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每秒挣3519美元!沙特阿美正式启动IPO 定于12月上市

2019-11-05 20:07:01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沙特国营石油企阿美每天出产原油1000万桶,占世界需求的10%,2018年净收入1111亿美元,远超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等石油巨头。

  历经多次推迟,这家企业在11月3日正式在沙特证券交易所启动首次公开募股,拟从国内和国际市场募集数百亿美元资金。

  世界最赚钱公司上市

  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盈利最强的企业,其上市计划从2016年开始准备,酝酿了三年之久。

      两天前沙特政府围绕阿美公司IPO举行最后一场会议,主要内容是决定是否推进阿美上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最终拍板为阿美公司IPO“开绿灯”。

  2016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经济改革计划“愿景2030”,希望通过发展多元经济,逐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支撑这个“雄心壮志”的重要一环,便是实现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按照萨勒曼的构想,沙特阿美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即便是仅拿出5%的股份投入市场,也能募集到1000亿美元的资。

  今年4月,沙特阿美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高达1110亿美元,换算下来,日利润3.0404亿美元,每秒赚3519美元。

  作为对比,目前市值为2200亿美元的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在2018年只产生了150亿美元的利润,约为沙特阿美的1/8。市值万亿的美元苹果公司利润595亿美元,是沙特阿美的二分之一。如此考虑,沙特阿美的IPO估值达到2万亿美元也并非痴心妄想。

  为了IPO计划,沙特阿美还首次公布了半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为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6亿美元,而同样作为石油企业,壳牌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9.99亿美元,雪佛龙净利润69.3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净利润为54.8亿美元。

  史上最大IPO

  在对沙特阿美未来估值的担忧之中。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声明显示,阿美石油将于12月上市,但并未公布具体时间等细节。
      此前,沙特官方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但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投资机构将该公司的估值定在1.5万亿美元左右。

  不过,即使估值为1.5万亿美元,阿美市值仍将比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微软和苹果都要高出50%,目前微软和苹果的市值分别约为1万亿美元。

  有媒体此前曾报道,阿美石油公司将分两次交易卖出共5%股份,12月在沙特阿拉伯证交所首次挂牌释出2%股票。明年在海外交易所挂牌上市将再释出3%股票,已经吸引了纽约、伦敦、香港、东京等多个著名交易所加入竞争。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称,沙特阿美将在沙特交易所发行1%-2%的股份,预计将筹集200亿-400亿美元的资金,这也使得沙特阿美极有可能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美即使仅提供1%的股份,也能够成为有史以来筹资第11多的IPO,如果提供2%的股份,那么就能够超越阿里巴巴的250亿美元,成为史上筹资最多的IPO。

  沙特阿美表示,此次IPO将分为两部分:分别面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补充称,售股比例和收购价格将在询价期结束后确定。

  为了进一步提高该股的吸引力,沙特阿美宣布了明年支付750亿美元股息的计划。现在正考虑将其提高到800亿美元,这样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将可以与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等国际巨头竞争。

  同时参与IPO的投资者已经得到保证,无论油价如何变化,在2024年之前股息都不会下降。如果不得不减少总股息,沙特阿美将首先削减对政府的派息。

  目前沙特正在与中东和其他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接洽,商讨入股IPO。科威特投资局董事总经理巴斯塔基表示,虽然该国希望进行石油以外的投资,但认为沙特阿美是个很好的投资机遇,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则称要视招股内容的详细情况再决定是否入股。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已就针对Silverstar Live运营商的执法行动提起诉讼并达成和解。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11...

11月05日 17:26

  新西兰金融市场管理局(FMA)宣布,它再次成功捍卫了撤销外汇公司FXBTG Financial Limited注册的指令,最高法院的裁决对该监管机构有利。 src=http://caiji.3g....

11月05日 17:07

  塞浦路斯证券交易委员会(CySEC)表示,根据2019年10月7日的决定,已取消去年暂停利马索尔外汇经纪商IGM Forex的塞浦路斯投资公司(CIF)牌照的决定。 src=http://caij...

11月05日 16:52

  11月4日意大利金融市场监管局(CONSOB)已下令意大利互联网访问提供商(ISP)封锁未经授权的五个提供金融服务的网站。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

11月05日 16:09

  塞浦路斯证券交易委员会(CySEC)日前通知公众,其已在2019年10月7日的会议上决定根据《关于撤销和暂停授权的指令DI87-05》(Directive DI87-05 for the With...

11月05日 13:17

  如果只做长线交易,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我总是见好就收。迈克尔·斯坦哈特如是说。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11/04/2019110...

11月04日 17:30

  11月1日CBOE Global Markets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交易量增加导致收入和营业利润增加。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

11月04日 17:30

  以色列的外汇行业再次遭受打击。11月3日以色列证券管理局(ISA)发表了追随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的意向。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

11月04日 16:45

交易平台和电子外汇交易解决方案提供商BidFX周四宣布,其已与大型全球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开展了合作。根据该协议,野村证券已在BidFX执行管理系统(EMs)平台上提供5种外汇算法策略,统...

11月03日 14:40

Financemagnates在周五(11月1日)发布的报道称,马耳他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马耳他金融服务管理局(MFSA)表示,已从34家潜在数字资产提供商那里收到“意向书”,其中21家加密货币交易所正在...

11月03日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