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10月4日财经早餐:OPEC+料提升增产目标,9月非农或敲定美联储减码安排

2021-10-04 09:01: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10月4日-10月10日当周)将迎来包括多个重磅经济数据,具体而言,包括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加拿大就业数据,中国外汇储备、社会融资水平等数据。事件方面,澳洲联储和新西兰联储将先后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在推迟两个月后,新西兰联储料打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加息第一枪,并有望在11月份再度加息。原油市场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将召开部长级会议,产油国可能提升目前为40万桶/日的月度增产目标。

    美联储已经表示,如果经济继续按当前的趋势发展,最早将在11月开始减少购债规模。9月就业报告现在是联储“缩减”行动的潜在触发因素。美联储9月份的会议暗示,美联储几乎可以肯定将在11月宣布减码计划。一个还没有满足的减码条件是就业市场的改善“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FOMC与会者在11月会议前获得的唯一最新就业报告,本周的非农就业报告将成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数据点,将敲定减码安排。

  周一(10月4日)OPEC+将举行第21届部长级会议举行的会议上。除了现有协议允诺的将11月和12月产量每月提高40万桶/日外,产油国料将讨论其他选项。四位OPEC+消息人士表示,进一步增加石油产量是一种可能,但没有人给出具体数量或具体月份。另一位OPEC+消息人士表示,未来一个月可能增加80万桶/日,而之后一个月可能为不增产。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上周日(10月3日)02:00澳大利亚开始进入夏令时,其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及数据发布时间较冬令时提前一小时。

  本周市场热点

  ① 周一欧元区投资者信心、OPEC+举行第21届部长级会议。

  ② 周二(10月5日)澳洲联储决议、美国ISM非制造业PMI、API库存。

  ③ 周三(10月6日)新西兰联储决议、美国ADP、EIA、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乡村经济”发表讲话,并参加一项“公共领导”对话活动。

  ④ 周四(10月7日)中国外储、美国初请、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参加爱尔兰央行举办的一场线上研讨会。

  ⑤ 周五(10月8日)中国财新服务业PMI、中国社融、美国非农、加拿大就业。

  本周假期提醒

  周一至周四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以及沪深交易所因国庆节假期休市。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美国8月PCE同比增幅创1991年以来最大,个人支出强劲增长】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3%,增幅创1991年以来最大;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6%,与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致;8月个人支出环比增长0.8%,增速高于预期值0.6%,受商品采购驱动。这些数据表明,尽管新冠病例增加,但美国8月份的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支出增加的原因是商品支出,特别是食品和家庭用品大幅增长,可能反映出由于对疫情的担忧加剧,人们避免外出就餐和旅游。

  【欧佩克上月再度增产,下周将评估后续产量计划】为跟上石油需求增长的步伐,欧佩克在上月恢复了更多闲置产能。机构调查显示,欧佩克原油产量增加36万桶/日,至2749万桶/日。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将于下周一开会评估下月增产计划。由于全球能源供应紧缩,原油目前接近80美元/桶,一些关键行业数据显示欧佩克需要更快打开增产阀门。现在部分问题出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由于生产中断和投资限制,这些国家难以恢复更大产能。两国在9月虽然都增加了产量,但仍低于各自的目标。如果要增加产量,担子很可能还是会落在伊拉克、阿联酋、沙特等中东成员国身上。  

