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外汇百科】美联储或再次“扩表”!一文读懂美联储扩表是什么意思 对市场有何影响?

2019-10-11 14:58:01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在10月29-30日的会议上批准任何行动前,美联储将认真研究是否增加所持资产。这些资产有时被称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外汇百科第十一期】

  当地时间10月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第61届年会上发表演讲。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在10月29-30日的会议上批准任何行动前,美联储将认真研究是否增加所持资产。这些资产有时被称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很快将开始再次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9月份隔夜贷款市场动荡的回应。

  鲍威尔在丹佛发表的演讲中说道,美联储将在几天内解释该联储将如何扩大资产负债表。

  在资产负债表问题上,隔夜回购市场几周前运转失灵,部分原因是随着企业纳税和美国财政部对债券拍卖进行结算,资金被吸出系统,从而导致资金紧张。由于缺乏资金,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10%的高位,而美联储的基准基金利率也高出目标区间5个基点。自那以来,美联储一直在进行临时操作,用现金换取超级安全的资产。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即将开始更长期的操作,以确保金融体系拥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并控制市场波动事件。鲍威尔说道:“这种波动可能会妨碍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和我的同事很快就会宣布措施,逐步增加储备供应。”

  鲍威尔说,官员们目前正在考虑购买较短期的美国国债,以重建金融体系中的准备金水平,而不是购买较长期的美国国债。鲍威尔表示,他认为美联储最近的降息为经济前景提供了支撑,他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维持当前的扩张。

  对于鲍威尔的最新表态,Cantor Fitzgerald公债分析师和交易商Justin Lederer说,“我并不感到意外,鉴于两周前回购市场出现的情况,美联储需要拿出一些不仅仅是短期的解决方案。(回购)操作是短期的,我认为购债是最终长期(解决方案)。”他指的是美联储最近通过日常的回购协议操作对货币市场进行的干预。

  市场一直在观望,看美联储会出台什么样的永久性政策,来避免最近短期资金供应中断的情况再度发生。当时,储备短缺导致联邦基金利率升穿美联储当前指标利率目标区间的上限——这种情况一旦成为金融市场的常态,可能会扰乱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

  “他们肯定不想将此作为量化宽松。美联储希望介入是什么原因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是不同的。更多国库券,甚至是短债,可能夹杂一起。如果你开始大规模购买美国公债,就真的对利率产生影响,我认为这不是他们的目标,”Lederer说。

  彭博周三援引Evercore ISI分析师克里希纳·古哈(Krishna Guha)和厄尼·特德斯基(Ernie Tedeschi)的报告称,FOMC很有可能会缩短或者直接放弃维持资产负债表不变的状态。这两位分析师的基本假设情景是,美联储可能会从10月开始每月购买高达1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但两位分析师指出,恢复债券的购买并不是一项政策举措。“这不会是QE或者所谓‘轻量版QE’的恢复,” 古哈和特德斯基写道。“当然,此举会提高美债的收购价,因此可能仍会产生一些市场影响。

  扩表是什么意思?

  根据央视网,我们最常听到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就是加息、降息和扩表、缩表。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做“加减法”。

  加息即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简单来说就是商业银行之间拆借的利率。因此,美联储加息,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自然也将随之变化。加息的目的就是让银行存款增加,贷款减少,货币回流,这样可以抑制社会投资和消费,经济发展过热时就会降温,避免出现经济危机。

  而降息的操作和目的与加息则正好相反,主要是在经济发展疲软和衰退时,通过降息提高货币供应量来刺激经济增长。比如说,这样做可能会给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可以增加社会就业等。

  扩表和缩表分别指的是扩大和收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具体而言,就是增持和减持美国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也可以达到增加或减少市场货币流通数量的目的,调整经济的冷热。

  如何扩表?

  一般来说,央行扩表有三种方式。一是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二是再贷款,三是购买金融资产,比如量化宽松。公开市场操作一般用于央行储备和非储备负债的正常增长。长期来看,随着经济不断扩张,货币供给也应相应增加,而公开市场操作就是央行投放货币的一种手段。另外,当银行间流动性因为临时冲击出现短缺时,央行也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流动性。

  再贷款工具一般在特定时期针对特定机构使用,比如当某些金融机构出现流动性紧张时,央行为最终贷款人,为其提供融资。而购买金融资产则用于影响收益率曲线,比如次贷危机后美国短端利率触及“零下限”,美联储不得不通过购买长期限国债来压低长端利率。

