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债波动性达到疫情以来最高水平,会吓退美联储吗?

2022-02-21 13:46:47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债市场遭遇了自2020年初疫情引发动荡以来最严重的波动,这让债券交易者的处境愈发困难。

  由于投资者担心俄乌边境的紧张局势、美国的高通胀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追踪美国国债市场隐含波动性的一个关键指标——ICE美国银行移动指数(ICEBank of America Move index)在上周一度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位。

  

美债波动性达到疫情以来最高水平,会吓退美联储吗? 


  美国最大的做市商之一Citadel Securities的国债交易主管迈克尔•德帕斯(Michael de Pass)表示:

  “美联储官员发表的每一条评论或任何数据的发布,都确实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总市值达22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加剧动荡,让投资者的交易变得更具挑战性并提高了其交易成本。美债市场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债券市场,其流动性几乎支撑着所有其他金融交易。

  用于衡量美债市场流动性的彭博美国政府债务流动性指数(Bloomberg US government debt liquidity index)显示,美债市场的流动性上周降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高盛跟踪的两年期美债流动性也较其21日平均水平下降了44%。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升则至1.64%的峰值,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近几周,较短期债券遭到大幅抛售,因交易员押注美联储为减缓通胀,今年将加息六至七次,每次25个基点。

  此前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有关3月份可能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言论引发市场巨大反应。对于此言论,德帕斯表示:

  “由于美债市场的波动性加剧,流动性有时会受到明显损害。”

  近年来,美债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的频率越来越高。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4家银行一直扮演者美债市场的一级交易商,并负责确保美债流动性。但现在它们已退出历史舞台,部分做市职能转而由对冲基金和高频交易员执行。

  然而这一转变带来的问题已经出现,比如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美债的流动性危机导致整个金融市场价格崩溃。

  作为今年波动性加剧的一个迹象,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四触及多年高点。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以1982年以来最快的同比速度上涨。

  10年期美债基准收益率也有所上升,尽管增速低于较短期国债,但还是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突破2%的水平。

  但由于美国警告称,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美债走势大幅逆转。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时期,投资者纷纷涌向美债等避险资产,美债收益率由此承压走低。

  由于交易员们对如乌克兰边境的事态发展、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预期等做出了反应,导致此后的收益率一直在波动。

  Columbia Threadneedle利率策略师Edward Al-Hussainy表示,当前的收益率波动状况可能会阻碍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并影响美联储缩减其近9万亿美元规模资产负债表的速度。他补充道:

  “如果美联储向市场出售国债,我们可能会看到严重的市场混乱。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我认为他们不会这么做。”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市场盘点】受避险情绪波动影响,现货黄金上周五亚盘、欧盘均出现短线下挫行情,美盘时段明显回升,但在1900关口遇阻,收跌0.01%,报1897.87美元/盎司,周一开盘后重新站上1900美元;现货白银...

02月21日 08:49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连续九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以压低通胀。 在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创下1982年以来最大涨幅之后,华尔街银行纷纷加大了对政策会加快收紧步伐的押注力度,摩根大通是最新一...

02月21日 08:44

本周(2月21日-2月27日当周),市场将迎来多项重磅数据,包括中国2月LPR利率,美国1月份的PCE、个人支出和耐用品订单数据,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的修正值,欧元区1月CPI等。投资者将继续聚焦俄乌...

02月21日 08:39

每当市场出现危机时,投资者几乎都能等到美联储出手救市。但如果俄乌战争真的爆发,美联储的反应可能会与此前大相径庭,甚至成为“受害者”之一。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美联储看跌期权”就为投资者熟知,...

02月19日 20:46

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俄乌危机主导着本周汇市风险偏好的变化,主要货币走势随着避险情绪的起伏而动。交易员紧盯俄乌局势进展的同时,也在权衡美联储(FED)的加息前景。本周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鹰派不及预期,略微...

02月19日 17:42

接下来的一周,将迎来一系列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经济数据,首先有欧美国家2月份的PMI数据,然后是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的修正值,最后将迎来美国1月份的PCE、个人支出和耐用品订单数据,事件方面,留意中国的...

02月19日 17:42

周五(2月18日)美元指数刷新近三日高点至96.16,美股再度下跌,投资者寻求避险提振了美元。现货黄金基本持平,因对美俄会谈的希望让更广泛的市场恢复一些平静,但对乌克兰问题的挥之不去的担忧使金价周线连...

02月19日 09:47

周五(2月18日)美元指数刷新近三日高点至96.16,美股再度下跌,投资者寻求避险提振了美元。现货黄金基本持平,因对美俄会谈的希望让更广泛的市场恢复一些平静,但对乌克兰问题的挥之不去的担忧使金价周线连...

02月19日 09:43

英镑兑美元接近月度高位,但未能抓住机会,目前在中性区域,略高于1.3600关口。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18/202202186071...

02月19日 09:41

周五(2月18日)欧市盘前,澳元兑美元上涨近0.4%,巩固了近期从0.7150水平反弹的势头,周四,在乌克兰开火的消息和美国警告俄罗斯即将入侵的消息引发更广泛的市场抛售后,随着关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乌克...

02月18日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