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两大利空令2021年美元仍面临下行风险,乐观看待英镑和黄金

2021-01-11 08:34: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21年美元指数面临进一步下跌风险,一方面是疫苗的陆续接种将提振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削弱美元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货币宽松将推升通胀,降低美元的购买力。预计黄金的价格会继续保持在高位,对于英镑在2021年的表现也呈乐观态度。

    美元

  在2020年因市场避险情绪的急速上升,令美元指数突破100的关口,在面对世纪难见的新冠疫情,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大小企业、家庭及政府的刺激政策,货币政策包括启动无限量化宽松工具,直接入市购买抵押贷款债券,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及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PDCF)等,财政政策包括实行“零利率”,2020年3月16日,美联储突然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0.25%区间内,令市场愕然,突破了市场预期下调的底线,主要国央行紧随美联储脚步,同步下调基准利率。总体规模要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的方案,可从下图看出自三月以来,美元指数随着各救市措施的颁布一路下跌。
    在2021年,长期来看预计美元会继续承压。新冠疫苗在各国家传来利好消息,虽然各经济体复甦的时间点不尽一致,但是各国对于经济复甦已呈现乐观的态度,美元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一方面市场对于避险需求已经逐渐消退;另一方面,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接近于“0”的基础利率(预期在短时间内不会做出调整)以及前期释放的流动性已被市场所消化,整体在未来面临通胀的风险,削弱美元的购买力。

  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改善,美国新一任总统拜登在2021年1月上台,届时会恢复“旧”世界秩序,对外,回归特朗普退出的“群”,重返多边框架,与新兴市场重新建立良好关系;对内,控制疫情,重振经济,巩固华尔街的关系。随着新冠疫情的各类疫苗陆续推出,市场的避险情绪下降,更偏向于风险端的产品,资金会更倾向于流入新兴市场,综上所述,美元将在2021年面临下行的风险。

  英镑

  英镑在2020年3月迎来了最大的跌幅,兑美元跌至1.1485,英国的确诊数量虽然相对欧元区其他经济体较低,但依旧抵挡不住英镑走软,在2020年,英国央行跟随美联储进行两次调息,目前基础利率为0.1%,已无多余下调的空间,留给英国央行的“子弹”不多了,市场对其经济前景渐渐失去信心。

  回望2020, 英镑的波动性不仅来源于受疫情影响而停摆的经济, “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导致了英镑的波动。

  在2020年12月21日于英国南部发现了变种的新冠病毒,消息一出,英镑应声而落,跌幅约1%,担心变种病毒的蔓延,各国纷纷暂停与英国的往来航班。
    未来,对于英镑是看涨还是看跌?我们对于英镑在2021年的表现呈乐观态度,英国自2015年通过公民公投宣布脱欧,围绕“脱欧”这个主题已经年累月,双方陷入疲怠期,在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市场出现不排除有“硬脱欧”的声音,终于在2020年12月24日,双方终于破局,英国与欧盟正式达成“脱欧”相关贸易协议,历经9个月的谈判,避免了“硬脱欧”。另一方面,英国应对疫情的措施相对来说优于其他欧洲国家,因变种病毒出现,英国及时启动了第四级封城的措施,同时英国是最早一批接受注射新冠疫苗的国家,相信其经济复甦的时间点要早于其他欧洲国家,利好英镑。

  在2021,英镑的上涨主要动力来源于经济的增长,疫苗的部署以及财政政策的推出会提振英国的经济与实际利差。

  黄金

  新冠病毒的“横空出世”,将市场打了一个措手不及,避险情绪随着病毒的扩散一路攀升,黄金在八月份突破了2000点位,达到了新的点位。在2021年,尽管避险情绪会随着疫苗的面世有所下降,但各国的防疫措施以及疫苗的部署不相一致等,依旧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我们预计黄金的价格会继续保持在高位。根据Scott Grannis的研究显示,TIPS的变动与黄金的方向是反向变动的关系,依据此信息,我们选取了2016至今TIPS与黄金的数据,具体可参考下图:
    (图中蓝色线为美国10年国库抗通膨债券过往利率,红色线为黄金过往价格)

  从图中可看出,现时的TIPS利率已达到低点位,下行的空间不大。而配合扩张性的政策,美联储基础利率(现时为0.25%)在短时间内预期不会调整,从宏观市场环境及理论分析两方面来看,黄金将在2021年继续保持高位。

  结束语

  回望2020年,绕不开三个关键字:疫情,经济衰退,泡沫,开年之初,病毒如插上翅膀一样,飞速传播,全球的经济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各国央行使出浑身解数不外乎降息和购买资产,助推了各类资产的上涨。而在下半年,中国得益于有效的管制,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已无他论;大西洋的彼岸,疫情并未受到有效控制,确诊人数连创新高,市场惊异于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股市的成交量与各指数却依旧上涨,新一任总统的选举实质上演了一出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闹剧”。展望新的一年,无论是国内外,新冠疫苗的出世振奋了市场,市场希冀2021经济能重启,生活能恢复,但是各国的疫苗部署,疫情把控不一致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短期来看,这三个关键词将在2021年继续发酵。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1月4日至8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历史性一周!美国国会认证选举人团票,彭斯宣布拜登胜选;美国总统特朗普“认输”,承诺1月20日“有序过渡”;美国国会大厦遭遇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震惊全世界,引爆全球舆论...

01月09日 22:49

2021年第一周,美元指数自近三年低位89.21后反弹,终盘收高0.14%至90.06。10年期美债收益率暴涨,自去年3月来首次站上1%,带动美指反弹。美元强烈看空预期有所缓解。不过民主党赢得佐治亚州...

01月09日 14:11

历史性的一周!佐治亚州决选,美国民主党赢得参议院控制权,“蓝色浪潮”势将席卷全美;美国国会认证选举人团票时,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这也是美国国会大厦自1814年被英军焚烧后第二次被占领,震...

01月09日 14:10

1月11日-17日当周,包括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名美联储官员将出席公开活动并发表讲话,石油行业两大组织也将公布月报。数据方面重点关注:中国12月通胀和外贸,美国将12月通胀和零售销售。此外德国还将公布年...

01月09日 09:24

周五(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称自己1月20日不会去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他在推文中写道:“所有那些好奇(我会不会参加就职典礼)的人,我1月20日不会去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拜登随后就特朗普称...

01月09日 09:17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周五(1月8日):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警告短期痛苦(US NFP Repor...

01月09日 09:16

1月8日当周,美元指数止跌反弹,重新站上90关口,最近美国实际收益率的上升正在支撑美元;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不佳,提高了人们对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以支撑遭受疫情及相关封锁措施打击的经济的预期,市场在等...

01月09日 09:06

周五(1月8日)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喜忧参半,美元指数刷新12月29日以来高点至90.25,美债收益率上涨促使解除部分美元空头押注,市场在等待拜登政府经济刺激措施的最终细节。金银暴跌,现货黄金一度...

01月09日 09:06

①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呼吁马上进一步推出数万亿美元经济支持措施,包括提高直接补助金额。此前美国公布了4月以来最糟糕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 ② 拜登于周五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表示:“我们需要向家庭、小企业提供...

01月09日 09:04

北京时间周五(1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意外减少14万,12月休闲、酒店和私人教育领域的失业被专业和商业服务、零售贸易和建筑业的就业增长部分抵消。 src=http:/...

01月08日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