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最新疫情消息: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68例,欧盟公开向意大利致歉

2020-04-03 09:59:48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截至当地时间4月2日18时,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049例,死亡13915例,治愈18278例,累计确诊病例115242例,较4月1日18时新增确诊4668例。再这样的时刻,意大利终于等来了欧盟的道歉~~

  疫情最新消息显示,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日18时,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049例,死亡13915例,治愈18278例,累计确诊病例115242例,较4月1日18时新增确诊4668例。

  该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比上一日增加760例,累计确诊病例和治愈病例分别比上一日增加4668例和1431例。累计治愈人数在平稳增加,接受重症治疗的人数在减少。

  




  据意大利有关医学机构当天发布的数据,迄今意大利有超过1万名医护工作者感染新冠病毒,69名医生在抗击疫情中去世。

  此外,据意大利工业总联合会2日发表的声明,受疫情影响,意大利约60%的制造企业被迫关门,预计该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产出同比下降5.4%,这将是过去11年来的最大降幅。

  疫情导致了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

  经济雪上加霜

  作为遏制疫情扩散的最佳方式,封锁同时也对意大利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根据意大利商业顾问游说团体发布的研究报告,意大利的封锁可能导致月度GDP下降多达60-70%。封锁的每月成本可能在850亿欧元到1000亿欧元之间。

  这对意大利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近20年来,意大利的经济几乎处于零增长的状态,并在过去10年内曾3次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2018-2019年,意大利GDP出现了两个季度连续下滑的情况,步入技术性的衰退,在此在2008-2009年间、2012-2014年间,意大利曾两次陷入经济衰退。

  过去的2019年,对意大利而言也并不乐观。根据意大利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年,意大利GDP总量约为2万亿美元,不仅被巴西超越,仅排在全球第九位,同时与欧洲其他三大经济体差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意大利2019年GDP实际增速仅为0.3%,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中增速最低的,其中,英国最高,为1.4%;法国次之,为1.3%;德国较弱,为0.6%。

  疫情之下,意大利的生产活动陷入停滞。3月22日,孔特签署了政府令,要求全国停止一切非必要生产活动。意大利工业总联合会主席文森佐博洽表示,这会使意大利70%的生产暂停。根据博洽的计算,“如果我国的GDP是每年1.8万亿欧元,这意味着每月的产值为1500万美元。如果暂停70%的生产,那么每30天就会损失1000亿欧元。”

  意大利引以为豪的奢侈品行业被叫停。根据此前意大利投资银行Mediobanca对意大利时尚产业的调查研究,在意大利整体制造业中,时尚产业占比为18%,时尚产业出口约占意大利制造业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意大利时尚产业总收入的一半都是由排名最前的135家公司贡献,而这135家公司中有120家是高端时尚公司。而现在,Giorgio Armani位于米兰的总部以及生产中心早已被关闭。

  与此类似,意大利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已经千疮百孔。意大利酒店经营者协会主席贝尔纳博·波卡表示,目前该国酒店的预订取消率达到了70-80%。意大利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意大利的外国游客共计支出460亿欧元(2018年为420亿欧元)。

  如何拯救经济?

  作为欧元区债务仅次于希腊的经济体,意大利需要一项战略来拯救流动性和家庭消费。

  所以,意大利出手了。孔特已经于3月28日晚批准了43亿欧元的市政基金,帮助和支持受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此外,政府还将额外追加4亿欧元救济专项拨款,以维持经济有困难民众的最基本生活。根据意大利紧急民防部部长、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言人安吉洛·博雷利的说法,追加的4亿欧元专项拨款将由全国8000多个市、镇政府以及社会服务部门,根据各地经济水平以及人口规模进行分配,主要以食品、购物券等形式向民众发放。

  此前16日,意大利内阁已经通过了总额为250亿欧元,具体包括拨款12亿欧元给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提供半薪休假;年营业额200万欧元以下的企业暂停缴税等。这还不够,意大利副财长Laura Castelli近日表示,意大利的总体财政承诺可能会增至高达1000亿欧元;而根据Il Messaggero报道称,意大利4月的刺激举措规模可能高达500亿欧元,是第一轮刺激计划规模的两倍。

  对于意大利而言,这几乎已经是倾尽所有了,毕竟目前意大利的财政空间也不多了。作为欧元区债务仅次于希腊的经济体,意大利2018年的债务占GDP比例为134.8%,2019年增至136.2%,2020年可能进一步增至136.8%,这不仅远远高出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60%上限标准,也超出通常认为发达国家公共债务的警戒线90%。

  债务和财政赤字相伴相生,这也是意大利长期以来和欧盟之间的分歧。而如今连续的经济刺激意味着,意大利今年的赤字预计将超过GDP的3%,即欧盟的红线。3月11日,意大利经济部已经致信欧盟委员会,将把2020年财政赤字占GDP的份额从去年9月的2.2%上调至2.7%。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纳利曼·贝赫拉维什已发出警告称,意大利等国可能会再次陷入财政危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表示,本来意大利的经济情况就是不是太好,国债总额也比较高。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意大利在加入欧元区之后,经济增长乏力,而其他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在加入欧元区之后经济增速都有加快。但意大利在加入欧元区之后,不太适应欧元区的一些规则,比如货币难贬值,本来意大利是货币习惯性贬值的国家;另一方面,意大利试图通过财政手段拉动经济,但又受到欧元去统一财政政策的制约。

  扈大威表示,不过意大利虽然债务多,主要是由国内银行购买,外债并不算多,都是国内内债。现在由于疫情蔓延,一个是抗击疫情本身要支出,其次是经济补贴,这都需要财政出手,意大利已经超标了,需要与欧盟协商了。而在货币政策方面,欧央行基本上已经山穷水尽了,早就是负利率状态,且量化宽松也用了很久,弹药不多,财政方面要增加支出。整体而言,由于封称封得比较早,意大利今年一、二季度的经济比较悬。