  【美国国会通过权宜支出法案 联邦政府得以避免关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覆盖九周时间的权宜支出法案,可使政府免于停摆。周四早些时候该法案已获参议院通过,现在将送交总统拜登签署。因遭到共和党强烈反对,此前民主党人放弃了将暂停债务上限纳入权宜支出法案的想法。根据该法案,联邦政府将维持运转直至12月3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在联邦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救助之下,我们已经获得强劲的需求。现在是供给侧在拖美国经济的后腿。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毒株已经在最近数月妨碍取得进展。随着供应瓶颈问题得到控制/趋于缓和,通胀料将出现回落。瓶颈问题对通胀的推升时间超过我原来的想象。通胀飙升不至于造成持续的高通胀】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欧元区正从边缘状态回归,但尚未摆脱新冠肺炎流行病疫情所造成的困境。欧元区料将在2021年年底时恢复至新冠肺炎流行病疫情之前的状态。在部分地区,供应瓶颈正在恶化。不确定性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鲍威尔和耶伦参议院听证会要点】耶伦和鲍威尔都警告说,如果因为不提高债务上限而导致美国违约,将造成灾难性后果。耶伦表示,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用光现金。共和党参议员敦促民主党独自提高债务上限。许多共和党参议员表达了对高通胀的担忧。鲍威尔和耶伦都坚持认为,当前美国的高通胀水平是由于暂时的供应链中断造成的,预计随着供应链问题得到解决,通胀压力也会消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在实现充分就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几乎满足了开始Taper(减码QE)的条件,相比之下,加息的要求显然更高。通胀压力表明,供需关系失调。仍然预计通胀压力将有所回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通胀可能会略微高于4%,基础薪资增幅大约为4%。如有必要,将通过银行利率行动来回应通胀问题,而不会通过QE方式。缩减刺激政策的力度应当通过调整银行利率来实现。收紧政策可能会伤害到当前疲软不堪的复苏。不应当通过货币政策来回应供应瓶颈,货币政策无法支持芯片或卡车司机的供应】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股市上周五上涨,因经济增长前景盖过了对通胀压力的担忧。默克公司试验性新冠口服药可将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半,提振能受益于经济重启的股票上涨。能源、金融和工业股在标普500指数中领涨,小盘股指数跃升1.7%。航空公司、邮轮运营商、酒店和主题公园运营商股票飙升。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买入会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股票,随着近期阻力因素减弱,焦点转回经济稳固增长和盈利强劲的前景,积极情绪将回到市场。

  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称,经济重启和通货再膨胀应该会继续主导行情。围绕默克药物有效性的乐观情绪很高。

  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受工业品需求强劲和库存增长推动,创下四个月来最快增速。美国消费者信心9月末小幅上升,但仍接近疫情低点。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1991年以来最大,这是美联储通胀目标所采用的指数。

  投资者也在继续监控美联储最终减码带来的风险。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Art Hogan表示,进入新的一个月,投资者将面临利好和利空因素的拉锯。

  贵金属与原油

  金价录得自9月3日以来的首次周线上涨,现货黄金小幅走高,收于1761美元关口附近,因美元走弱,以及对通胀上升和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盖过了对即将加息的押注。
    投资者在消化高于预期的美国通胀数字以及强劲的制造业活动数据,美元下跌,提振了黄金对非美元投资者的吸引力。

  IG Asia Pte的市场策略师Yeap Jun Rong表示,美元涨势暂停可能给了金价喘息之机。不过,周五的经济数据,加上在周四的就业报告表现不佳,可能使美联储撤出货币刺激政策的时机变得复杂化。

  Bart Melek为首的道明证券分析师们在报告指出,全球市场一段时间来密切关注美联储减码刺激政策的时机,由此导致的美债收益率上升对黄金构成压力。黄金的动能信号减弱可能会引发大宗商品交易顾问的卖盘,进一步打压黄金。

  布油上周五涨逾1%,尾盘收于每桶79美元上方,接近本周触及的三年高位,受助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供应限制导致的供应紧张。
    OPEC+将于上周一举行会议,该联盟正在慢慢退出去年创纪录的减产。消息人士表示,该联盟正在考虑除将日产量提高40万桶的现有协议外的其他选项。

  布伦特原油今年已上涨逾50%,上周二达到每桶80.75美元的三年高位。OPEC+正面临来自美国和印度等消费国的压力,要求其增加产量以帮助降低价格。

  瑞穗(Mizuho)能源期货主管Bob Yawger表示,在上周一备受关注的OPEC+会议之后,成员国是否能增加更多供应存在疑问。

  随着全球天然气价格急升促使发电商放弃天然气转向石油,油市得到支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中东的发电商已经开始更换燃料。

  市场也在关注美国国会能否推进拜登总统的议程,众议院民主党进步派表示,在没有就更大规模的社会支出和气候变化议案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将阻止一项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议案。    

  外汇

  伴随本季度首日的再平衡资金流和股市反弹,美元兑G-10货币周五全线下跌。大宗商品货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反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三天下跌,跌至1.46%。
    美元指数下跌0.20%,至94.05,受季度末大涨后的投机性获利了结、公司对冲和中长线大型投资者做新配置的综合影响。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加剧了美元在周末前的疲软。美国8月份消费者支出增长超过预期,增长0.8%,但7月份消费被下修为下降0.1%,而不是之前公布的上升0.3%。通胀仍然居高不下,但幅度不大。不包括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8月份上升了0.3%,与上月涨幅一致。制造业数据更为乐观。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8月制造业指数升至61.1,8月为59.9。

