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央行决议指南:欧元能否攻破重要关口?

2020-07-16 15:19:0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今晚,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人们普遍预期央行将按兵不动,欧元走势则成为了市场焦点。

  昨日欧元兑美元已经上爬至4个月高位。技术面上,这一货币对正在测试关键阻力位,其关键阻力区间为1.1448到1.1500,其中1.15是一个重要心理关口。然而,到目前为止,多头力量依然受到抑制。

  




  在欧元连续4日走高之际,这场决议会否让欧元兑美元成功破位?还是将扫去多头近期的好运呢?

  
决议聚焦三个方面


  首先,欧央行官员们已经意识到,虽然目前为对抗新冠疫情危机采取了足够多的刺激措施,但这个夏季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欧央行将会作出什么决定呢?

  降息?边际收益太低,且空间有限。扩表?没动力。收益率曲线控制?此前欧央行已排除这一选项。

  如今,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也将保持1.35万亿欧元(1.5万亿美元)的紧急债券购买规模不变,继续向银行提供大量长期贷款。

  那么这次会议难道不无聊吗?其实,关于今晚的利率决议,市场关注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①购债任务如何分配?

  据外媒经济学家预测,今明两年,债券购买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欧元。不过,当中存在着一个争议点——欧洲央行如何做到“公平地”分配购债任务,以及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偏袒弱国呢?

  



  目前,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偏向意大利,但央行最终需要调整其投资组合,奉行“出资比例”准则,即各国需要购买资产与该国的经济规模成比例。

  



  多数官员(理论上)已经承诺遵守这一规则,然而包括法国的弗朗索瓦·维罗伊·德·高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在内的其他人认为“出资比例”准则是多余的约束,可能会削弱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关于购债问题,一个好消息是,在德国议会“助攻”下,有关德国法院限制欧央行QE裁决的紧张气氛已有所缓解,此前德国议会认为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符合要求,因此欧央行可再次集中精力对抗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

  ②分层利率问题如何解决?

  鉴于经济前景未明朗,考虑到此前央行已大幅收紧银行放贷标准,欧央行官员可能会讨论如何避免隔夜存款利率在负值区间进一步下跌。Pictet & Cie的Frederik Ducrozet认为,该举措的一个触发因素可能是6月份意大利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激增。

  



  实际上,欧洲央行已经十分慷慨了。丹麦银行的PietChristiansen称,其长期贷款计划中内置的激励措施意味着,欧洲央行今年最终可能会向参与机构支付高达16亿欧元的费用。

  他表示,政策制定者目前没有理由担心银行的盈利能力,并认为,保留更多存款可能会推高市场利率,而这是欧洲央行希望避免的。

  尽管近期出现了复苏迹象,但经济前景依然黯淡。经济学家预测,今年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将再增加5000亿欧元规模的债券购买。

  然而,摆在拉加德面前的一个挑战是,本周五峰会上关于欧盟复苏基金的计划可能会被否决,因为当前部分官员依然反对该计划。

  ③拉加德会否施压,要求更多财政支持?

  今晚,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可能会再次呼吁各国政府就联合财政刺激方案达成一致。

  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愿意就7500亿欧元的贷款和拨款数额做出妥协,但主要反对者之一荷兰首相MarkRutte表示,他对达成协议感到“悲观”。

  由于各国政府推出的紧急方案将在未来几个月到期,因此来自欧元区的财政支持至关重要。欧盟委员会警告称,下行风险仍然异常高,预测今年经济萎缩9%,与欧央行预测一致。

  另外,拉加德为了不让货币政策弹药耗尽,让央行陷入尴尬境地,可能会请求更多财政支持。

  
欧元将会作出什么反应?


  假如按兵不动,投资者最应当关心的重点就在于欧央行对未来通胀、经济复苏路径的基线预期。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持谨慎乐观态度,宣布近期经济复苏大致符合预期。一个良好的预期所释放出的乐观信号,料将为欧元提供动力。

  不过,从上一部分,大家应该得知本次决议欧央行大概率不会提出什么重要新措施,讨论成分居多。这场会议更多考验的是拉加德的沟通能力。因此,本次决议对欧元的影响应该相当有限。

  事实上,据荷兰国际银行,欧央行此前的措施已经充分降低了欧元的风险溢价,欧元波动应该会受限。

  



  相比于今晚的会议,明天欧盟峰会对欧元的影响可能更大——关于欧盟复苏基金计划的讨论及其进展,将是欧元兑美元更重要的短期驱动因素。

  虽然该基金依然遭遇“节俭四国”(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的反对,但市场认为疫情危机当前,本周各国为自救可能会弥合分歧,追求财政统一,因此欧盟峰会可能将通过该协议。这将为欧元带来利好。

  荷兰国际银行预计,若美元持续走软,欧元兑美元今夏将走高,可能会突破1.15的水平,并在年底向1.20进军。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7月16日)亚洲时段,日内美元指数有所回升,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有望回落,晚间将迎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在之前采取一系列非常规举措后,欧洲央行将稍作停顿,几乎肯定将按兵不动。澳元汇价跌破0.7...

07月16日 14:54

☆中国二季度GDP增长由负转正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7/16/20200716358403.gif 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恢复了增长,构成了...

07月16日 14:52

北京时间14:00英国公布6月失业率录得7.3%,好于预期,此外,预期增加25万的英国6月失业金申请人数意外下降2.81万人。但英镑/美元对此反应平淡,可能是由于英国整体经济仍旧疲软,英国国家统计局负...

07月16日 14:50

各位交易者下午好!7月16日欧盘交易时段即将展开,中金外汇提醒您留意以下信息: 最新行情 截至北京时间14:30 ①现货黄金微跌0.1%,报1807.23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涨0.43%,报19...

07月16日 14:35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

07月16日 14:25

美联储周四凌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由于许多州解除了封锁令,消费活动开始恢复,美国经济在7月初出现了复苏萌芽。这份最新褐皮书报告是由芝加哥联储基于7月6日或该日之前收集到的信息编制而成的。 褐皮书公布后...

07月16日 14:23

约有1800万美国人将在下周失去额外失业金补助,目前看来,鲜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更别提它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极大破坏。   留给美国政府的时间不多了   截至6月底,仍有1800万左右的美国人在持...

07月16日 13:52

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恢复了增长,构成了全球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恢复元气的艰难旅途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优于业内调查预估中值2.5%;...

07月16日 13:27

近来,美元汇率的持续大跌,正使得其兑主要货币近十年的上升趋势面临戛然而止的风险。德意志银行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通常用来衡量美元对美国最重要贸易伙伴货币的走势,近期正向下试探自2011年以来就存在的一...

07月16日 11:26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今年5月德国工业新订单环比上升10.4%,工业产出环比上升7.8%,分别扭转了自今年2月和3月以来环比连续下降的态势。   德国贝塔斯曼基...

07月16日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