苗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面世,但疫苗的大规模分发、大部分人群接种估计至少要等到明年年中或年底。

  美政府官员被曝干预新冠报告

  疫情以来,特朗普政府被指故意淡化新冠病毒威胁,试图隐瞒或歪曲疫情数据。美国“政治”新闻网12日再报猛料,独家获悉卫生部门官员一直干预美国疾控中心(CDC)关于新冠肺炎的报告,甚至威胁报告作者修改悲观措辞,发布符合白宫口径的信息

  “政治”新闻网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电子邮件称,白宫通讯助理在发给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和其他高级官员的电子邮件中公开抱怨,称CDC报告将破坏特朗普对于疫情发布的乐观信息。CDC方面对大幅修改报告进行过反抗,但迫于压力不得不在某些情况下做出妥协。今年整个夏天,白宫官员始终致力于“调整”CDC报告。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报道,CDC有关新冠肺炎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由专业科学家撰写,是该机构向医生、研究人员和公众提供防疫建议的主要媒介。多位长期在卫生部门工作的官员透露,这类报告通常不会受到政治干预,几十年来一直被视为美国公共卫生工作的基石。

  然而,自从没有医学或卫生知识背景、前特朗普竞选官员迈克尔•卡普托在今年4月被任命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以来,CDC报告经常被审阅并修改。卡普托及其团队多次向CDC工作人员施压,要求他们修改和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的相关措辞。

  卡普托团队甚至还阻止过CDC发布报告,曾反对并推迟一份有关指导医生如何开羟氯喹处方的报告。羟氯喹是一种抗疟疾药物,特朗普曾将其视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在卡普托团队对报告作者的政治倾向提出质疑后,这份报告大约推迟一个月时间,直到上周才发表。

  知情人士还爆料,卡普托团队科学顾问保罗·亚历山大在8月8日发电邮给CDC主任及其他官员,斥责CDC科学家试图利用这些报告“伤害总统”。信中写道,CDC似乎在写抨击政府的文章。亚历山大要求雷德菲尔德修改两份已经发表的CDC报告,理由是这两份报告错误地夸大了新冠病毒对儿童的威胁,破坏了特朗普政府重启学校的努力。

  当被美媒问及为何要求修改CDC报告时,卡普托没有正面回复,而是称赞亚历山大是“一位牛津毕业的流行病学家”,擅长“分析其他科学家的工作”。卡普托强调,审查目的是确保以数据和科学为基础推动政策完善,而不是CDC内部不可告人的深层动机。

  “政治”新闻网称,数月以来,卡普托团队一直与政府各部门的科学专家发生冲突,近日还试图阻止美国高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谈论新冠肺炎对儿童的影响。来自白宫官员的指责让很多CDC官员感到困惑,甚至不敢公开露面。公共卫生专家纷纷表达CDC报告面临政治干预的担忧,称CDC数据和分析对抗击疫情至关重要,在应对流行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没有理由任命政治官员来审查医学专家的工作。

  聚焦美联储决议

  本周市场焦点将转向美联储将在9月17日凌晨02:00公布的利率决议。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将会对声明做出小幅度的调整,明确如何使用其提供的指引,同时更新对经济和利率的展望,并首次添加对2023年的经济预测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分析师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重申其超宽松的立场。鉴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宣布了平均通胀目标,预计此次美联储FED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此外,预计点阵图可能会大体维持不变。

  有市场人士表示,鲍威尔引入平均通胀目标一方面意味着低利率将会成为常态,同时通胀“红线”的消除也能为美联储腾挪更多政策空间,鲍威尔的表态也意味着美联储在短期内不会再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对于此次会议,美联储的表态会十分温和,但鲍威尔不太可能会对购买债券目标或收益率曲线控制进行表态。相比通胀,美联储更大的担忧是经济下行风险。如果美联储“偏鸽”,美元汇率可能会下跌。

  另外,上周欧央行对欧元升值似乎显示出明显的放松态度,并且无意参与货币战争,这也意味著,欧元有望再次升至1.20关口。从这方面来看,在美联储会议之前,欧元的涨势可能会限制美元的反弹幅度。

  选情仍胶着

  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民调中继续领先现任总统特朗普,但领先差距在过去几个交易日有所缩小。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民意调查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5个百分点,略低于过去几周保持的7到8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

  



