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4月5日财经早餐: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来袭,关注两大央行会议纪要

2021-04-05 08:14: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4月5日至11日),将召开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讨会关于全球经济的辩论;EIA将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此外,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将发布会议纪要需要关注。

    本周市场热点

  ① 周一,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② 周二,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在2021年春季会议上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PMI、欧元区4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美国2月JOLTs职位空缺(万)。

  ③ 周三、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美国2月贸易帐(亿美元)、加拿大2月贸易帐(亿加元)、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帕内塔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线会议、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线上讲话。

  ④ 周四、日本2月贸易帐、法国2月贸易帐、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就货币政策前景、劳动力市场创伤等议题发表讲话。

  ⑤ 周五、中国3月CPI年率、德国2月未季调贸易帐、美国3月PPI年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讨会关于全球经济的辩论。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美国3月非农大好,失业率创近一年新低】美国劳工统计局3月份就业普遍增长,休闲和酒店、公立和私立教育以及建筑业就业增长最快;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37.9万人上修至46.8万人;1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16.6万人上修至23.3万人。

  【3月印度黄金进口飙升近5倍,创下记录】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需求国,去年因金价走高及其国内疫情的影响,需求大幅走低,不过这种情况近期出现了变化;数据显示,今年3月印度黄金进口量同比大涨471%至160吨,创下记录;一方面印度政府降低了黄金的进口关税,一方面金价的回落也促使了印度消费者再次大幅买入黄金。

  【伊朗总统:美国已错失重返伊核协议的“良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公开表示,由于拜登政府“脚步迟缓”,美国已经失去重返伊核协议的最好机会。鲁哈尼称,伊朗愿意遵守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前提是美国政府同样能够遵守该协议,并取消对伊朗严格的制裁。鲁哈尼认为,如果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对中东地区以及全球所有国家都是一次双赢的机会。但“美国人却无法理解这点,因此错失了重返协议的黄金时间。”

  【英国已有30例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的血栓病例】当地时间4月1日,英国卫生部官网更新最新疫情情况,根据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英国药物监管机构称该国已发现30例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的血栓病例。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股市在第二季度的第一个交易日攀升至历史高点,因为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加大刺激力度的前景令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感到更加乐观。受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的2.2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的提振,标普500指数历史上首次收盘在4000点上方。科技股领涨,不过价值股也加入了上涨的行列。

  周五美国公布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91.60万,远高于预期的增加66万,前值上修至增加46.8万;3月失业率符合预期6%,较前值下降0.2个百分点,续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

  AXS Investments LLC的首席执行官Greg Bassuk表示,在这个动荡的时期,标普500指数创下新高是形势乐观的标志。

  拜登雄心勃勃的重建基础设施的计划提振了经济增长前景,不过共和党人反对该计划,使人们对拜登的计划多大程度上可以成为现实抱有疑问。

  随着各国央行重申对低利率的承诺,投资者继续关注通胀风险,并忽视了一些地区疫情恶化的趋势。QMA的投资组合经理兼董事总经理Ed Campbell表示,通货再膨胀是市场内的主题。

  贵金属与原油

  金价上周四上涨,现货黄金一度飙升近23美元,刷新近三日高点至1730.66美元/盎司,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回落,而严峻的美国周度失业金数据给经济复苏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增加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
    Zaner Group高级副总裁Peter Thomas表示,我们看到大量买盘进来,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美元疲软,而且人们预期刺激资金即将到来,很多人会投资金属。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ble则指出,这是结构性熊市中的向上修正,并补充称,金价可能攀升至1740美元,随后国债收益率恢复升势将推动金价再度下跌。

  油价创下近一周最大涨幅,因OPEC+达成逐步增产协议,对需求持续增长的预期是一种肯定。纽约原油期货经过走势震荡的一天后上涨3.9%。OPEC+同意5-7月份逐步增加石油产量,沙特还将分阶段撤回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Jeff Currie表示,我们已经处于供应短缺之中,而且可能加速短缺,美国需求数字“很稳”,欧洲防疫封锁也只是“暂时的减速带”。

  原油期限结构仍处于现货溢价状态,表明供应趋紧。Oanda Corp.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称,沙特人很了解需求情况,因此此举表明他们对反弹很有信心,即使OPEC+提高产量,而且美国产量回到每天1100万桶以上,也会赶不上原油需求。