  美元上周上涨0.84%,为8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投资者关注美联储11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加息。新冠疫情担忧、以及华盛顿在提高美国政府借款上限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出现僵局,导致市场情绪谨慎,这也为被视为避险资产的美元提供了支持。

  欧元在G-10货币中最差,兑美元升0.14%,报1.1596,此前连续五天下跌;上周下跌约1.06%,为6月中以来最大百分比跌幅。

  美元兑日元下跌0.22%至111.05,风险逆转扩大,显示日元看涨期权需求更高;纽约时段受股市上涨和对冲活动影响,美元兑日元跌势受到限制。

  挪威克朗、纽元和英镑继第三季度大幅下跌后领涨;瑞穗银行金融机构外汇销售主管Neil Jones表示,这些货币上季度末都遭到大量抛售,一个季度结束了,我们正重新开始。

  英镑兑美元上涨0.53%至1.3546;公司买盘和中长线大型投资者买盘在早些时候提振了英镑,投机性账户试图做多英镑兑欧元;欧元兑英镑下跌0.4%,连续第二天走低。由于供应链问题日益严重,英镑上季度的表现也不佳,下跌了2.5%,并录得一个多月来最差的一周表现。

  澳元兑美元上涨0.43%,至0.7258,第三季度下跌3.6%,在十国集团货币兑美元的表现中最差,原因是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商品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挪威克朗兑美元一度上涨1.5%;纽元兑美元涨0.67%。

  国际财经资讯

  【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24.13万辆汽车 创历史新高】

  特斯拉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交付量24.13万,市场预估22.37万。特斯拉第三季度汽车产量23.78万辆,同比增长64%。

  【英国燃油危机加剧 政府将出动军队向各地运油】

  当地时间2日,英国政府发布消息称,为了缓解各地的燃油危机,军队将从4日起向各地的加油站输送汽油。9月末以来,英国卡车司机“用工荒”引发的燃油危机持续加剧,波及多个领域。据英国广播公司2日报道,英国政府表示,将有约200名军人参与运输汽油,其中100人为司机。此外,还将有300名来自海外的油罐车司机抵达英国,并工作到2022年3月。 (海外网)

  【惠誉警告债务上限僵局或令美主权信用评级承压】

  据新华社消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0月1日发布声明表示,如果美国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债务上限生效问题僵持不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会承压。美国财政部长耶伦9月28日警告,美国国会若不及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财政部将于10月18日用尽举债空间,联邦政府届时将面临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惠誉表示,到10月18日还未能提高债务上限是美国主权债务支付意愿与支付能力面临的主要尾部风险,即发生概率很小,但一经发生则破坏很大的风险。如果这一情况看起来很可能出现,惠誉将会重新评估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美国众议院重新授权为高速公路和交通建设项目提供资金】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立法,旨在为前一天过期的高速公路和交通建设项目继续提供30天联邦资金,以避免项目中断。该法案以365票对51票的结果通过。按照原计划,1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在通过后可于本月自动延长失效的交通项目。但由于两党争端,基建法案在众议院迟迟没有结果,导致交通项目于当地时间9月30日到期。美国交通部门约3700名员工因此收到了休假通知。据州和地方交通官员表示,如果联邦资金只失效一两天,影响将微乎其微,但更长的关闭时间将导致道路和交通项目的广泛延误。目前,众议院已将延期立法提交给参议院,预计参议院最快将于当地时间10月2日批准,并将其提交给总统办公室。(央视)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当地时间10月1日,美国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在当地时间9月30日晚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最高法院在声明中强调,卡瓦诺已经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目前没有任何症状。声明还称,卡瓦诺直系亲属的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央视)

  国内财经资讯

  【黑龙江:释放煤炭优质产能,不断提高电力保供能力】

  10月2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煤电保供专题会议。胡昌升强调,要统筹考虑发展和安全,在冲刺四季度、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力以赴做好煤电保供,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保证群众住上暖屋子。要统筹考虑各种限电因素,对有序供电措施做到更明确、更精准。要加快政策调整,释放煤炭优质产能,不断提高电力保供能力。(界面)

