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三大风险因素叠加,欧元区的危机正在酝酿

2020-07-08 13:34:4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欧洲危机应对方案的最大问题在于,银行业面临过多风险。

  


   

  
图源:子图网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这得益于欧央行和欧元区各国政府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Mises Institute的丹尼尔·拉考尔(Daniel Lacalle)表示,这些刺激措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债务大大增加了。

  欧元区各国政府在这场危机中采取的两项最重要的措施是,向企业提供部分政府担保的巨额贷款,以及向大众发放大量失业补贴,以减轻失业负担。

  欧盟统计局和Banki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近4000万欧洲主要国家的工人正享受失业补贴。

  各国为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发放的企业贷款金额占欧元区GDP的6%。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欧洲80%的实体经济靠银行业提供资金。

  这两大措施都旨在促进第三和第四季度经济的强劲复苏。但若情况不如所愿,经济复苏疲软,会发生什么呢?

  拉考尔指出,这可能会压垮欧洲银行业。银行可能面临三大风险叠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 不良贷款增加

   长期危机带来的通缩压力

  • 中央银行维持负利率会破坏银行的盈利能力

  目前欧洲银行业的状况比2008年要好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实力雄厚,愿意放出数十亿美元的高风险贷款。根据欧央行的数据,欧洲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有所减少,但仍处于高位,占总资产的3.3%。由于负利率和极低的净资产收益率,未来两年金融机构的净利润率也会很低。

  拉考尔表示,首先,不良贷款的增加可能使不良贷款总额达到银行部门总资产的6%,增至1.2万亿欧元。第二,多达20%领取失业补贴的工人可能会永久性失业,这可能会大大增加抵押贷款和个人贷款的风险。

  Mises Institute估计,斯托克600指数大型公司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中的净债务将上升,将从目前的1.8倍猛增至3倍。

  这意味着,当通缩压力冲击经济、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时,央行的宽松措施必须更进一步。但增加流动性已经不起作用的时候,银行可能会面临借款人拖欠贷款的问题,导致银行资产的主要来源——贷款的偿付有所下降,进而带来流动性问题。

  不良贷款增加、长期危机带来通缩压力、中央银行维持负利率会破坏银行的盈利能力,这三个问题叠加可能会酝酿金融危机。

  让银行背负过多的高风险贷款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欧洲金融机构用过去十年的时间,缓慢而痛苦地改良资产负债表,而这些努力可能在几个月内被摧毁。

  从长远来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变得不那么健康,再加上低利率对它们造成的潜在风险,欧洲银行业可能面临着极大的危险。

  拉考尔认为,各国政府应该采取更为审慎的措施,并通过减税和拨款来应对疫情危机,而不是让银行通过大量贷款来解决,即使部分贷款有政府的担保。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再次开始蔓延,那么还会有第四种风险,可能进一步损害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融资。

  拉考尔指出,银行在这场危机中的反应是积极的,但可能负担过重、反应过快。过低的利率让银行承担了太多的风险。

  到目前为止,金融机构还在谨慎行事,并已大幅增加准备金以强化其资产负债表。然而,下个季度,准备金数量可能还需要翻倍,欧洲银行业和央行也需要采取更多措施,避免2021-2022年出现更大的问题,预防可能的金融危机。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7月7日(周二),美联储官员称,尽管美国5月和6月重新招聘人数激增,但高失业率几乎可以肯定会持续下去,而且美联储可能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提振劳动力市场。美联储官员现在特别担心最近感染病例激增,以及其...

07月08日 13:23

随着英国经济陷入可能是30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英国财长萨纳克将在7月8日(周三)19:30宣布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帮助经济从疫情危机中恢复。这些举措预计将包括减税和新的支出承诺。英国财长将宣布更多刺...

07月08日 10:29

在财政刺激计划即将到期之际,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激增,威胁到消费者支出和就业增长,这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决策者愈发感到担忧,多位决策者承诺美联储将提供更多支持。美国新冠疫情周二恶化,又有一些...

07月08日 10:10

周三(7月8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窄幅整理,最新交投于1.1270附近。隔夜这一货币对出现了三天来首次下跌,近来欧元/美元的上涨动能与风险资产的强劲涨势密切相关,因而周二美股和其他风险资产下跌令其也...

07月08日 09:41

周三(7月8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持稳于开盘价,前一交易日录得六个交易日来首度上涨,因对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的担忧令美国股市承压,提振美元避险属性。与此同时,现货黄金守在隔夜创下的近八年高位附近,现报17...

07月08日 09:37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英镑美元(上涨:3天,隔夜涨跌幅:0.42%,波动幅度:1.04%)。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GBP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

07月08日 09:31

周三(7月8日),美元指数持稳于开盘价,前一交易日录得六个交易日来首度上涨,因对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的担忧令美国股市承压,提振美元避险属性。伴随对英国脱欧谈判产生的乐观情绪,英镑一度升至三周高位。英国首相...

07月08日 08:38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7月7日)小幅走高,守在上一交易日触及的近两周低点之上,因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的爆发和一些国家的国内封锁感到不安。美元指数收盘上涨0.21%,报96.97,盘中最低触及96.60,最...

07月08日 08:38

就在两周前,摩根大通表示其正看好美股,并正式将美股评级从中性上调为增持。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摩根大通现在似乎又改变了想法。该投行首席股票策略师MislavMatejka表示,他对美股的乐观情绪已经消失大...

07月08日 08:35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继续给大家带来外汇评论。专业交易员提示:亏损还加仓,损失会翻倍(Adding to a losing trade o...

07月08日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