  据纽约时报9月8-11日的民调显示,拜登在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罕布尔州和威斯康星州的支持率领先于特朗普。他在这些关键州的支持率甚至还要明显好于前国务卿希拉里在2016年竞选时的表现。

  虽然如此,但2016年的美国大选市场见证了一场黑天鹅,民调数据显示希拉里一直领先于特朗普,但实际结果却并非如此。因此过分依赖民调结果可能会产生误导。在9月29日将举行的第一场总统辩论前后,政治统计数据将尤为重要,届时可能会对市场产生更加实际的影响。

  国际贸易紧张关系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相对鹰派外交政策的特点,也是他的一种竞选策略。因此,两党不同的外交政策也将成为本次大选中的重点关注内容。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额外的地缘政治压力,尤其是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在科技领域的双边摩擦进一步加剧,可能会引发市场显著的波动,进而影响经济政策,纳斯达克指数近期的回调也可能会进一步加深。

  美股向上 经济向下

  最近的震荡掩盖不了美股自美联储大幅放水之后的突飞猛进。纳指一个月5次刷新高,苹果市值一举超过2万亿美元,特斯拉股价年内更是上涨4倍,一时间,美股风光无限,半年前的一月4次熔断仿佛只是噩梦一场。但遗憾的是,美国经济在过去这段时间却没有这样的高光时刻,永久失业率一再冲高、越来越多的人耗尽应急储蓄……事实上,当特朗普上台,将经济和股市标榜为自己最亮眼的政绩的时候,泡沫便已经与美股分不开了。幸运的是,疫情带来的股市暴跌还能靠美联储拯救;不幸的是,实体经济遭受的痛苦却远非美联储能够独自解决的问题。

  对美股来说,今年3月是分水岭。3月之前,是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繁荣与欢呼是其主旋律。2018年8月,美股便已创下了纪录,“史上最长牛市,祝贺美国!”彼时,特朗普在推特上如此庆祝道。但一切随着今年疫情的暴发而化为泡影。3月美股4次熔断,11年牛市瞬间转熊,速度再次刷新纪录。

  这次美股最快入熊,又最快转牛,最要感谢的就是美联储。利率一把降至0,开启无限量化宽松,大水漫灌之下,美股终于起死回生,这一次,全力以赴的美联储终于如了特朗普的愿。

  美联储的这波操作是猛药,是解药,却也是“毒药”。上个月,金融巨鳄索罗斯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的时候还提到,美股市场已经陷入了由美联储流动性助长的泡沫,因此他现在在避免介入。目前的市场涨势,是由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和特朗普可能在11月之前宣布疫苗的预期共同支撑起来的。

  “所有人都喜欢聚会,但不可避免的是,在盛大的聚会之后会有宿醉。”用这番话形容美股的,是传奇对冲基金经理、索罗斯“接班人”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在他看来,美股正处于一种极度狂热的状态之中,这种狂热的背后是美联储的支持和投资者的投机活动,美股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迎来糟糕的结局。

  而且,当美股一飞冲天的时候,实体经济却惨淡得一言难尽。更要命的是,企业命悬一线之际,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却仍旧僵持不下。当地时间10日,美国参议院仍旧未能通过“瘦身版”的抗疫刺激方案,据了解,该方案规模仅为5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小企业的商业贷款计划、额外失业救济金从每周600美元下降至300美元、对学校方面和新冠疫苗检测的资金支持等内容。

  救济金迟迟等不来,美国民众的生活也因此多了一层危机感。SurveyMonkey的最新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14%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已经耗尽了应急储蓄,另有11%的人不得不借钱来支付日常开支,还有一些人停止缴纳养老保险。

  另一方面,美国科技富豪们的身价却接连暴涨。数据显示,即使是在9月3日的暴跌之后,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今年以来的财富仍然增加了830亿美元,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财富也已经累计飙升了近690亿美元。美国12位亿万富翁疫情期间财富激增40%。贫富差距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而美股脱离经济基本面的上涨又进一步加剧了这个问题。

  导火索

  说到底,疫情不过只是导火索,加速了美国种种问题的显现。去年,美国债务负担就达到GDP的79%,为1948年以来的最高比例。现在,新的财政刺激政策能否落地尚不得而知,但此前“直升机撒钱”式的救助措施却已经亮起了红灯。本月初,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在9月30日结束的预算年度,美国年度赤字将达到3.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6%。75年来,美国赤字从未如此之大。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此前美国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讨论会如此火热,这种无底线开动印钞机的方式多少有些转嫁危机的意味。疫情来临之前,为了保住美国股市,特朗普连番多次怒怼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加息太快,降息太慢,而鲍威尔还能稳坐钓鱼台。如今一切都变了,鲍威尔终于遂了特朗普的愿,只是留给货币政策的空间,也确实不多了。