  终于等来了这个时刻--欧盟的道歉

  昨天我们在题为《一个比疫情更大的危机将在欧盟爆发?欧元又有危险了...》的文章里有提到面对着疫情的来袭,欧盟有解体的风险,而首当其冲就属于死亡数最高的意大利。

  患难才能见真情,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候,欧盟并没有做出欧共体所拥有的那种互帮互助的行为,这样无疑是伤了意大利的心,而如今欧盟终于道歉了。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意大利媒体公开刊文,对欧盟未能在第一时间专注意大利疫情协同抗疫深表遗憾和歉意。冯德莱恩刊发的公开信使用了非常直白的标题“对不起,欧盟现在与你并肩”。

  据报道,当地时间2日,意大利共和报全文刊发了冯德莱恩的公开信。冯德莱恩在信中表示,她对疫情初始阶段欧盟各成员国的各自为政局面感到遗憾,并向意大利承诺,现在欧洲将与意大利并肩抗疫。

  冯德莱恩说,很遗憾,以前欧盟并没有给予意大利疫情足够的关注和支持,欧洲各国也没有意识到只有团结在一起,欧洲才能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各国原本可以避免十分不利的被动局面。如今,欧盟将和意大利站在一起并肩抗议。

  冯德莱恩表示,新冠肺炎使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亲人,但饱受灾难的意大利也成为了所有人的榜样。意大利服装行业开始生产口罩、酒厂转产洗手液。阳台上的音乐声虽然回荡在空无一人的街道里,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正是通过这些无数的小细节展示了意大利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团结。

  冯德莱恩强调,需要承认在疫情的危机之初,太多的国家只想着本国该如何处理好危机。而现在疫情正在危及着欧洲所有国家的安全,危及着世界安全,欧盟只有加强团结才能遏制疫情,战胜危机。

  冯德莱恩指出,欧盟将尽其所能协调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共同面对疫情危机,寻求协同答案。她说,截至目前已经有25个欧洲国家向意大利和西班牙送出数百万只口罩,这就是欧盟团结的力量。

  冯德莱恩承诺,欧盟将启动一项名为“S.U.R.E”的失业风险应急基金,筹集1000亿欧元贷款给各个成员国,以应对民众的失业风险。救助行动首先将从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开始,尤其要帮助人们保住工作岗位。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从市场上筹集到这笔资金后,将以贷款的形式提供给成员国以扶持失业群体。

  冯德莱恩还承诺,欧盟委员将加快医疗设备的采购,并且保证跨境货物和跨境工作人员的正常流动。

  报道称,此前,意大利总理孔特曾多次呼吁和敦促欧洲展现更强的团结精神。他表示,所有的人最终都会明白,只有一个共享的、协调的、强大的、能够快速反应的欧盟,才能使欧洲国家走出这场疫情危机。

  来自德国的帮助

  对于意大利来说,欧盟的道歉无疑不会那么寒心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也开始帮忙意大利了,而且还直接使用的是金融手段,这可以说非常有效的措施了。

  最新消息显示,德国财长Olaf Scholz表示,他愿意通过欧洲稳定机制( 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提供快速、不官僚化的金融援助以抗击新冠疫情,不会附加与希腊等国在金融危机期间需要接受的同样条件。“如果一个国家表示希望动用这些金融工具,那么很重要的一点将是,这一次不会有大量的谈判人员先到那里,并且再为这个国家如何改革政策的问题探讨几周时间,”Scholz周四晚间对德国公共广播ARD表示。“这次援助必须及时且迅速”;

  不过,仍然会附带一些限制。他说,这笔钱必须用于支持卫生系统和劳动力市场的措施上。“我们将以一种适合的方式进行,”Scholz说。“这是紧急援助,不是关于未来的漫长探讨”。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现货黄金小幅高开后早盘一路走低,午后开始回升,走出单边上涨趋势,最高涨至1619.76美元,尾盘有所回落。截至收盘,现货黄金涨1.54%,报1612.90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涨3.62%,报14...

04月03日 09:35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100万例。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日9:10,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014673例,死亡病例为52983例,...

04月03日 09:23

疫情最新消息显示,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24万例,达244190例,死亡病例达5883例,日内新增781例。而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33111例,新...

04月03日 09:13

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两周疯狂飙升、ADP新增就业人数如约跌至负值......3月美国就业市场的“遮羞布”被无情揭开!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自从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疯狂飙升之后,各大投行和分...

04月03日 08:37

周四(4月2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重上100关口,遭抗疫封锁措施冲击,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过660万,担心全球经济衰退的投资者继续在美元中寻求避险。 src=http://ca...

04月03日 08:37

自即日起,中金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

04月03日 08:29

北京时间周五(4月3日)晚间21:30,将迎来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受疫情影响,目前市场预期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下滑10万,将录得十年来最糟糕表现,很可能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值;失业率料上升至3....

04月03日 08:26

周四(4月2日)在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之后,美元大涨,站上100关口,突显出美元受到避险买盘的追捧。受油价暴涨提振,加元上涨,欧元、瑞郎、日元跌幅居前。投资者目前正在关注周五将公布...

04月03日 08:12

周四(4月2日)在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之后,美元继续大涨,站上100关口,突显出美元受到避险买盘的追捧。现货黄金一度大涨1.82%,刷新日高至1620.49美元/盎司。原油期货创出...

04月03日 08:12

美国经济陷入困境,周四(4月2日)公布的初请失业金报告就是最好的证明。上周,超过66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是预期的两倍。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初请报告,反映了经济的可怕状况。 BK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

04月03日 08:09