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德国议会终于接受欧洲央行购债方案!欧元为何仍不涨?

2020-07-03 15:16:03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7月2日(周四),德国联邦议院投票接受了欧洲央行对公共部门资产购买计划(PSPP)的解释,为德国宪法法院五月判决引发的担忧画上了句号。虽然该消息无疑利好欧元,但未见其明显上涨,欧盟复苏基金悬而未决,疫情导致欧元区经济和就业持续低迷,可能是其背后的主要原因。

    德国议会支持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

  德国议员支持这项被视为欧元区经济关键支柱的货币计划,从而结束了围绕欧洲央行购债的法律僵局。欧洲央行执委默施称,在柏林和法兰克福之间就应对德国宪法法院的一项重要裁决进行多次磋商后,德国央行继续QE政策参与计划没有障碍。 

  由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绿党和亲商界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组成的广泛联盟,投票接受了欧洲央行对所谓公共部门购买计划(PSPP)的解释。该动议发出了一个信号,即德国政界有意让欧洲保持团结。

  这场纠纷是由德国最高法院引发的,德国最高法院在5月份裁定,始于2015年的价值2.2万亿欧元(2.5万亿美元)的PSPP可能是非法的。法官们表示,德国议会本应向欧洲央行提出挑战,要求其表明曾考虑过负面影响。议会投票意味着德国央行可以继续参与该计划。

   

  此次投票符合宪法法院的要求,即德国众议院联邦议院(Bundestag)审查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是否“相称”。联邦议院认为“欧洲央行关于完成比例核查的声明是全面的”,履行了宪法法院的裁决。

  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Andreas Jung)在投票前辩论中表示:“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四个议会团体支持这项动议,德国央行将继续参与该计划。”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梅尔施(Yves Mersch)周四早些时候提前宣布胜利,称他认为德国央行继续购买债券“没有障碍”。

  管理委员会曾在6月底授权公开几份文件,以帮助议员解决争端。为了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这些规定得到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通过。梅尔施在周四的一次网络会议上表示,德国当局在宪法法庭上评估了PSPP,认为它是相称的。有了新的文件,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进一步证实最初的发现。 

  面对利好欧元仍难上涨,疫情导致的就业经济低迷是主因

  来自默克尔执政联盟和绿党的议员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将寻求加强议会与德国央行的对话,讨论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社会民主党议员Christian Petry称,欧洲央行多年来一直在为货币政策的稳定做出巨大贡献,德国只能与欧洲携手前进。 

  这一裁决引发了一场辩论,即国家法院是否侵犯了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并试图推翻支持该计划的欧盟最高法庭。这也可能为欧元批评者未来的法律挑战打开大门,比如极右翼的德国新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

  该诉讼背后的原告称,他们希望在对欧洲央行7500亿欧元(8100亿美元)的疫情紧急采购计划采取行动时,使用与判决中相同的理由。

  早在5月5日,德国法院判决欧洲央行购买债券不合法的音讯传出后,欧元重挫百点。而如今德国议会支撑欧洲央行购债方案,这无疑对于欧元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未见其明显上涨,疫情可能是其背后的罪魁祸首。

  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录得-3.8%,创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欧洲多国政府采取的管控措施下,已有百万人失去了工作岗位。高盛集团分析人士称,欧元区失业率将达11%,其中西班牙23%,意大利17%,法国10%;德国相对好些,在5%左右。

  分析认为,虽然欧洲多国已经陆续复产复工,因各种限制,这让经济复苏速度较为缓慢。还有经济学家预期,接下来欧洲国家将逐步撤销疫情期间的特殊就业补贴政策,这将给未来的就业局势再添不确定性。

  此外,虽然德国表明,欧盟必须在今夏就复苏基金达到一致,不过外界依然对于欧盟复苏基金的成果标明担忧。美国银行研讨部7月3日指出,欧盟复苏基金相关的终究协议若令人绝望,将为欧元供给逢高兜售的机会。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7月3日14:30,欧元兑美元报1.1235/37。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经济环境总体表现“美强欧弱”是过去多年以来的全球大格局主趋势,在这个趋势下,不光美元指数相对欧元处于上行趋势中,美国股市也持续跑赢欧洲各国。不过,分析人士正预测,随着美欧在疫情恢复进程中的走向分歧越来...

07月03日 15:16

大华银行:测试108.40的概率下降 大华银行外汇分析师指出,过去几个时段美元兑日元升向108.40概率下降。 24小时观点:“美元兑日元昨日交投于107.32-107.72之间,接近我...

07月03日 14:57

周五(7月3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亚股多数上涨,汇市整体交投有限。针对非农报告后的市场走势,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撰文进行简要分析,内容如下:根据最新的就业报告,美国经济表现良...

07月03日 14:07

  美国就业市场上月进一步走出低谷,取得比预期更大的进展,但对反弹的乐观情绪因失业率居高不下和疫情的二次爆发而受挫。随着美国经济重新开放,非农数据表明出现了大量的重新招聘,尤其是在餐馆和零售商。另一方...

07月03日 14:06

美国民众当前已经迎来了独立日小长假,然而,新冠疫情在全美的加速蔓延,却似乎正令这个美国“国庆日”,不幸沦为了“国殇日”。根据路透周四的分析,美国37个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这是最新的严峻迹象,表...

07月03日 13:34

美联储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连续第三周萎缩,降至5月中以来最小规模。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7/03/2020070371...

07月03日 13:34

周五(7月3日),美元指数窄幅震荡,尽管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大幅好于预期和前值,但周度初请失业金数据高于预期,暗示裁员仍在延续。金价小幅走高,市场担心经济尚未走出困境,同时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直到2...

07月03日 13:21

7月2日(周四),市场分析师Ian Wishart撰文称,虽然存在分歧,英国和欧盟谈判人员已经开始草拟一份有关未来关系的协议大纲,双方都希望对方做出妥协,以达成协议。 src=http://caiji...

07月03日 13:20

周五(7月3日)亚市盘中,欧元兑美元从日内低点回升,目前交投于1.1244附近,涨幅0.02%;在德国议会投票接受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后,欧元仍保持走低。 德国议会支持欧洲央行购债计划 结束了法庭...

07月03日 10:28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澳元美元(上涨:4天,隔夜涨跌幅:0.16%,波动幅度:0.73%)。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AUD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07月03日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