  外汇

  美元上周四下跌,随着美国股市上涨,美元徘徊在盘中低点附近;G-10货币兑美元全线上涨。不过,美元后市仍乐观,因拜登政府逾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支撑不断改善的经济前景。投资者现在期待周五出炉的非农就业报告,以确认他们对美元和经济的正面看法。
    美元指数跌0.31%至92.89,至周一以来最低,因对美国基建计划的乐观情绪推高股市;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68%附近,盘中高点为1.75%。美元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公布后小幅下滑,截至3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1.9万人。

  今年前三个月,美元指数上涨3.6%,为2018年6月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投资者押注美国经济将迅速强劲复苏。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我们看到美国的增长前景碾压欧洲。拜登政府上任还不到三个月,就要推出第二套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我们很可能会看到美国经济炽热,这可能会推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上升。

  欧元兑美元在消化1.1760附近的卖盘后上涨0.40%,至1.1777;期权兴趣指向上涨,有2.1亿欧元1.1800的1周看涨期权交易。

  美元兑日元下跌0.09%,至110.62,为3月23日以来首次下跌;受到交叉汇率上涨的支撑。美元兑日元3月创下2016年11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蒙特利尔银行的Stephen Gallo和Greg Anderson在周五的研报中写道,如果日本经济回暖(部分原因是日元疲软),那么日本投资者可能会继续减持外国股票、参与国内股市上涨;如果这最终成为4月证券流的主流,那么日元很可能急剧反弹,基本扭转第一季度的跌势。

  英镑兑美元涨0.36%至1.3833,触及55日均线;丰业银行称,主要驱动力依然是疫苗接种和经济重开。

  其它货币对方面,美元兑加元逆转涨势,跌0.11%至1.2548,因纽约WTI原油一度上涨4.1%。美元兑瑞郎跌0.16%至0.9421,为周五以来的首次下跌;早盘有3个月0.9000的期权交易。澳元兑美元涨0.25%至0.7617,稍早一度跌至0.7532,为去年12月23日以来最低水平。纽元兑美元涨0.49%至0.7019。

  国际财经要闻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澳洲联储决议的焦点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经济学家预计,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重申预计在2024年前都不会上调处于纪录低位的现金利率,因澳联储希望降低失业率、提高薪资增长并使通胀压力正常化;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表示,会议重点可能会放在澳洲联储对房地产市场复苏的评估上,这也是其将于周五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值得关注的重点。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确诊新冠肺炎】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据阿根廷总统府医务室通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新冠肺炎;费尔南德斯当天凌晨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发低烧,新冠抗原检测为阳性,目前正在官邸进行自我隔离,身体感觉良好;他于今年1月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法国本土全境正式开始采取“封城”措施】法国本土全境于当地时间3日起正式开始采取“封城”措施,以遏制当前严峻的新冠疫情。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宣布的相关安排,已在法国19个省份生效的“封城”措施自3日起扩大至法国本土全境实施,为期4周。

  【苏伊士运河堵船索赔金额或超66亿元】央视消息,随着搁浅货轮“长赐号”成功脱困,埃及苏伊士运河也恢复正常通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拉比耶2日宣布,滞留在运河两端的船只将会在当地时间3日全部通过苏伊士运河;据了解,目前“长赐号”货轮仍在大苦湖接受调查。埃及政府已经表示,在事故赔偿问题解决之前不会放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近日也多次指出,事故给埃及带来的损失总计可能超过10亿美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

  【日本驻泰国大使确诊新冠肺炎】当地时间3日,日本外交部透露,日本驻泰国特命全权大使梨田和也(Kazuya Nashida)在泰国感染新冠病毒,但没有公布具体细节。目前,日本驻泰国大使病情稳定,正在当地医院内接受治疗。与梨田和也大使有密切接触的日本驻泰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要求居家隔离。

  【英国将在英格兰地区试行“疫苗护照”政策】当地时间4月4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英格兰地区试行“疫苗护照”政策,以确保大型体育赛事和其他大规模室内活动的安全回归;据了解,疫苗通行证将包含是否已接种疫苗,最近是否进行过新冠病毒检测并且结果呈阴性,是否已自然免疫等相关信息。