  美国企业的破产潮也在持续,大企业不再“大而不能倒”。美国杰富瑞投资银行在报告中指出,尽管美联储和美国国会已经向大型公司提供了巨额纾困资金,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7月和8月美国大型公司申请破产的总数飙升了244%。

  对中小企业来说,情况更惨。小企业悄无声息的倒闭往往令人无从知晓,原因在于小企业的所有者通常没有债务,因此也无需经过破产法庭这个环节,且实时数据缺乏,这就意味着,小企业的真实情况可能更加惨淡。而小企业的倒闭浪潮很可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报告显示,雇员少于500人的公司约占美国经济活动的44%,雇用了接近一半的就业人数。

  今年3月底,美国政府通过了一项价值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其中便包括3500亿美元用于中小企业的补助,也称薪资保障计划(PPP)。但到头来,真正能借此躲过危机的小企业却屈指可数,

  如今,新一轮大选进入倒计时,但旧的危机却始终没解。“疫情袭来之前,美国连续128个月经济增长,失业率降至60年新低,经过十年金融监管,市场相对健康,但就因为疫情控制不力,相当于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如此说道。

  在孙立鹏看来,美国即便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但仍有太多风险值得警惕。前期因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托底,美国经济应该在三季度出现反弹,但四季度很可能还会下滑,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十分复杂,且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威胁。这种不确定性穿插在美国经济的各个层面,比如失业率虽然在8月下降至8.4%,但永久失业率正在上升,且虽然消费支出在上升,失业率在下降,但整体好转的幅度也在逐渐下降。此外只要疫情还在,美国大封锁就不能被完全解除,而这些都会对美国经济活动造成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由中金在线外汇网综合整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进入外汇网。本文内容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外汇网的立场,不作为任何直接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全球速览】 ▎1 美国财政赤字本财年已达3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本财年前11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3万亿美元,远超金融危机下2009财年同期水平。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受疫情...

09月14日 13:27

为应对疫情冲击,自3月以来,美国国会已经出台总额约3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但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深陷泥潭,国会还计划出台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据美国财政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财年(2019...

09月14日 13:24

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世界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出席了纽约经济俱乐部的网络会议。他对目前美国的热点作以解答和分析,包括新冠疫情之后美国经济将以何种秩序恢复、央行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如何退场等...

09月14日 13:23

周一(9月14日),美元指数盘中微跌,此前已录得连续两周周线收涨,预计在本周美联储决议出炉前,美元波幅不会太过剧烈。现货黄金盘中徘徊1950美元附近,不过最近几周波幅呈现逐渐收窄态势,多空焦灼。短线料...

09月14日 13:13

短短两周时间便暴跌700点,英镑毫无疑问成为了本月以来外汇市场的最大输家。 英国政府上周明确表示,计划破坏退欧协议部分内容,这一可能会违反国际法的罕见举动,无疑令英国硬脱欧的风险急剧上升。 src=h...

09月14日 13:12

周一(9月14日),亚市早盘,英镑/美元有所回升,因英国试图推翻脱欧协议却遭到国内反对,同时等待日本执政党选出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继任者。英镑/美元周一上涨0.2%至1.2817。上...

09月14日 11:23

9月14日(周一),英国议会将讨论“内部市场法案”,这份法案旨在改写脱欧协议,遭到欧盟和英国部分人士的反对,也令英镑在上周刷新一个半月低位。在英国为脱欧问题头疼不已的时候,经济方面又有坏消息。市场分析...

09月14日 10:52

可能不需要太多的劝说就能让投资者相信现在是一个“无序时代”。这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的标题。报告称,世界正进入第六个独特的现代时代。所以,跟“全球化时代”说再见吧,...

09月14日 10:11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美元瑞郎(下跌:3天,隔夜涨跌幅:-0.19%,波动幅度:0.30%)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USDCHF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

09月14日 09:22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2日说,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英方近日公布的一项法案有其必要性,欧洲联盟不应“威胁”英方。   约翰逊指英国政府9日公布的“内部市场法案”。英国议会拟14日讨论这份法案...

09月14日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