  【重大技术突破!芯片生产关键性原材料单晶纳米铜实现国内量产】

  10月2日,国内首条单晶纳米铜智能加工生产线在温州平阳投产。这标志着芯片制造关键材料——单晶纳米铜——实现国产化量产。单晶纳米铜,成品直径为13微米,约为头发丝十分之一细,是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的关键材料。以往我国的半导体关键材料大部分来自进口,且原材料是贵金属金或者银,价格昂贵,成为制约我国芯片生产的“卡脖子”难题之一。(央视新闻)

  【顶流海外中国基金最新动向曝光,有基金加仓茅台】

  目前海外注册投资中国市场股票的规模最大的10只股票基金最新动向浮出水面。路孚特的数据显示:有基金已开始加仓茅台,多只基金减持新能源、新能源车类股票,部分基金还增持了周期股。这十只基金分别来自欧洲资管巨头安联投资、欧洲资管巨头瑞银资管、摩根大通、富达、首域盈信、安本标准、法国巴黎银行等。截至8月底,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截至8月底,规模达120亿美元(折合775亿人民币),规模排在第10位的基金规模约23.43亿美元(折合151亿人民币)。

  【10月2日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预计发送1140万人次】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2日,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140万人次,以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917列,加强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温馨舒适环境,全力保障旅客出行。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99.5万人次。(央视新闻)

  【国资委主任郝鹏:国家电投要全力以赴保供、保煤、保电、保暖】

  10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一行到国家电投开展能源保供专题调研,郝鹏要求国家电投:要全力以赴保供、保煤、保电、保暖。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压舱石”作用,采取措施、及时调度,协同配合,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9月27日至10月1日当周,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国会作证、美国政府停摆威胁与债务上限僵局、参差不齐的美国经济数据等多方面消息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跳涨至1.5%上方;美元指数强势爆...

10月03日 13:11

周五(10月1日),美元跟随美国公债收益率下跌,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因投资者在近期大涨后获利了结,但跌势被视为是暂时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尾盘报1.484%,下跌近6个基点。美市尾盘,美元收跌...

10月03日 07:40

周六(10月2日)公布的FX168每周金融市场调查显示,分析师和交易员对美元的前景多数看空,看空者占到49.1%,看多和预期盘整者分别占35.8%和15.1%。本周美元指数开于93.26,收于94.0...

10月03日 07:39

本周市场再度迎来出现过山车一样的行情,风险情绪波澜起伏,凸显出9月魔咒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投资情绪明显受抑。新冠疫情担忧、中国经济增长不稳、以及华盛顿在提高美国政府借款上限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曾出...

10月03日 07:38

全球主要央行行长本周警告称,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供应限制仍可能会恶化,使通胀在更长时间内居高不下,即使目前的价格急升仍可能是暂时的。交易员正密切关注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何时会扭转去年为抗击疫情而推出的大规...

10月02日 11:43

10月4日-10日当周,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出炉。这将是美联储11月政策会议前收到的最后一份就业报告,决定其是否在11月份开启缩减购债进程。此外,加拿大也将公布就业数据。中国将公布外汇储备、社会融资...

10月02日 10:26

9月27日至10月1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市场再度迎来出现过山车一样的行情,风险情绪波澜起伏,凸显出9月魔咒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通胀态度的有所改变,令市场再度引发了对通胀前景...

10月02日 09:07

据路透社周五(10月01日)报道,根据一份为阿富汗国际捐助者准备的评估报告,阿富汗中央银行在塔利班控制该国之前的几周内耗尽了大部分美元现金储备,加剧了阿富汗当前的经济危机。这份由国际高级经济官员在9月...

10月02日 07:17

周五(10月1日)伴随本季度首日的再平衡资金流和股市反弹,美元兑G-10货币周五全线下跌。大宗商品货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反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三天下跌,跌至1.46%。 src=http://ca...

10月02日 07:16

周五(10月1日)美元走低,尾随美债收益率的跌势,因季初投资组合再平衡且风险偏好回升。黄金期货收高,本周小幅上涨,美国8月PEC指数显示美国通胀率仍处在30年来的最高水平,令金价得到支撑。美油涨近1%...

10月02日 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