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全球经济复苏难掩分化之殇,哪些地区拖了后腿?

2021-04-05 11:41:02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4月4日,市场分析师Rich Miller和Enda Curran联合撰文称,尽管经济增长迅猛,但世界经济仍存在分化风险。这两位分析师认为,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实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快增长,但世界经济存在的差异和不足,可能会阻碍其在短期内达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其中,经济复苏最落后的是新兴市场和欧元区。    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不同的是,这次经济复苏看起来是不平衡的,部分原因是疫苗的推广和各国财政支持存在差异。在这些国家中,最落后的是新兴市场和欧元区,法国和意大利已经延长了针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的蔓延。

  如下图所示,WTO预测2021年和2022年全球贸易将反弹8%和4%(蓝色柱是2020年10月份的预测,而黄色柱是2021年3月份的预测)    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上周表示:“尽管全球整体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存在分化的风险。疫苗还不是人人都能接种的,太多的人继续面临失业和贫困加剧的问题。太多国家在经济复苏方面落后了。”

  其结果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根据IMF的数据,到2024年,全球产出仍将比疫情爆发前的预测低3%,而依赖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国家将遭受最严重的打击。

  经济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季度增长率约为1.3%。但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同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日本却在萎缩。在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明显被中国超过。

  研究数据还预测,2021年全球的经济增长率为6.9%,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快增速。支持这一乐观前景的背后因素是,疫情危险减弱,美国扩大刺激计划的扩大,以及被压抑的数万亿美元储蓄得到释放。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能以多快的速度为其民众接种疫苗。接种时间越长,疫情继续威胁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就越大,尤其是如果出现新的变种。

  疫苗追踪系统显示,美国的疫苗接种量几乎相当于该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而欧盟的疫苗接种量尚未达到10%,墨西哥、俄罗斯和巴西的疫苗接种率低于6%。在日本,这一数字还不到1%。

  美国3月非农大增91.6万,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     

  前美联储官员Nathan Sheets称,他预计美国将利用本周IMF和世界银行虚拟会议来表明,现在不是各国撤回经济援助的时候。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Maury Obstfeld表示,拜登的刺激计划是一把双刃剑。不断上升的美国长期利率“收紧了全球金融状况”。这对那些为了抗击疫情而深陷债务泥潭的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有影响。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在欧美复活节和中国清明假期之后,本周全球市场将再度迎来一系列重磅事件。上周五公布的强非农预计将在美债以外的其他市场造成后续影响,美联储、欧洲央行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国将公布PPI、PMI数据,鲍...

04月05日 08:44

4月5日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港币(HIBOR):隔夜报0.05000%,1周期报0.07000%,1月期报0.13000%,3月期报0.23000%,6月期报0.43000%。 src=http:/...

04月05日 08:14

本周(4月5日至11日),将召开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讨会关于全球经济的辩论;EIA将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此外,澳洲联储公布...

04月05日 08:14

4月2日当周,美元指数收涨0.31%至93.01,为连续第三周上涨,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推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欧洲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法国、德国等经济体再度实施更严格的出行限制,疫苗接种进度也远...

04月04日 18:44

当地时间周五(4月2日),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出人意料地强劲。报告显示,3月份新增就业岗位91.6万个,而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新增就业岗位为67.5万个。 CNBC最新报道指出,策略师们说,4月份...

04月03日 20:19

3月29日至4月2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坐上惊险刺激的“过山车”:美元、黄金、美债收益率巨震不断……重磅事件方面,周初,Bill Hwang旗下的Archegos基金爆仓事件引发全球恐...

04月03日 20:17

本周美元先扬后抑,周初在美国经济力道以及美债收益率升势的助推下,美元一举创下近五个月新高至93.44,拜登2万亿美元经济计划如锦上添花,提振美元多头士气。但继连涨之后市场显得有些疲惫和谨慎,乐观的经济...

04月03日 14:33

接下来的一周,经济数据主要有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美国2月贸易帐和美国3月PPI数据,以及一些中国的数据;风险事件主要有澳洲联储利率决议、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美联...

04月03日 11:47

拜登的基建计划公布后,人们预期美国经济将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但长期来看,这对美元未必是好事。 宏观策略师劳拉·库珀(Laura Cooper)指出,美国经济将以近4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一预期颠覆了...

04月03日 09:35

大华银行研究公司(UOB Research)讨论了美元的前景,并认为美元近期的涨势在第二季度有扩大的空间,然后在今年下半年结束。 该行坚持认为,美元在3月份的反弹不太可能是持续上升趋势的开始,至少在...

04月03日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