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元霸权在松动!印度与俄罗斯的卢比卢布兑换机制或在下周出台

2022-03-24 09:50:02 来源:财联社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FIEO)主席萨克希维尔当地时间周三(3月23日)表示,预计印度与俄罗斯之间的卢比卢布兑换机制可能在下周出台,这将使印俄之间的贸易绕开美元。

  印度财政部和印度央行迄今尚未就该机制发表评论。该机制将允许印度出口商继续与俄罗斯开展业务,还将允许印度继续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和其他商品。

  萨克希维尔表示,印度政府正在拟定一项提议,允许四到五家印度国有银行参与这一计划,印度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和银行之间已经对此进行了磋商。

  萨克希维尔补充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为印度出口商提供了在俄罗斯市场扩张业务的大好机会。“以前印度对俄罗斯的出口不多,只有农业和医药产品方面。但现在整个西方都在封锁俄罗斯,这为印度公司进入俄罗斯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但美国是印度最大的出口国,印度此举也被外界认为可能“激怒美国和它的盟友们”。根据印度的官方数据,2021年全年印美两国的贸易额为1126亿美元,包括710亿美元的对美出口和410亿美元的进口。

  印度在2021年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33亿美元的商品,主要是药品、茶叶和咖啡。进口总额为69亿美元,包括国防军工、矿产资源、化肥、金属和宝石等商品。

  当被问及与俄罗斯贸易可能引发的后果时,萨克希维尔对此表示乐观,他称,因为印度在俄乌冲突中采取了“中立立场”。“政府会考虑所有的因素,政府在行动方面也会非常谨慎。” 

  各国加快远离美元

  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执行主任盖尔拉·拉夫特(Gal Luft)在本周表示,美国在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方面显得“非常好战”,这可能导致各国央行将其外汇储备的投资组合多样化,而不是严重依赖于美元。

  美国政府最近几周对俄罗斯采取了“闻所未闻的极端制裁措施”,如冻结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和其他资产,动用了有金融核武器之称的SWIFT,切断了俄罗斯主要银行与其他国家金融方面的联系。与此同时,世界上每十个国家中就有一个受到美国某种形式的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周三表示,西方冻结俄罗斯央行的储备资产,实际上是一种盗窃。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需要自主,不再依赖外部产品的进口,不允许俄罗斯经济中的重要行业依赖西方。俄罗斯有充分的资源和智慧来达到自主,但与外部的合作永远是敞开的。俄罗斯未来不再依赖西方,俄罗斯将加发挥用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和其他机制的作用,并将从各个立场出发来评估欧洲的合作提议。

  对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冻结了俄央行拥有的资产,印度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本周一表示,印度央行已经将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从美元储备分散为不同货币和黄金储备。达斯表示,他预计美国不会对印度施加类似制裁措施,但美国的行为仍将给全世界“敲响警钟”。

  近日沙特也在与中国政府积极谈判,讨论将其向中国出售的部分石油以人民币计价,此举将削弱美元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基金经理们周三向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协议投入的资金规模创出今年新高,因为他们越来越依赖这种默默无闻但至关重要的工具来抵御利率路径的不确定性引发的波动。根据纽约联储的数据,对隔夜逆回购协议的需求在周三跃升...

03月24日 09:47

周三(3月23日)美元兑G10货币涨跌互见,能源价格上涨提振了大宗商品货币;美债收益率下跌,因股市表现疲弱。黄金期货上涨,站上1940关口,交易员密切关注日益鹰派的美联储并密切关注俄乌局势的进展。油价...

03月24日 07:23

周三(3月23日)尽管美元兑大宗商品货币走弱,但美元指数上涨0.21%至98.64,美债收益率下跌,因股市表现疲弱,并且旧金山联储主席Mary Daly表示,在5月份的下次会议上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

03月24日 07:20

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和David Mericle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现在预计,在5月和6月的政策会议上,我们将各加息50个基点,在2022年下半年剩下的4次政策会议上,我们将分别...

03月23日 13:24

3月23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3/23/20220323758482.jpg 1...

03月23日 11:00

当前货币市场预计,到2022年底,美联储可能再进行8次25个基点的加息,下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四分之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一讲话中暗示必要时FOMC可以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50个基点...

03月23日 09:53

有着“华尔街狼王”称号的亿万富翁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Icahn)周二(3月22日)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他已为市场的急剧抛售做好准备。 伊坎告诉媒体: “我认为美国很可能会出现经济衰...

03月23日 09:46

俄乌之争会否即将出现重大转折?有几条最新消息值得关注。据央视,当地时间3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准备好讨论,作出有关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约的承诺,以换取停火、俄军撤...

03月23日 09:44

周二(3月22日)美元兑多数G-10货币下跌,因美国股市上涨提振了风险敏感货币,日元兑美元续刷逾六年新低。受美债收益率升至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的压力,现货黄金盘中一度跌逾1%,尾盘回升至1921美元...

03月23日 08:32

周二(3月22日)美元指数跌0.05%至98.43,因美国股市上涨提振了风险敏感货币;美债收益率全线走高,延续了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的大幅上涨势头。 src=http://caiji.3g.cn...

03月23日 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