  光大证券认为,此次美联储扩表更像是公开市场操作,而不应该理解为量化宽松。如前所述,美联储扩表主要是为了增加储备金的供给,而非控制收益率曲线,毕竟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接近次贷危机后的最低点。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也曾提到,希望看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能“有机地扩张”,光大证券认为“有机”指的就是美联储正常的扩表行为。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也显示,多数委员认为应该清楚地区分扩表与量化宽松,以避免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

  从时间点看,美联储最快将在10月30日的FOMC会议后宣布扩表。对于买入国债的久期结构,美联储有两种可选的方案,一种是与市场中留存的美债结构相匹配,另一种是只买短期限国债。

  美联储在今年3月的政策声明中指出,停止缩表后会继续减持MBS,同时买入国债以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买入国债的期限匹配市场中未偿还的美债期限。因此,美联储可能按照同样的方法扩表。

  截至2019年8月底,未偿还的短、中、长期限美债(分别对应T-Bills、T-Notes、T-Bonds)余额分别为2.3万亿、9.7万亿、2.3万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6%、68%、16%为。

  假设美联储此次扩表的规模为2000亿美元,那么对应的短、中、长期限美债规模分别为326亿、1351亿、322亿美元,占市场中各自期限债券余额的比例约为1.4%。

  如果美联储只买短期限国债,假设购债规模为2000亿美元,那么所买债券占市场中的短期限债券的比例将接近10%。

  对市场影响几何?

  首先,美联储扩表有助于减少市场对流动性冲击的担心。9月底以来,回购利率飙升虽没有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始终是投资者心中的隐患。当前中美贸易谈判、英国退欧不确定性上升、特朗普又遭到弹劾调查,市场情绪受到打压,如果再出现流动性冲击,必然会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因此,此时扩表能够降低流动性负冲击的可能性,这对美股是利好。

  其次,美联储买入中、短期限美债,给短端利率带来下行压力,但对长端利率的影响或有限。而企业和家庭部门借贷一般基于长端利率,这意味着扩表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也会比较有限。从这个角度看,扩表对美股的支撑作用也不会很大。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外汇交易。中国外汇时代已经来临,如何在势不可挡的外汇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可以在工作中赚更多的钱,还可以在工作之余把钱管好。让多余的钱“赚”起来,建立一个长期的现金流管道。目前...

10月11日 14:32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汇投资者使用EA交易代替人工交易,对于外汇EA的风险控制了解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那么我们使用外汇EA时如何控制爆仓减少亏损呢?1、规避数据行情多数的EA在外汇数据行情中的表现并不是十分的...

10月11日 14:32

外汇的投资操作技巧对各位投资者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有些是一些外汇高手总结的,但是在实际的投资交易中,大多数的人可能还会想到更多的投资方案,从目前来看外汇操盘的投资技巧都有哪些?我们就来大概了解一下。第...

10月11日 14:32

交易重在资金管理,这个并不是你们知道的每笔止损,控制在1%就完了。那不是资金管理,强大的资金管理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他可以做到退可守,进可攻击。我的现在的风控系统非常棒。记住,把概率运用到资金管理系统中...

10月11日 14:32

基本面分析是研究由经济活动的供求动态所决定的价格变动的原因。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在短期内独立于潜在的经济动态。主要市场参与者的投机热情不足以短期价格走势反映经济活动的根本趋势。另一方面,由于所有的投机活...

10月11日 14:24

进行外汇交易时,外汇基本面是我们经常要注意的方面,外汇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是外汇分析的两大方法,外汇基本面分析因素包括各种政治,经济现象,如利率,贸易差额,通货膨胀率,国内冲突,战争和其它宏观层面的...

10月11日 14:24

外汇T+0交易法是投资领域交易方法之一,外汇市场因为灵活的交易规则(可以随时进场和出场),机会更加多,大部分人还是适合短线交易,日内的快进快出也是一种盈利方式。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外汇交易T+0是...

10月11日 11:26

外汇风险(ForeignExchangeExposure)是指一个金融的公司、企业组织、经济实体、国家或个人在一定时期内对外经济、贸易、金融、外汇储备的管理与营运等活动中,以外币表示的资产(债权、权益...

10月11日 11:26

我们知道,外汇市场是一个分散于全球各地用于交易货币的金融市场。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按所处位置轮流运转,使外汇市场能24小时不间断的买卖各种货币。外汇买卖交易方式有哪些?按交易契约种类,有即期、掉期、也有...

10月11日 11:26

外汇交易员平台隐藏着意外的交易风险。要做好外汇交易,除了投资者本身的素质之外,经纪商的好坏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无交易员平台具有透明、报价好和快速成交的优势。透明性意味着客户可以进入真实的外汇市场,客户...

10月11日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