  【美国要求致疫苗报废的工厂停止生产阿斯利康疫苗】美国马里兰州一家疫苗工厂上月被曝出因人为失误导致1500万剂新冠疫苗报废,美国政府本月3日要求这家工厂停止同时生产两种新冠疫苗,改由美国强生公司全权负责疫苗生产。

  国内财经新闻

  【千只基金实施分红,总分红规模达913亿】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共有1006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实施过1111次分红,总分红规模达913.07亿元,是2020年同期的分红规模312.95亿元的近3倍;具体看,一季度分红规模达到了888.76亿元。从单只分红规模来看,一季度分红过亿的基金数量为159只,有17只基金的分红规模在10亿元以上。具体看,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以26.51亿元的分红规模位居第一。

  【清明档电影票房达3.7亿元】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4月4日09时40分,2021清明档电影票房约达3.7亿元,刷新清明档单日票房影史最高纪录;目前票房前三影片为:《我的姐姐》1.66亿,《哥斯拉大战金刚》1.37亿,《西游记之再世妖王》2452万。

  【德邦证券: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德邦证券指出,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中小市值个股受加持。北上逐步减少银行增持行为,短期风险偏好转向成长。上期增持最多的银行板块本期小幅减持,而大幅减持的电子板块本期北上资金回流。北上资金风险偏好优于市场,率先布局各大板块。除综合行业外,北上资金全面增持。北上资金增持行业内出现个股轮动现象,交易型资金操作迹象明显。北上资金在钢铁与银行板块之间同时出现大量增减持现象,说明同一板块内北上资金开始于个股内轮动。

  【塔里木油田首季实现开门红,生产油气848万吨创历年之高】截至3月31日,塔里木油田一季度“满弓劲发”牛气开局,生产油气848万吨,超计划23万吨,同比增产57万吨,创历年之高;今年是塔里木油田高质量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后开启4000万吨上产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油气埋藏超深、超高压等世界级难题,从年初开始,塔里木油田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为全年油气生产赢得了主动。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4月2日当周,美元指数收涨0.31%至93.01,为连续第三周上涨,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推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欧洲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法国、德国等经济体再度实施更严格的出行限制,疫苗接种进度也远...

04月04日 18:44

当地时间周五(4月2日),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出人意料地强劲。报告显示,3月份新增就业岗位91.6万个,而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新增就业岗位为67.5万个。 CNBC最新报道指出,策略师们说,4月份...

04月03日 20:19

3月29日至4月2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坐上惊险刺激的“过山车”:美元、黄金、美债收益率巨震不断……重磅事件方面,周初,Bill Hwang旗下的Archegos基金爆仓事件引发全球恐...

04月03日 20:17

本周美元先扬后抑,周初在美国经济力道以及美债收益率升势的助推下,美元一举创下近五个月新高至93.44,拜登2万亿美元经济计划如锦上添花,提振美元多头士气。但继连涨之后市场显得有些疲惫和谨慎,乐观的经济...

04月03日 14:33

接下来的一周,经济数据主要有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美国2月贸易帐和美国3月PPI数据,以及一些中国的数据;风险事件主要有澳洲联储利率决议、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美联...

04月03日 11:47

拜登的基建计划公布后,人们预期美国经济将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但长期来看,这对美元未必是好事。 宏观策略师劳拉·库珀(Laura Cooper)指出,美国经济将以近4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一预期颠覆了...

04月03日 09:35

大华银行研究公司(UOB Research)讨论了美元的前景,并认为美元近期的涨势在第二季度有扩大的空间,然后在今年下半年结束。 该行坚持认为,美元在3月份的反弹不太可能是持续上升趋势的开始,至少在...

04月03日 09:34

周五(4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3月就业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91.6万个,失业率降至6%,这一数据是美国就业市场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增幅。美国劳工部称,劳动力市场在3月出现“普遍增...

04月03日 08:55

CTFC持仓数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4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3月24日至3月30日当周:欧元看多意愿降温;欧元投机性净多头减少19583手合约,至73739手合约,表明投...

04月03日 08:55

CTFC持仓数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4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3月24日至3月30日当周:原油看多意愿升温;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增加8255手合约,至531310手合约,表明投...

04月03日 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