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元大跌的原因找到了,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重启回购操作,重启QE预期升温

2019-09-18 08:50:01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二(9月17日)美国货币市场利率连续第二天飙升,因为银行系统的现金储备与经纪商资产负债表上的证券数量依然保持不平衡的状态。为了给货币市场降温,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重启回购操作,注入数百亿美元流动性来遏制短期利率的飙升之势;这导致市场对美联储重启QE的预期升温,令美元指数隔夜大幅走弱。

    利率飙升凸显美联储货币政策工具控制力正流失

  根据ICAP定价,隔夜一般抵押品(GC)回购协议的利率飙升超过600个基点,达到8.75%,然后回落至7.25%左右。由于该利率飙升通常发生在季度末和月末,因此市场参与者之前曾预计市场将恢复正常。

  Jefferies LLC的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表示:对于那些需要为仓位补充资金的公司来说,这肯定是痛苦的,因此,对于经纪商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但是并没有系统性的威胁。

  根据ICAP定价,周一隔夜GC回购利率一度飙升248个基点至4.75%,为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纽约联储银行数据显示,有抵押隔夜融资利率周一从2.20%升至2.43%。这是7月31日以来最高水平。

  虽然货币市场利率飙升并不能证明即将发生金融危机,但突显了美联储正如何失去对短期拆借这个实施货币政策的关键工具之一的控制。这也表明,面对发行规模创纪录的美国国债供应,华尔街消化起来力有未逮。更重要的是,由于2008年危机后实施的保障措施,许多交易商减少了交易,使这些市场更容易出现波动。

  Seaport Global Holdings LLC的政府交易和战略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认为,回购利率的飙升除了技术因素外,也表明银行系统的超额准备金正在萎缩。

  为遏制飙升之势十年来首次重启回购操作

  为了给货币市场降温,美联储注入数百亿美元流动性来遏制短期利率的飙升之势,并表示愿在周三继续开展这项操作,投放750亿美元。货币市场利率推升了美联储的政策基准利率,使企业和消费者面临融资成本上升的威胁。

  更重要的是,回购市场动荡导致政策制定者的一项关键基准利率——有效联邦基金利率跃升至2.25%,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开始影响更广泛的借贷成本。因为这达到了美联储的利率目标区间上限,他们可能在周三会议上再次调整政策工具箱中的关键一项——超额准备金利率。

  但美联储并没有坐等周三,而是十年来首次启动回购操作,在周二,纽约联储买入532亿美元证券,希望平息流动性紧张局面。看上去这项操作起到了效果。1周期借入美元拆出欧元的成本继周一上涨近一倍后出现回落。

  周二下午,纽约联储称将在周三上午再次进行隔夜回购操作,规模最高将达到750亿美元。

  美联储可能会重启QE政策

  对回购交易商、对冲基金及其他依赖该市场融资的人来说,干预措施来得正是时候。

  Wrightson ICAP的Lou Crandall表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联储需要做出应对,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回购市场没有足够大的弹性来应对银行系统的大幅季节性波动。现在需要美联储介入缓解这个迫切的问题,而且它也在制定长期解决方案。

  美联储考虑引入隔夜回购工具,可能以此来减轻货币市场压力。目前尚未宣布相关决定。另一项长期补救措施是再次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永久增加银行系统准备金。Crandall称,但就目前而言,如果利率继续走高,预计会有更多临时性的流动性投放措施。

  美联储周二的操作曾是常见做法,但自从以扩张资产负债表和以一系列利率来实施货币政策以应对危机以来,就停止了这项操作。

  摩根大通称美联储回购操作显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愿意暂时进行干预。但这一举措不应被视为承认银行准备金不足,或意向长期回购安排即将出台。而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Gundlach称,回购市场的利率飙升将使美联储更有可能“很快”恢复其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即重启QE政策。

  受美联储重启回购操作影响,周二美元指数回吐周一的大部分涨幅,目前美元指数交投于98.23附近,投资者还将观望晚间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和美联储主席鲍维尔的新闻发布会。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